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河蚌刚出水 珍珠卖“上云”
2022-06-09 14:01:09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河蚌刚出水 珍珠卖“上云”_fororder_1

新长乐村文化礼堂里,主播朱朱(右)为珍珠饰品带货。

  阳光照耀着湖水,随风飘摆的垂柳倒映在碧绿的湖面上,湖里的小鱼儿不时探出脑袋,荡起一圈圈涟漪……

  这里是以珍珠产业为特色,有“中国珍珠第一村”之称的诸暨市山下湖镇新长乐村,全村80%以上的人员从事珍珠相关产业,覆盖养殖、加工、销售等。2017年,村民逐步入局电商、直播。目前,从事珍珠电商产业的村民有300多家,2021年线上销售额达38亿元。今年,新长乐村被列入绍兴市第二批乡村振兴先行村培育名单。依托珍珠产业,该村正在打造“互联网+生态珍珠业+乡村旅游”产业链,努力从“中国珍珠第一村”进阶为“中国珍珠电商第一村”。

  近日,我们跟着新长乐村党总支书记何立新,在村里体验珍珠从出水到“上云”的全过程。

  划着小船查蚌

  一拉网船就摇晃

  走进新长乐村,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大片景观湖和村体育公园,景观湖旁一排排小洋楼整齐统一,像是一处高档别墅区。

  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一大片景观湖曾经因为养珍珠而“黑脏臭”。“以前为了提高珍珠产量,缩短养殖周期,大家向塘里倾倒鸡鸭粪,蚌塘发黑发臭,查蚌的时候手伸到水里都会留下一层黑绿色的脏东西。”何立新说。2017年2月,诸暨出台“禁养令”,一场珍珠养殖污染大整治自此掀起。山下湖全镇珍珠养殖总面积从8000亩减至4200亩,且必须保证蚌塘出水为Ⅲ类水。

  虽然养殖面积减了,但产品质量、附加值在提升,山下湖镇珍珠行业总产值不降反升。

  走过村里公园的拱桥,我们看到一位头戴褐色鸭舌帽、身穿蓝色工作服的村民,正划着不锈钢渔船查蚌——就是查看河蚌的生长情况,如果发现死蚌就要立即捞出,以免影响水质和其他蚌的生长。他叫魏均水,今年68岁,从10多岁就开始养蚌,目前受雇于当地一家珍珠养殖企业。他说:“以前公司最多的时候有3万亩水塘,现在都退养了。现在养蚌虽然生长周期慢一些,但质量更好了。”

  坐在船上,拉出养蚌的网查看,查蚌的活儿看似轻松。于是我们跟着老魏一起上阵。刚一坐上小船,船就开始剧烈摇晃,我们绷紧了身子,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阳光反射在水面上,明晃晃的让我们睁不开眼,天气很热,再加上紧张,不一会儿,我们的衣服就汗湿了。“这片塘大概60亩,从早上7点半到下午4点半,我每天都要拎网查蚌。现在天气热了,蚌容易晒死,所以要多检查几次。”说着,老魏拎网捞起一个蚌,指导我们根据蚌壳上的圈晕判断河蚌的“年龄”。由于控制不好重心,我们不敢将身体探出船体太多,只能远观。

  待我们下船后,老魏又划到塘中心继续查蚌,没有我们拖累,他轻快了许多。只见他抓起养蚌的网,脚踩在船边,船体和水面的倾斜夹角几乎达到了45度。

河蚌刚出水 珍珠卖“上云”_fororder_2

养殖户在查蚌。

  直播开蚌取珠

  开400个蚌手都麻了

  珍珠养殖污染大整治后的新长乐村,不断探索新的出路。“是退养倒逼大家做直播。比起传统养殖,直播效益更高。”何立新说。

  驱车数分钟,我们来到离新长乐村3.4公里、位于华东珠宝城旁边的诸暨蒂碧珠宝有限公司,见到了年轻的创业者、27岁的新长乐村村民何振钢。他是公司负责人之一,正在做开蚌取珠的直播。

  “现在开的是冰糖小巴,一组10个蚌498元,再来一组给你加开两个蚌!”面对着手机屏幕上的留言,何振钢一边拿着刀开蚌取珠,一边回复着。

  直播间隙,我们上直播台体验开蚌,别看主播能轻松剖开,我们手生,需要非常使劲才能切开一条缝。

  “一般从中午12点半开播到下午4点半,日均开400个蚌,这些蚌都是村民养的、刚出水的新鲜货。其实开蚌到200个就已经比较累了。”何振钢说,“不仅要动刀,还要不断地说话和网友互动,一天播下来,嗓子哑了,手也麻了。”

  目前,像何振钢一样做直播的新长乐村村民有142户。为了保证“中国珍珠第一村”的口碑,但凡有空,何立新总会走到村民家转转,一来可以监督是否有以次充好等不诚信行为,二来可以为货品质量有保证的村民吆喝几声。即使不上门,他也会通过手机关注村民们的直播间。

  在富民的同时,如何因势利导,借助直播开拓集体经济“造血”的渠道?这成了何立新日思夜想的问题。为此,今年4月,新长乐村在山下湖镇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引导下,以村集体全资入股的方式,成立了珍珠电商直播强村公司——诸暨市昕乐珠宝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发展迅速,截至6月5日,公司为珍珠直播带货的总成交额已突破300万元,预计今年通过直播可为村集体盈利200万元以上。

  统一规划运营

  看重品质和口碑

  珍珠电商直播强村公司成立后,新长乐村两委班子就考虑把分散的直播户集中起来,并聘请专业电商团队和乡村运营团队,对村庄珍珠电商产业进行统一规划运营,还创建了村级珍珠电商品牌“珍与”,用于公司产品推广。

  和养殖户的开蚌取珠直播有所差异,强村公司的直播多是为项链等珍珠饰品带货。

  “宝宝们,山下湖珍珠第一村给你们发福利啦!9到10毫米点位的无核珍珠项链,正圆无暇高光高亮,499元上5条!”“接下来是为新人准备的福利,38颗10到11毫米点位的晨曦之光全珠项链,正圆有瑕疵,接受不了瑕疵的不要拍,99元一条,共20条,上车!”

  晚上9时,我们来到新长乐村文化礼堂,强村公司的主播朱朱正在这里直播,货品有珍珠项链、珍珠胸花、珍珠手链、珍珠耳环等,这些饰品用的珍珠原料,主要是向本村村民收购的。

  刚开播5分钟,虽然在线人数只有118个,但主播推出的每一款珍珠饰品都在1分钟内被抢完。“我们现在做的是品质和口碑,而不是流量。”朱朱说。

  强村公司成立以来,新长乐村已向村民开展直播培训30场,孵化农民直播间20个,提供就业岗位40个。

  经“珠光宝气”加持,新长乐村的人居环境、村庄内涵、精神文明都有了明显提升。近年来,在镇政府支持下,村庄已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完成道路硬化、路边绿化、河塘整治、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新长乐村还将投入1510万元,打造直播电商培训配套民宿农家乐、智慧化卫生室、珍珠驿站等项目,为电商直播产业赋能。

  诸暨山下湖镇党委书记余灵君介绍,“数字+珍珠”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正在山下湖镇形成。“新长乐村的珍珠电商直播强村公司为山下湖镇乡村振兴探索了一条新路径。”(记者 苗丽娜 共享联盟诸暨站 刁卓璐 通讯员 杨佳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