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嘉兴市海盐县沈荡镇: 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水乡老镇焕发青春
2022-06-08 13:36:16来源:浙江日报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嘉兴市海盐县沈荡镇: 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水乡老镇焕发青春_fororder_2

航拍沈荡镇 海盐县沈荡镇政府提供

  自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沈荡镇立足实际,加大整治力度,加快补齐短板,加速污染治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美化提升行动,持续提升“醉美水乡老镇”魅力。近年来,该镇先后获得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省级生态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美丽城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市级样板镇、第二批嘉兴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等荣誉。

嘉兴市海盐县沈荡镇: 不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水乡老镇焕发青春_fororder_1

保洁员正在收集垃圾 海盐县沈荡镇政府提供

  每天早上5点半,中钱村保洁员富建明就开着智能收集车来到自己负责的区块收集各类生活垃圾。作为沈荡镇首个农村生活垃圾智慧化系统试点村,中钱村为1040户农户配备了6辆智能垃圾收集车,实现可追溯式收集。

  中钱村是沈荡聚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一个缩影。眼下,该镇在镇域范围内的所有垃圾分类亭全部设置亭长,配备督导员,每月进行督查。同时,在各村(社区)设置垃圾分类宣传员、劝导员、监督员,实现了垃圾分类投放知晓率100%,投放准确率达95%以上。

  在加强垃圾分类的基础上,沈荡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专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评比,对村(社区)人居环境每月监督检查,每季度排名通报,对绩效较差的予以约谈问责。比如健全执法体系,组建多部门参与的人居环境问题执法队伍,多方联动形成问题、责任、销号“三清单”执法合力。

  此外,在多层次联动的执法模式下,沈荡镇还强化联合执法,开展联合检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环境违法问题,确保区域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及举一反三,做到隐患发现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2021年至今,共立案20起,处罚金额44.38万元,环境信访件同比下降55.5%,荣获第二批嘉兴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

  “我们还建立了多元化联合执法监督机制,保障人居环境治理联合执法落实到位。”沈荡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源头管控,突出标本兼治,通过抽查、暗访等多种方式,实现对环境治理行政联合执法的系统监管,扎实攻坚,不断巩固提升人居环境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升级人居环境,沈荡镇以“三清零”为整治标准,注重实效为原则,根据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把好重点、明确方向、设置节点,由镇农业农村办牵头,村建办、生态办等相关条线多部门协同参与。结合实际,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做好工作部署,分析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形势,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并建立“镇‘一把手’总牵头,分管领导全面负责、村社书记属地推进、联村组长强力督促,联合镇人大、纪委条线强化监督”的重点整治工作机制,全力推动整治工作有效落实。

  同时,深化网格护环境,建立52个村(社区)人居环境问题大排查网、13个覆盖320个企业的生态环保问题排查网、覆盖镇域139条河的河长巡查网、“啄木鸟”生态环境巡查小分队排查网,依托“智慧巡河”“三大十招”“掌上基层”等线上平台,构建覆盖全辖区的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快速处置体系。截至目前,全镇3400余个环保问题全部整改完毕。(姚敏方 钱欣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