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大理南涧:共建民族团结生态和美家园
2022-06-10 09:34:13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共建民族团结生态和美家园

云南南涧:共建民族团结生态和美家园_fororder_43

无量山茶园 南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云南南涧:共建民族团结生态和美家园_fororder_2

千人跳菜

  荒山秃岭披上绿装,森林覆盖率从20%提高到67.19%;从集民族、山区和贫困于一体的国家扶贫攻坚县到如今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茶旅融合竞争力十强县……近年来,南涧彝族自治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融共促,走出了一条生态美、百姓富、民族和睦、团结稳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奏出了民族团结进步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和美乐章。

  共创生态“高颜值”

  “南涧县是一个拥有35个民族的多民族县。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南涧县坚持生态立县、生态优先,以绿色产业的持续发展为重要载体和平台,推动各族群众融合发展,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方位、纵深化发展。”中共南涧县委书记王绍基说。

  走进南涧,连绵起伏的无量山间,奔腾不息的澜沧江绿潮劲涌,生机盎然。

  58岁的无量山自然保护区南涧管护局护林员罗开春,守护无量山8000多亩山林已有33个春秋。他所负责巡护的无量山栏杆箐辖区内,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西黑冠长臂猿种群数量已由最初的零星几只恢复到目前监测到的3群15只。

  像罗开春一样,南涧县各族群众日夜守护着祖国西南生态屏障。南涧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闯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优先、产业绿色发展、田园风光如画的发展之路。

  南涧深入推进“森林南涧”建设,森林覆盖率从1984年的20%跃升至2021年的67.19%,纳入国家生态功能区;无量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得到良好保护。环境空气优良率达到100%,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达到100%。

  通过实施县城近山面山生态修复、田园风光保护、城郊美丽村庄三项建设,该县打造山水环绕、田城相拥、山城融合的生态空间布局,绘就“半山半水满城花,一座公园一座城”的美丽画卷。全县绿化率达75%。近年来,南涧县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园林县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凝聚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力量。

  各族群众日子甜

  无量山下的碧溪乡凤仙村委会桂花箐村是一个有9户人家的苗族村落,山间40多亩树头菜是村民们的“绿色银行”。村民李成顺家种植10多亩树头菜,能从农历正月一直卖到八月,去年仅售卖树头菜一项,全家就收入60000多元。“无量山的火腿生态又好吃,我打算再把火腿加工做起来,家庭年收入轻松就能超过10万元,这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李成顺高兴地说。

  澜沧江畔的孔雀渡风光旖旎,良好的生态和丰富的野生鱼类资源,让这里成为休闲野钓爱好者们的天堂。

  “去年大概有40000人次前来野钓。公司建设有70个钓棚,运营有水上超市、餐厅、船只等,常年务工的20多个员工均来自周边的村庄,月平均工资4000元。季节性用工最多时超过200人。孔雀渡野钓及水上旅游观光产业的发展带动公司发展的同时,也让乡亲们实现了在家门口务工就业,增收致富。”南涧孔雀渡休闲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春华说。

  青山绿水间,各族群众日子甜。南涧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拓宽各族群众绿色富民道路,实现了“绿”“富”双赢局面。

  按照“文旅引领、三产融合、绿色发展”的思路,南涧县大力推进绿色农业、生态文旅等生态产业发展,大力培育以“一杯茶、一片烟、一个核桃、一只鸡、一头牛、一棵药”为主的“6+X”高原特色生态农业产业。2021年,全县实现农业综合产值40.33亿元,获评“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3个。全县持续推进文农旅融合发展,建设无量山樱花谷、无量山药谷、无量山藏茶谷“三谷”旅游区、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岸景区,文农旅融合发展成效明显,5年来累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129.7亿元。(云南日报记者 秦蒙琳 通讯员 杨春慧 袁玉梅 罗爱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