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湖南郴州:小钥匙串起党群大情缘
2022-06-02 12:00:31来源:人民网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湖南郴州:小钥匙串起党群大情缘_fororder_2222222

福泉社区的便民柜已为群众服务近3年。人民网 李芳森摄

  居民临时出差,钥匙应寄存在何处?

  孩子上学遇到大雨,哪里有雨伞遮风避雨?

  子女带礼物回家,父母外出哪里能义务保存、精准送达?

  在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下湄桥街道福泉社区,这些问题都能找到相同的答案:2019年7月起设立的心连心便民柜,让社区里的党员干部给居民们当起了“钥匙管家”。

  近3年来,福泉社区的党员干部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深深扎进大地,福泉百姓心中的幸福感,如同泉水般汩汩流出。

湖南郴州:小钥匙串起党群大情缘_fororder_3333333

  存取物品首先便是登记。人民网 李芳森摄

  一串钥匙的短暂停留

  早上8点,李佐龙按时准备出门上班。不出意外的话,外出买菜的妻子还是会忘带钥匙。出门前往餐桌上瞟了一眼,桌上的钥匙验证了他的猜想。

  离社区工作人员上班还有半个小时,李佐龙依然推开了居委会大门。

  福泉社区党委副书记何媛是今天的值班人员,提前半小时来到居委会,赶在上班高峰期到来前开始了上班。李佐龙便是今天第一个存放钥匙的居民。

  登记个人信息、发放标识牌、存放进便民柜钥匙区域……一系列流程结束后,李佐龙便安心地去上班,路途中给妻子发了条信息:钥匙放在了老地方。

  李佐龙的家门钥匙在社区便民柜短暂停留后,买菜回来的妻子,凭借丈夫给居委会打回的电话取到了钥匙。“想取回寄存物品,要么是拿着我们发放的号码牌,要么就是本人用登记的手机号打电话。”何媛解释起这套程序的最后环节。

湖南郴州:小钥匙串起党群大情缘_fororder_4444444

  何媛正给群众取存放的钥匙。人民网 李芳森摄

  “便民柜可不止是存放钥匙,居民需要暂时存放的物品都可以。”何媛说,便民柜分为钥匙、大包、小包等存放区域,用以存放不同的物品。

  钥匙、鸡蛋、水壶、雨伞……短短半个小时,便有10多件物品相继存入,期间还有领取的居民。“只要开始有人存,就会持续一段时间。”

  “提前半小时上班,直到便民柜存放的物品都被取走下班,值班工作比日常上班的时间要长。”晚上7点,居委会只剩下了何媛一个人,等到寄存的最后一件物品被居民取走,下班时间终于到了。

  当居委会大门被锁上后,等到第二天值班人员的到来,便会再次提前打开。

湖南郴州:小钥匙串起党群大情缘_fororder_5555555

  新老支书在讨论便民柜的发展(右为彭义冬、左为陈良儒)。人民网 李芳森摄

  两任支书的为民接力

  8:30,上班开始,福泉社区老支书彭义冬到了居委会。虽已退居工作二线,依然坚守在服务群众的一线。

  36年基层社区工作经验,彭义冬把群众幸福感的提升记在心上,也因此进行着更好为民服务的工作探索。

  “便民柜的设立,其实就是为了满足群众的需求。”彭义冬端起茶杯,拧开杯盖,岁月开始在茶香中流转。

  2019年4月的一个工作日,居民黄甲生急匆匆地跑进社区,因过于匆忙,在门口险些滑上一跤,把正在上班的彭义冬吓了一跳。

  “甲生什么事这么着急。”彭义冬赶紧站起来去接待。“临时接到出差的安排,我现在就要去赶高铁。但我老婆回娘家没带钥匙,你先帮我保管着,免得她回家进不了门。”黄甲生把一串钥匙不由分说地塞到彭义冬手上。

  “我当时一下就懵了,没想到群众对我们这么信任,把身家放心交到了我们手上保管。黄甲生还是郴州本地人,完全可以放到亲戚朋友家,但还是相信我们。”面对群众的托付,彭义冬不敢有一丝懈怠,把钥匙锁进了抽屉里,每天上下班都要确认,直到黄甲生的妻子取走。

  受到黄甲生的启示,彭义冬也思考起如何给居民提供更多切身的服务。

湖南郴州:小钥匙串起党群大情缘_fororder_6666666

  福泉社区居委会工作场景。人民网 李芳森摄

  “我们社区有2000多户居民,双职工家庭比重不少;适龄儿童都在社区里的小学就读,一变天还需要家长送雨伞……”几番走访、调研,彭义冬生出了打造心连心便民柜的计划。“以居委会为阵地,每天专人值班,给群众做好服务工作,办好这件实事。”

  群众有所需,基层有所为。2019年7月,福泉社区的心连心便民柜正式投入使用,给社区居民义务提供短期保管服务。

  2021年1月,福泉社区两委换届完成,陈良儒成为福泉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在接过老支书的责任同时,也接过了为民办实事的承诺,便民柜继续运营。

  两届居委会班子,近1000个日子里的守护,福泉社区的便民柜从未关闭过为民服务的柜门。

湖南郴州:小钥匙串起党群大情缘_fororder_7777777

  值班人员每天都要给居民在便民柜存取物品。人民网 李芳森摄

  三代同堂的温暖传递

  时间如果前推3年,工作日遇到这多雨的南风天,黄友生总会担心不喜欢带伞去上学的孙子。

  “出门天气好没用,就怕放学的时候下雨,一身都会淋湿,这个季节最容易感冒。”黄友生试过送伞,但看着校门口挤满的家长和一层层的小脑袋瓜,几乎没看到过孙子的身影。

  “现在好了,看到下雨,就提前把伞放到居委会。”学校和居委会之间100米左右的距离,只要沿着路边商家的屋檐走,几乎不会淋雨。

  而黄友生,只需要在家做上几道孙子爱吃的美味,等待孙子敲门的声音。

  “爸妈,怎么又不在家?我给你们买了鸡蛋和面条,回家的时候去居委会拿就行。”每隔十天,邱红便会来给住在福泉社区的父母带一些礼物,遇到父母不在,便会把礼物存放在便民柜。“礼物最好是当面送;如果不在家,那爸妈一进社区就能拿到,提着礼物回家,也是一种幸福。”

  在邱红眼里,居委会那一张便民柜,能把自己作为女儿的心意,完完整整地传递给不在身边的父母。

  在疫情时期,便民柜还存放着对于家人的守护。

湖南郴州:小钥匙串起党群大情缘_fororder_8888888

  值班人员何媛把存放的钥匙送到居民手里。人民网 李芳森摄

  陈良儒印象最深的,莫过于2020年6月3日,居民钟冬芽正在市场做志愿者。“女儿担心我的防疫物资不够,就从长沙寄了不少过来。”下午5:00,快递到达社区,但彼时的钟冬芽离换岗时间还很久。“那时候快递站肯定下班了,还是放在居委会的便民柜吧。”

  21:00、22:00、23:00,陈良儒终于等到了换岗回家的钟冬芽,把快递送到了她的手上。“那应该是便民柜设立以来,等的最晚的一次了。”陈良儒在感叹自己的“好运气”之余,内心却是认为“很值得”。

  3年付出,在福泉社区的党员干部看来,这份群众赋予的信任感,是支撑他们坚守下去的动力所在。

  “这是基层党员干部创新服务群众方式的生动实践。”下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赵亮表示,社区处于服务群众的最前线,应该牢记为民办实事宗旨,让党群关系升华为心连心的鱼水情深,走好新时代群众工作路线。(文 李芳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