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成就一番新风景 ——黄山市创意创新赋能文旅高质量发展
2022-06-13 11:28:53来源:黄山日报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稳经济就是稳发展、稳大局。近日,我市印发《黄山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方案》,出台财政、金融、稳投资促消费等一系列“干货”十足的政策,支持帮助市场主体尽快渡过难关、恢复元气,促进全年经济平稳运行。为进一步营造稳经济、促发展浓厚氛围,即日起,本报推出“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 奋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栏目。敬请关注。

  夏日炎炎,黄山区焦村镇汤家庄,秧溪河碧如翡翠,岸上绿草茵茵。丛筑西舍乡野民宿选择在安全无虞处搭起帐篷,吸引许多市民游客前来休闲度假。随着政策效应逐步释放和更多利好政策落地,我市文旅业加快复苏,“烟火气”逐渐回归。

  应对疫情,我市文旅业积极领会创意创新要义,在复苏路上选准新赛道,新火试新茶,成就一番新风景,秧溪河畔即是惊鸿一瞥。

  业态多元,总有一款适合您

  黄山区途居房车露营地,树木蓊郁,蓝天白云下,一辆辆房车停放得井然有序。入口,“让露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在标识牌上闪亮,草坪上立有卡通造型,讲述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的故事。“无动力乐园”内,滑滑梯、滑索、摇摆桥、智力拼图、射箭、高空矩阵等娱乐设施琳琅满目。营地有关负责人顾胜卫告诉记者,途居占地千亩,有宾馆、209辆房车、68个自驾车营位,“聚焦自然、野趣、益智、亲为,我们大力开发新业态,打造精致露营,在户外搭帐篷,提供便携式桌椅、下午茶、灯光烧烤、夏季泡泡秀等,节日期间开展旱地龙舟、做香囊等民俗活动。下一步拟推出水上充气乐园、萌宠乐园及途居英雄挑战赛、龙虾啤酒节。”

  镜头移至黄山北海景区。雲亼·狮林崖舍地处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上,是风景区首家峰顶疗愈及东方禅意美学空间酒店,精心打造9间客房、多功能自助餐厅、红庙文化体验空间和户外凉亭、览空露台等疗愈场景,净化宾客心灵。“我们依托数字化和区块链技术,制作黄山数字纪念票和专属数字藏品,1.6万份迎客松主题数字藏品上线5秒售罄。”景区工作人员感言。

  一款款创新文旅产品,让宾客感受多元体验。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我市顺应需求变化,打造新爆点:积极开发创意产品,促进文博、非遗资源与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旅游等产业跨界融合,强化徽派古建、徽州三雕等产业集聚区休闲旅游等功能,打造引领潮流时尚的创意基地,创建数字创意主题产业园区,推动数字创意品牌与旅游资源结合,引进大型影视公司,力推影视产业向影视创作、后期制作、交易发行等中高端领域发展;加快打造文旅地标,强化徽州文化博物馆、市文化艺术中心(市文化馆新馆、市科技馆)、市图书馆、市美术馆、市城展馆等设施旅游化建设,构筑代表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形象的地标群;塑造红色品牌,保护利用好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红军北上抗日纪念馆、柯村暴动纪念馆等革命历史文化资源,支持祁门县舍会山红色研学基地建设,打造一批集党史教育、人才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区域集群,与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联盟合作,进一步打响“铁军黄山红”等红色IP。

  营销发力,终有一丝最解意

  我市以创意创新加持营销,提升黄山旅游影响力、公信力,为美好未来提前“种花种草”。

  屯溪天都大厦15层,安徽途马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网上“耕耘”。打开“黄山旅游官方平台”,20多款旅游产品引人注目。“VIP定制经典游、红色之旅、劲足之旅、慈孝之旅等深受欢迎,销售形势一片大好,这得益于创意营销。”工作人员张启飞说,公司抢抓直播带货风口,运用新媒体直播平台,开展“黄山归来,劲足之旅”“美宿黄山,清凉一夏”等主题直播带货7场次,携手60余位本市导游主播,销售黄山市的旅游景区和住宿产品,一周线上交易额突破2000万元。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除直播带货,公司还借助直播平台,创新线上“种草”内容,4月黄山与华山两大知名景区直播连线,吸引数万粉丝观看点赞,新浪微博话题“被黄山华山直播整破防了”阅读量达1813.4万人次。网友表示,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想去黄山、华山旅游的种子。另外,公司抢抓春节集福活动流量,通过支付宝APP推出“2022虎年新春集五福”活动,投放酒店优惠券、景区门票等福利,使支付宝黄山小程序春节期间访问人次较同期增长105倍,拉动黄山风景区2月山顶酒店客房销售量增长427%。

