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宁夏     |     数说宁夏     |      宁夏优品
宁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了路线图
2022-06-04 15:11:00来源:宁夏日报编辑:郭建国责编:蒋硕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乃至到2035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等,为宁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绘制了路线图。

  《意见》明确,到2025年,宁夏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持续向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美丽新宁夏建设目标高质量实现。

  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标志性战役

  “十四五”期间,宁夏将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等污染防治标志性战役,开展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管控、劣V类水体消除、农业农村污染等专项治理,聚焦冬春季大气颗粒物污染、夏秋季臭氧污染、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黄河宁夏段生态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领域开展攻坚行动。到2025年,实现各地级城市重污染天数比率控制在0.3%以内、县级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8%、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43%等目标。

  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密不可分、相互作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明确指出,宁夏将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强化新污染物污染治理、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确保核与辐射安全、加强环境应急管理,提高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我们的目标是既要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城市黑臭水体,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也要提供更多优美环境和优质生态产品。”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统筹污染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十四五”时期,宁夏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意见》明确,宁夏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通过深入推进碳达峰行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清洁生产和能源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等举措,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通过深入开展能源、工业、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和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推动有条件的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率先达峰。

  “十四五”期间,宁夏重点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要求,对不符合规定的项目坚决停批停建,严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关口;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查处能评未批先建项目,建立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长效机制,将碳排放评价纳入产业园区规划环评,推动产业园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按照目标,宁夏将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深入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推进绿色产品认证、标识体系建设,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时尚。”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