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
2022-06-05 16:46: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报道: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近日,位于洞庭湖畔的湖南岳阳屈原管理区公布了一批辖区内的珍稀动植物和湿地保护成果。屈原管理区东临汨罗江、西傍湘江,背靠洞庭湖,三水交汇、沃野千畴。因春秋战国时代伟大的诗人屈原在此投江殉国而得名。

  2017年起,屈原管理区开展退耕还林还湿工作,不断利用人工湿地生态系统改善生态环境,出水水质达IV类标准,部分水质达Ⅲ类标准。随着该地生态环境的修复,越来越多的候鸟把这里当成了家。

  不只是屈原管理区,近年来,整个洞庭湖区域的生态环境都得到了明显改善。2021年底,湖南省林业局首次组织开展洞庭湖区域水鸟同步调查,记录到洞庭湖区域的水鸟74种40.4万只,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140只,这是目前观测到的国内最大黑鹳种群。其中,在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洞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和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记录到水鸟54种29.8万只,同比增长3.4%。(文 曹菲)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东古湖湿地》摄影:周洋   近年来,屈原管理区生态环境发生很大变化,东古湖湿地常年蓝天碧水、百鸟纷飞,夏天白鹭聚集、鹬鸟翱翔,冬天天鹅栖息、游客纷至,已经成为屈原生态环境的新名片。

  近年来,屈原管理区生态环境发生很大变化,东古湖湿地常年蓝天碧水、百鸟纷飞,夏天白鹭聚集、鹬鸟翱翔,冬天天鹅栖息、游客纷至,已经成为屈原生态环境的新名片。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图片1

  汨罗江湿地环境优美,吸引大量白鹭栖息。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图片2

  湘江流经屈原管理区境内,堤岸经过环保整治,绿意盎然。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图片3

  相传屈原在河泊潭古汨罗江投江殉国,经过环保整治,汨罗江故道处碧水蓝天,环境优美。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天鹅(学名Cygnus)的鸟类,天鹅是一种冬候鸟,喜欢群栖在湖泊和沼泽地带,主要以水生植物为食。天鹅保持着一种稀有的“终身伴侣制”。

  天鹅,指雁族的鸟类,属游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白鹭(学名Egretta garzetta),属于鹭科白鹭属。习性喜稻田、河岸、沙滩、泥滩及沿海小溪流。成散群进食,常与其他种类混群。有时飞越沿海浅水追捕猎物。夜晚飞回栖处时呈V字队形。与其他水鸟一道集群营巢。

  白鹭,属于鹭科白鹭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习性喜稻田、河岸、沙滩、泥滩及沿海小溪流。成散群进食,常与其他种类混群。有时飞越沿海浅水追捕猎物。夜晚飞回栖处时呈V字队形。与其他水鸟一道集群营巢。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戴胜(学名:Upupa epops)共有9个亚种。头顶具凤冠状羽冠;栖息于山地、平原、森林、农田和果园等开阔地方,以虫类为食,

  戴胜,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共有9个亚种,头顶具凤冠状羽冠;栖息于山地、平原、森林、农田和果园等开阔地方,以虫类为食。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反嘴鹬(学名:Recurvirostra avosetta)是一种腿特别长的涉水鸟。主要以水生昆虫、和软体动物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常在地表或水表面啄食,或边游泳边觅食。反嘴鹬栖息于平原和半荒漠地区的湖泊、水塘和沼泽地带,有时也栖息于海边水塘和盐碱沼泽地。迁徙期间亦常出现于水稻田和鱼塘。

  反嘴鹬,是一种腿特别长的涉水鸟。主要以水生昆虫、和软体动物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常在地表或水表面啄食,或边游泳边觅食。反嘴鹬栖息于平原和半荒漠地区的湖泊、水塘和沼泽地带,有时也栖息于海边水塘和盐碱沼泽地。迁徙期间亦常出现于水稻田和鱼塘。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灰鹤着落》+周洋+18874712301

  灰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大型涉禽,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沼泽、河滩、旷野、湖泊以及农田地带;主要以植物叶、茎、嫩芽、块茎、草子、玉米、谷粒、软体动物、昆虫等食物为食。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白鹇(学名:Lophura nythemera)属于大型鸡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森林茂密,林下植物稀疏的常绿阔叶林和沟谷雨林。食昆虫、植物茎叶、果实和种子等。通常成对或成3-6只的小群活动,性机警,很少起飞,紧急时亦急飞上树。

  白鹇属于大型鸡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森林茂密,林下植物稀疏的常绿阔叶林和沟谷雨林。食昆虫、植物茎叶、果实和种子等。通常成对或成3-6只的小群活动,性机警,很少起飞,紧急时亦急飞上树。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黑颈长脚鹬(学名:Himantopus mexicanus)是一种修长的黑白色涉禽。栖息于河流浅滩、水稻田、鱼塘和海岸附近之淡水或盐水水塘和沼泽地带。常单独、成对或成小群在浅水中或沼泽地上活动,主要以软体动物、虾、甲壳类、环节动物、昆虫、昆虫幼虫,以及小鱼和蝌蚪等动物性食物为食。

  黑颈长脚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一种修长的黑白色涉禽。栖息于河流浅滩、水稻田、鱼塘和海岸附近之淡水或盐水水塘和沼泽地带。常单独、成对或成小群在浅水中或沼泽地上活动,主要以软体动物、虾、甲壳类、环节动物、昆虫、昆虫幼虫,以及小鱼和蝌蚪等动物性食物为食。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鹤鹬(学名:Tringa erythropus),是鹬科、鹬属的小型涉禽,常在湖泊、水塘、河流岸边和附近沼泽地带活动,也出现于低矮的冻原疏林和林缘沼泽地带活动。