  为实施新营销,我市针对近程化、散客化、个性化的市场发展趋势,划分近程优先市场、中心城市重点市场、中远程上升市场,根据高速沿线、高铁通达和飞机通航等条件,开展“中国东部自驾游天堂”“养在黄山四季里”“最美皖南游”“徽州天路”等主题营销;聚焦新业态,打造品牌活动,围绕民宿、康养、研学、自驾等新业态,举办黄山研学旅行大会、康养黄山巡回促销、徽味黄山推介等主题营销,争取举办安徽国际文化旅游节、安徽民宿大会,创新举办黄山旅游节、徽派古建产业发展大会等特色活动和黄山国际登山大会等赛事;融入大区域,深化交流合作,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结合杭州亚运会、上海进博会等活动,加强区域联动,打响“黄杭——中国醉美山水游”品牌,积极融入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等,拓展黄山牵手阿尔卑斯山、齐云山签约雪朗峰、太平湖结好洞爷湖等合作平台,共建跨境国际旅游品牌。

  服务创新,且有一招动人心

  黄山徽商故里文化发展集团,戴厨师帽的“臭小子”卡通图生动有趣,近旁“吃饭不将就,人生有追求”“慢慢吃,身体棒”等语句引人思索。正方形、长方形、圆形,摆放着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臭小子”方便盒和外卖箱,负责人金荣华笑言,集团在全国有23家餐饮门店,涉及北京、天津、济南、上海、杭州、黄山等地,堂食受限后即拓展外卖业务,打造“臭小子”品牌,通过讲述徽州“臭小子”走向成功的励志故事,让人用餐之余感知徽文化精髓,4月底以来增收100多万元。

  自4月起,该集团还上门提供“家宴”服务,大厨、服务员带去新鲜食材,让客户在家就能享用宾馆的大餐。目前该业务在北京、山东、杭州、合肥等地尤受青睐。“‘餐饮+茶或酒’,是我们服务转型的新路径,旨在进一步拓宽业务范围,找到新的营收增长点。我们制作VR,发给客户,宴席预定已有65万元。”金荣华说,下一步,集团将开展“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包括美食节进社区、名厨进校园等活动;利用“臭小子”品牌,推出即烹型、即热型、即食型等预制菜,成就新家宴。

  如何创新服务模式,撬动新卖点?徽商故里可资借鉴。为练好内功,我市鼓励3A级及以上景区、重点旅游度假区建设智慧旅游景区,提供电子地图、线路推荐、语音导览等智慧化服务,强化5G应用,推动无人化、非接触式基础设施普及与应用,发展数字化沉浸式旅游体验项目;鼓励景区开发虚拟游览、直播游览等产品,推出线上展演,开通线上服务,引导有条件的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开发数字文化产品,拓展数字文化内容,打造互动体验场景,探索在线举办旅游节庆、消费活动、展览展会,推出一批电竞赛事,打造云上文旅品牌矩阵;优化游览引导,推进全市旅游标识系统规范化、国际化,重点完善市域内通往4A级以上景区的交通引导、游客集散中心及餐饮、厕所、急救等服务设施标识,加强部门协同,统筹建设旅游标识系统与其他各类标识体系,实现旅游标识、城市标识、公共标识、特殊标识等相得益彰。

  政策加推,“送君”一程稳经济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6月8日,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稳经济一揽子政策。

  突出助企纾困。实施门票优惠减免政策,8月底前,全市国有A级旅游景区实行门票半价优惠,鼓励非国有A级旅游景区参照执行。自高考和中考结束当日起至8月31日,全市所有A级景区(52家57处)对2022年全国中高考生实行门票免费优惠。各区县及黄山风景区围绕自驾、康养、研学、徽味、亲子等业态,研发专属产品、出台优惠政策、谋划营销活动,目前共梳理各类文旅优惠政策31条;组织发放文旅消费券,以“四季黄山·相约夏天”为主题,从6月9日起面向市民和拟来黄游客发放61380张消费券,首批总金额为300万元;促进转型再就业,多部门推出为期5天的导游员“乡村推介官”专项特训,并组织人员到歙县三潭枇杷原产地开展实战演练,效果良好;推进暂退旅行社质保金工作,目前已退103家,共计548.5万元。

  强化营销宣传。实施专项奖励,围绕高铁团队、会议组织、研学旅行等,出台营销奖励政策;开展文旅推介,自6月中下旬始,围绕长三角高速通达、高铁沿线及珠三角航线开通城市,研发特色专属产品,开展主题文旅推介活动;组织疗休养推介,结合省文旅厅开展的“安徽人游安徽”活动,自6月中下旬开始,继续联合市总工会,组织骨干疗休养企业赴省内重点客源城市开展疗休养恳谈会,组织省内职工来我市疗休养。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文旅局将紧抓“安徽人游安徽”活动契机,定期梳理全市系列旅游产品、营销推广活动、助企纾困政策等,形成合力,进一步提振行业信心,增强市场活力。(黄山日报 记者 黎小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