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农业有数 共富有术 2022杭州国际科技工作者年会6月10日举行
2022-06-10 16:05: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农业有数 共富有术 2022杭州国际科技工作者年会举行_fororder_49

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主会场 供图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6月10日,2022杭州国际科技工作者年会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本次活动以“农业有数 共富有术”为主题,从乡村振兴到共同富裕,从数字技术到可持续发展,从应用场景到科学问诊,活动现场中外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机遇与挑战,共话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之路。活动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科技工作者服务中心(杭州市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中心)承办。

  在主会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陈剑平在主题报告《面向城乡融合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综合集成研发与典型示范》中聚焦乡村振兴,探讨共同富裕,寻找可复制的中国经验,将自己对未来乡村的理解定位娓娓道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带来了《粮食安全与水稻科技创新》主题报告,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新一代育种理论与技术创新、优异种质资源引进与精准鉴定、有利基因挖掘与种质创制;西湖大学工学院特聘研究员、“可持续农业系统与工程”实验室负责人Thomas Cherico Wanger把目光放在了农业数字化之上,他带来了《21世纪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数字化和利益共享》,并分享了基因组编辑+农业生态学的跨学科工作。

  在主论坛分享环节,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的青年科学家陈颂超带来了《用数字技术给土壤做精细“体检”》;美国硅谷BlueDesal CEO Tania Sole女士分享了《水资源的存量、质量和安全性对现代农业的影响》;全球化IoT开发平台涂鸦智能的CPO虞翔,从小场景构建大智能谈起,分享了智能物联网在乡村生活的应用场景。

  共同富裕,关键是补短板,变区域“短板”为区域“潜力板”。为了更好地助力现代化乡村建设,本次活动还特别设置了分论坛连线,围绕数智乡村、共同富裕等关键词,邀请“云上专家团”开启“云上问诊”,开出“科学处方”。

  桐庐分会场走进了被列入桐庐县美丽乡村3.0首批综合示范村建设计划的凤联村。现在年轻人外出务工比较多,村里大部分都是老人,如何帮助老人融入现代化社会,杭州自动化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卜琰在智慧养老方面给出了独家建议。受气候多变影响,桃果成长不好,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受疫情影响,桃子这样的初级农产品销售受阻,如何帮助桃农拓展销售渠道?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施泽彬和驭农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霖现场“接招”,开出“良方”。

  诸暨分会场则走进了浙江省首届“我心目中最美生态乡镇”——东和乡,这里的企业听完全球IoT开发平台涂鸦智能CPO虞翔的分享,对智能系统产生了好奇。现在浙江正在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各种应用场景和成果也不断涌现,但大部分都集中在城市,其实农村发展也需数字化助力,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物联网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华南工研院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陈奇也对智慧乡村建设进行答疑解惑。

  科技创新成果最终要转化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动力,下午场的活动安排了参会专家走访企业,瞄准现实需求,搭建对接平台,助力地方农业可持续发展。(文 翁丹妮 季韬 江如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