  鹤鹬,是鹬科、鹬属的小型涉禽,常在湖泊、水塘、河流岸边和附近沼泽地带活动,也出现于低矮的冻原疏林和林缘沼泽地带活动。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须浮鸥(学名:Chlidonias hybrida)须浮鸥常成群活动。频繁的在水面上空振翅飞翔。飞行轻快而有力,有时能保持在一定地方振翅飞翔而不动地方。结小群活动,偶成大群,常至离海20千米左右的内陆,在漫水地和稻田上空觅食,取食时扎入浅水或低掠水面。主要以小鱼、虾、水生昆虫等水生脊椎和无脊椎动物为食。觅食主要在水面和沼泽地上。有时也吃部分水生植物。

  须浮鸥,常成群活动。频繁的在水面上空振翅飞翔。飞行轻快而有力,结小群活动,偶成大群,常至离海20千米左右的内陆,在漫水地和稻田上空觅食,取食时扎入浅水或低掠水面。主要以小鱼、虾、水生昆虫等水生脊椎和无脊椎动物为食。觅食主要在水面和沼泽地上。有时也吃部分水生植物。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丝光椋鸟

  丝光椋鸟主要栖息于海拔1000m以下的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区的次生林、小块丛林和稀树草坡等开阔地带,尤以阔叶丛林、针阔混交林、果园及农耕区附近的稀疏林间较常见,也出现于河谷和海岸。在迁徙时可结成大群,取食植物果实、种子和昆虫,筑巢于洞穴中。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鸬鹚(学名:Phalacrocorax)栖息于沿海海滨、岛屿、河流、湖泊、池塘、水库、河口及其沼泽地带。主要以鱼类和甲壳类动物为食。

  鸬鹚,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息于沿海海滨、岛屿、河流、湖泊、池塘、水库、河口及其沼泽地带。主要以鱼类和甲壳类动物为食。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蜡嘴鹊英文名Cocothraustes migratorlus,又叫黑尾、包头蜡嘴、包头、皂儿、小桑嘴等别名。

蜡嘴鹊,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又叫黑尾、包头蜡嘴、包头、皂儿、小桑嘴等别名。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灰椋鸟(学名:Sturnus cineraceus):是雀形目椋鸟科的物种,栖息于平原或山区的稀树地带,繁殖期成对活动,非繁殖期常集群活动,主要取食昆虫,分布于欧亚大陆及非洲北部,中国为黑龙江以南至辽宁、河北、内蒙古以及黄河流域一带的夏候鸟,迁徙及越冬时普遍见于东部至华南广大地区。

  灰椋鸟,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雀形目椋鸟科的物种,栖息于平原或山区的稀树地带,繁殖期成对活动,非繁殖期常集群活动,主要取食昆虫,分布于欧亚大陆及非洲北部,中国为黑龙江以南至辽宁、河北、内蒙古以及黄河流域一带的夏候鸟,迁徙及越冬时普遍见于东部至华南广大地区。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凤头麦鸡(学名:Vanellus vanellus):栖息地通常在湿地、水塘、水渠,沼泽等,有时也远离水域,如农田、旱草地和高原地区。食蝗虫、蛙类、小型无脊椎动物、植物种子等。

  凤头麦鸡,栖息地通常在湿地、水塘、水渠,沼泽等,有时也远离水域,如农田、旱草地和高原地区。食蝗虫、蛙类、小型无脊椎动物、植物种子等。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白鹡鸰(学名:Motacilla alba):是雀形目鹡鸰科的鸟类,属小型鸣禽,全长约18厘米,翼展31厘米,体重23克,寿命10年。体羽为黑白二色。栖息于村落、河流、小溪、水塘等附近,在离水较近的耕地、草场等均可见到。经常成对活动或结小群活动。以昆虫为食。觅食时地上行走,或在空中捕食昆虫。飞行时呈波浪式前进,停息时尾部不停上下摆动。繁殖期在3-7月,筑巢于屋顶、洞穴、石缝等处,巢由草茎、细根、树皮和枯叶构成,巢呈杯状

  白鹡鸰,2012年被列入鸟类的红色名录,属于低危的动物,是雀形目鹡鸰科的鸟类,属小型鸣禽,全长约18厘米,翼展31厘米,体重23克,寿命10年。体羽为黑白二色。栖息于村落、河流、小溪、水塘等附近,在离水较近的耕地、草场等均可见到。经常成对活动或结小群活动。以昆虫为食。觅食时地上行走,或在空中捕食昆虫。飞行时呈波浪式前进,停息时尾部不停上下摆动。繁殖期在3-7月,筑巢于屋顶、洞穴、石缝等处,巢由草茎、细根、树皮和枯叶构成,巢呈杯状。摄影 周洋

世界环境日丨看洞庭湖蓝天碧水 百鸟纷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24151737

  白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大型涉禽,体长130-140厘米。站立时通体白色,胸和前额鲜红色,嘴和脚暗红色;飞翔时,翅尖黑色,其余羽毛白色。虹膜棕黄色,嘴、脚暗红色。栖息于开阔平原沼泽草地、苔原沼泽和大的湖泊岩边及浅水沼泽地带。常单独、成对和成家族群活动,迁徙季节和冬节则常常集成数十只、甚至上百只的大群,特别是在迁徙中途停息站和越冬地常集成大群。主要以苦草、眼子菜、苔草、荸荠等植物的茎和块根为食,也吃水生植物的叶、嫩芽和少量蚌、螺、软体动物、昆虫、甲壳动物等动物性食物。摄影 周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