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绍兴: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2022-06-08 10:34:16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绍兴: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_fororder_1

俯瞰绍兴镜湖新区。绍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

  王羲之的名句刻画出古越大地的旖旎风光,让绍兴名声大噪。绍兴这座“曾经在历史上创造了辉煌”的文化名城,经过奋斗岁月的洗礼,迸发出激情澎湃的活力,展现出更为靓丽的风景,正全力“创造更大的辉煌”。

  五年来,绍兴紧紧围绕省委赋予的“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市域发展之路”的历史使命,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秉持“胆剑精神”,聚焦“五个率先”,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交出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的优异答卷。

绍兴: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_fororder_2

  率先走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智造强市之路,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五年来,绍兴打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数字经济全面扶持的组合拳,推动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印染、化工跨区域集聚提升工程全速推进,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先进高分子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入选全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7%,实现城市综合经济实力重返全国“30强”的战略目标。

  率先走出面向全国、走向全球的高效循环之路,建设内聚外联的开放之城。五年来,绍兴重塑空间布局,加快形成“市域一体协同、全域深度开放”的发展格局。深入推进“融杭联甬接沪”战略,轨道交通1号线、杭台高铁、杭绍台高速等一大批交通重大项目开通。获批设立海峡两岸(绍兴)数字经济产业合作区、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等高能级战略平台。综合保税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三大国家级开放平台先后落地,2021年绍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近3000亿元,比上年增长16.1%。

绍兴: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_fororder_3

柯岩风景区。绍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率先走出以人为本、全面进步的共同富裕之路,建设温暖幸福的生活之城。五年来,绍兴扎实推进社会建设,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财政民生支出比重超过76%,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居全省首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国第11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降至1.71,居全省前列,基本消除年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相对薄弱村。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全省领先,全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实现全覆盖,健康浙江考核连续三年市县优秀“满堂红”,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体育强县全覆盖。

  率先走出人文为魂、生态塑韵的城市发展之路,建设近悦远来的品质之城。五年来,绍兴聚焦聚力“山水+人文”城市特质,加快重塑城市文化,全面优化自然生态,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全面推进“一廊三带”建设,宋六陵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浙东运河文化园列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项目,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获评“东亚文化之都”。扎实推进亚运城市行动计划,高标准建设棒(垒)球中心、攀岩中心、鉴湖足球场等亚运场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PM2.5平均浓度下降40%,Ⅲ类及以上水质断面保持100%,连续六年夺得“大禹鼎”,圆满完成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单位GDP能耗下降17.4%,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率先走出全域覆盖、上下贯通的整体智治之路,建设高效和谐的善治之城。五年来,绍兴坚持以数字化改革牵引治理模式创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治理新格局。全市已有182个数字化应用上线,成功争取省级试点或揭榜项目136个,浙里兴村共富、越快兑等一大批数字化应用在各个领域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市县两级门户和公共数据平台全面建成,实现数字资源一体统配、智能组件共建共享。平安绍兴建设全面深化,夺得“平安金鼎”,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市、区)实现“平安金鼎”满堂红,全域建成“15分钟应急救援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稳步提升。

绍兴: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_fororder_4

绍兴综合保税区。拍友 骆海淼 摄

  抢抓重大机遇,勇担历史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绍兴画下“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的新蓝图。

  勇向潮头立,敢为天下先。绍兴正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和魄力,努力创造更大辉煌,为全国全省发展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浙江新闻+】

  一个“芯”产业 看绍兴“腾笼换鸟”

  日前,在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施工现场,中芯绍兴项目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6月底前完成主体结顶,并将于年底投入试生产。已投产的一期项目产能到年底也将提升至每月12万片,预计产值达40亿元。

  作为绍兴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的重要载体,近年来,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凭借原有产业基础,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探索集成电路引育“绍兴模式”,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2021年,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平台产值(营收)突破400亿元,比上年增长30%以上。

  2018年,绍兴市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

绍兴: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_fororder_5

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展示厅。

  绍兴对一批高耗低效企业进行“减量腾退”,为发展“芯”经济腾出了宝贵空间。同时,在越城区皋埠街道和马山街道,总规划面积达9566亩的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正式启动建设,产业园引入的第一个标志性项目中芯绍兴也破土动工。

  在随后的两年时间,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一批批重点项目相继落户、开工、投产。目前,平台已集聚以集成电路设计头部企业豪威科技、国内晶圆代工头部企业中芯国际、封测头部企业长电科技等为代表的集成电路及相关规上企业98家,初步形成以特色工艺、先进封装为重要核心的“设计—制造—封测—材料—装备及应用”全产业链。

  眼下,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正聚焦“建链头部战、强链集群战、补链深耕战”三大战役,奋力打造绍兴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浙江省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平台。

  一条新地铁 看绍兴融杭发展

  一张车票,75分钟,从鉴湖到西湖……绍兴地铁1号线主线的18个站点犹如一颗颗明珠,点亮越城区后,再与1号线柯桥段的10个站点相连,一路直达杭州。

  为圆地铁梦,绍兴早在2011年就启动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并于2016年成为浙江省第三个获批建设地铁的城市。建设号角响起,绍兴举市奋战地铁1号线建设:2017年7月项目动工,2021年6月柯桥段建成营运,2022年4月主线开通。

  作为绍兴首条地铁,这条线路饱含2500余年的文化底蕴:古城区的车站以书画诗词,展示古城历史;新城区的车站运用金属材料,绘就现代城市蓝图;客车内部,玻璃上印着绍兴市花兰花……

绍兴: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_fororder_6

绍兴地铁1号线。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通过一列列疾驰的列车,杭绍同城化正触手可及。日前批复设立的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就明确规划将依托地铁线路,布局形成融杭临空产业发展带。

  发展要素快速互联,带来的还有地铁经济。眼下,绍兴正加速地铁TOD综合开发:梅山广场TOD定位于镜湖新区地标性建筑,绍兴火车站片区TOD将是古城门户新枢纽,鉴湖停车场上盖TOD上正崛起一座地铁小镇……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绍兴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1137亿元,是“十二五”的3倍。2021年完成的综合交通建设投资更达327.2亿元,创历史新高。

  围绕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要求,绍兴步履不停。眼下,绍兴正对外拓展“两横两纵两联结”通道布局,对内健全综合交通体系,计划在2025年构建起市域30分钟、杭甬30分钟、上海60分钟的“336”交通圈。(记者 周楷华 王佳 金燕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