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靖州杨梅市场份额全国第三
2022-06-15 14:11:16来源:湖南日报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靖州杨梅市场份额全国第三 迎来品种更新和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双重升级”时代

  6月12日,靖州杨梅开摘。这些天,一车车杨梅陆续发往全国各地,梅农喜笑颜开。

  靖州杨梅种植历史超过2000年,是全国杨梅主要产区之一,被誉为“中国杨梅之乡”。其特有的“木洞杨梅”更是享有“江南第一梅”的美誉。

  据统计,目前靖州杨梅种植面积10万亩,年产标准商品果3.7万吨,年产值达7.52亿元;5个靖州人中就有1个种植杨梅。杨梅是该县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市场份额以绝对优势领跑全省,五成省内“消化”

  今年靖州杨梅节,恰逢周末,家住长沙的周英明带着家人,第一时间驱车来到靖州坳上镇的木洞庄园杨梅基地,一边体验采摘杨梅乐趣,一边欣赏苗侗风情。

  近年来,靖州积极探索“种植基地+加工园区+研发中心+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新业态,按照山上建景区、山中建庄园、山下建客栈的发展思路,建设杨梅生态产业园,形成了“十万梅山风光”,打造“百里苗侗画廊”,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智敏介绍,从2013年开始,靖州已举办了10届杨梅节,线上线下相结合,不仅拓展了靖州杨梅的销路,也打响了靖州杨梅的品牌。

  6月12日,惠农网发布《2022年靖州杨梅产业大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湖南省内共有40%的县(市)供应杨梅,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为首要供应县域,市场份额占52%以上,以绝对优势领跑全省。同时,靖州杨梅凭借超13%的市场份额,排名全国第三位。

  杨梅由于果期短且不耐储存,对配送时效要求较高。从近3年的采购数据来看,靖州杨梅省内采购份额每年均占总份额50%以上,其次是湖北、上海、广东等南方省份(直辖市),并且多个省份的采购商养成了网购杨梅的习惯。

  从消费偏好来看,湖南省内长沙市民对靖州杨梅青睐有加,天心、岳麓等6个区县的总采购占比达47%。

  稳步扩展销售半径,靖州杨梅走得更远、销得更广

  “跟去年相比,杨梅网络订单有所增长,今年已有3000多笔订单,销售5000多公斤,销售额30余万元。”6月12日下午,靖州坳上镇木洞村杨梅种植户杨秀华乐呵呵地说,随着保鲜技术的进步,靖州杨梅到达的城市越来越多。

  惠农网联合创始人邓武杰在进行报告解读时说,靖州杨梅种植历史悠久,杨梅品质与品牌已经得到消费者普遍认可,通过电商,其销售区域近年来也得到了连续拓展,而且行情价格走势整体高于行业全国均价。仅2018年,惠农网帮助靖州杨梅实现线上销量达75万余件(1500吨),销售收入约1亿元。

  如今,靖州杨梅一下树,便可第一时间通过“顺丰速运”到达全国223个城市,最晚48小时内可到客户手中。

  报告显示,惠农网在售杨梅品种共85种,3年来,东魁杨梅、荸荠杨梅2个品种的供应及采购热度均最高,占据大部分市场,且供应份额与采购份额总体呈逐年递增态势。

  “现下,靖州杨梅正迎来品种更新和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双重升级’时代。”邓武杰认为,通过建设标准化的杨梅基地与数字化供应链体系,能进一步提高产地供应链服务能力,稳步扩展靖州杨梅销售半径,让靖州杨梅能够走得更远、销得更广。(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何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