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节能宣传月今日启动!浙江节能降耗呈现浓厚“数改味”
2022-06-13 17:39:28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节能宣传月今日启动!浙江节能降耗呈现浓厚“数改味”_fororder_1

  6月13日上午,由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能源局举办的2022年浙江省节能宣传月启动仪式云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今年,浙江省首次将节能宣传周升级为节能宣传月,时间从6月13日至7月12日。期间将围绕“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的主题,在全省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营造全社会良好的节能低碳氛围。

  “浙江省节能降碳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要继续在生产领域和消费领域实施全面节约战略,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浙江省能源局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

节能宣传月今日启动!浙江节能降耗呈现浓厚“数改味”_fororder_2

  据了解,2012-2021年,浙江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5.8%,以年均3.7%的能源消费总量增速,支撑了年均7.2%的GDP增速,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能源数字化改革等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以来,浙江省节能降耗“数改味”愈加浓厚。云发布会上,省级有关单位负责人介绍了节能降碳e本账、浙江碳普惠、工业碳效码等重大数字应用场景。

  如,节能降碳e本账中,用能预算管理子应用结合企业综合能效水平与申报情况为企业分配用能预算,目前已经在杭州、宁波、嘉兴、金华、衢州、丽水等6个设区市开展试点,共2488家重点企业完成基准能耗核定及月度用能计划分解。

  作为全国首个省级碳普惠应用,浙江省碳普惠应用倡导公众低碳生活,目前累计用户数达到30万人,开展低碳出行、绿色消费、线上办理、二手回收等低碳行为223万次。

节能宣传月今日启动!浙江节能降耗呈现浓厚“数改味”_fororder_3

  工业碳效码应用为全省工业企业提供碳效评估结果,目前已归集全省企业经营、能源、税收数据信息2300万条,推动绿色技改项目2200余个;上线绿电超市,申请绿电交易总量1.4亿千瓦时;拓展碳效贷、碳技改贷等金融服务,授信额度达101.7亿元。

  现场,浙江省机关事务局还发布了公共机构“十四五”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提到,浙江将推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试点,包括“零碳”公共机构试点行动、绿色数据中心建设行动、绿色食堂创建行动等。

  在接下来的节能宣传月,浙江省将采用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系列活动。

节能宣传月今日启动!浙江节能降耗呈现浓厚“数改味”_fororder_4

  线上,广大企业和市民可以在支付宝搜索“浙江省节能宣传月”,收看或回看“十四五”节能降碳政策公开课、公共用能系统及印染行业能效提升指南公开课、重点企业技术管理节能公开课等5次云公开课直播,学习节能小知识。

  支付宝、美团APP等平台将上线“节能降碳e起来”主题活动,与碳普惠应用结合,对达到活动要求的参与公众给予支付宝出行盲盒、蚂蚁森林能量、免费骑行卡等奖励,鼓励公众参与绿色出行。

  线下,浙江省电力公司将开展全省万户企业“节能减碳、降本增效”行动,实施公共用能系统节能诊断等十大服务行动;地铁、公交、广告牌等窗口将展示节能公益广告、张贴画等,积极推动形成节能降碳的社会新风尚。(见习记者 胡静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