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机器烧的罗宋汤是啥味道?记者在温州食品企业体验预制菜生产
2022-06-15 09:40:44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从冰箱里取一盒预制菜罗宋汤,放进微波炉加热,5分钟后,“叮”一声,加热结束,揭开密封纸便香气四溢……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类似的预制菜逐渐成了广大消费者的新宠。

  日前,温州市召开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并评选出“温州市预制菜十强企业”。预制菜是怎样做出来的?消费者能否吃得放心?我走进“十强企业”中的顶诺食品有限公司,选择一款深受市场欢迎的罗宋汤,探访其生产过程。

  番茄带着田野气息

  “来,收货了!”早上7时30分,一辆满载着蔬菜的厢式货车驶入位于瓯海区潘桥街道的顶诺食品有限公司。车辆停稳后,工人石邦情推着装卸车出来接应,过秤、检查后,一筐筐还带着田野气息的番茄被送进了生产车间。

  这批新鲜番茄产自50多公里外的田头,1个多小时前,还在平阳县昆阳镇后岙村的田里。

  我随手捡起一个番茄,红彤彤的,尝一尝,甜甜的。“番茄品种很多,做罗宋汤、番茄牛腩和番茄酱的原料,要求是粉果品种,酸甜度4.5%至5%,这样口感才更好。”顶诺食品负责人黄玉克说,做预制菜的第一道关是要选好食材。像这样的优质粉果番茄,公司一年要消耗约180吨。

  今年以来,该公司以牛肉、番茄等为原料,已经研发出罗宋汤、番茄牛腩、金汤肥牛、牛腩煲等10多种预制菜,产品进入全国5000多家商超。

  说话间,我跟着黄玉克来到生产车间门口,只见几道玻璃门将车间与外面隔离开来。穿上白色工作服,戴上防尘帽,洗手消毒后,我跟着车间工人来到蔬菜清洗、粗加工车间。

机器烧的罗宋汤是啥味道?记者在温州食品企业体验预制菜生产_fororder_1

工程师(右一)操作按钮启动烧菜

  水槽里,番茄来回滚动、翻洗,一旁,清洗工田月还紧盯着翻滚的番茄,她说:“清洗的时候还要人工挑选,成色不好的番茄不能进入下一道环节。”机器清洗加人工“监督”之后,番茄被传送到切丁机前。随着“嗤嗤”声响,机器另一头出来是正方体颗粒,我俯下身子仔细查看,番茄颗粒大小均匀,每颗边长都是2厘米左右。

  切丁机旁,一台刀片机也在工作,一个个洋葱被送进去,出来后片片匀称,成了制作罗宋汤的配料。这里还有肉类切割机,用红外线瞄准,刀片落下,整块牛肉被切成大小均匀的小块。“机器操作不仅提高了效率,也保障了品质标准。”黄玉克说。

  电脑控制10来个“大锅”

  切好的菜,通过不同的传送带,进入下一个环节。

  我很好奇,这里的厨师会有什么不一样。正想着,来到了配料生产车间,只见眼前摆放着一个直径约1.5米的大炒锅,锅下还冒着天然气燃烧的蓝色火焰。一位厨师正挥动着大铲子翻炒配料。工作人员说,这个大炒锅主要用来炒洋葱、姜、蒜等,它们起锅后将被送往下一个环节——预制菜生产车间。在配料生产车间的另一侧,切好的牛肉块被送入烤箱里烘烤25分钟后,也被自动传送到预制菜生产车间。

  这里绝大部分工作由机器自动完成,个别需要烹饪经验的环节,比如为了更好地保证配料的香味,仍采用人工翻炒的方式。

  再往里走就是预制菜生产车间,这里面竖立着10多个直径约2米、高低不同的罐体,一侧的显示屏上显示着不同的数据。抬头望去,顶部布满各类白色的金属管道。整个车间600多平方米,里面只有两名工作人员。黄玉克说,这些新引进的预制菜生产设备,是整个生产过程的核心,锅炉房里天然气把水烧开后,蒸汽通过管道输送到这些大罐体中,用于加热。

机器烧的罗宋汤是啥味道?记者在温州食品企业体验预制菜生产_fororder_2

车间厨房里10多个“大锅”

  “真空吸料量66千克,进热水量104千克,搅拌时间99分钟……”预制菜生产车间负责人刘德鹏和另一位工程师叶星鹏仔细核对数据后,按下屏幕上的按钮,发出了做菜指令。随后,前一道流程里粗加工后的牛肉、配料以及切好的番茄丁等食材,通过管道进入1号调配罐。

  “1号、2号两个调配罐主要用来生产罗宋汤。”刘德鹏介绍。经他指导,我按下了显示屏上的一个按钮,设置好温度、时间,启动了2号罐体的罗宋汤生产。巨大的罐体里,一根粗大的搅拌棍一直在搅拌,汤料、番茄、牛肉块混合在一起焖煮、熬制。1个多小时后,我们返回这里,站在罐体旁边已闻到了一股香味。

  “如果加满,一个大罐能加入3吨罗宋汤原料,熬制完后成品约有1.5吨。”刘德鹏说,除了罗宋汤,番茄牛腩等预制菜也是类似做法……智能化机器的应用,让做菜变得更简单,效率大大提升。

  机器大批量做出来的菜,如何保障口感?“这跟火候、配料比例等有关,我们在每道菜制作前,都会试验上百次,把机器调整到最佳状态。”刘德鹏说。

  做好的罗宋汤,经过管道输送到另一个储罐体里暂时储藏,等待包装。刘德鹏启动“分包”按钮后,罗宋汤被均匀地分成了若干小份,自动包装好,进入下一个生产环节。

  速冻机1分钟锁鲜

  包装好的汤料,摸上去还发烫,能否急速降温是菜品保鲜、可口的关键。

  我又跟着刘德鹏来到包装车间,只见一条长长的输送带穿越而过。“这是公司新采用的设备,叫螺旋速冻机。”刘德鹏说,螺旋速冻机可厉害了,有30多米长的速冻管道,滚烫的菜品在速冻管道里全程走一趟大约只要1分钟,出来的时候温度就已降至零下18摄氏度。

机器烧的罗宋汤是啥味道?记者在温州食品企业体验预制菜生产_fororder_3

速冻隧道可实现极速降温

  速冻后的罗宋汤包装盒上覆盖了一层白白的霜雾,通过传送带出来后,又要过精拣机,检测包装盒里是否有金属丝等异物,进一步把好质量关。

  “车内温度零下8摄氏度,确认无误。”中午12时30分,冷链车到达工厂门口,检查冷链车内温度后,工人们将包装好的第一批预制菜装车,送往各个超市、门店。

机器烧的罗宋汤是啥味道?记者在温州食品企业体验预制菜生产_fororder_4

速冻后的罗宋汤

  “我们冷链车上都装有温度感应器、门磁开关感应器,每次开门、关门,后台都会记录信息。”刘德鹏说,如果哪辆车的行驶轨迹超出预定范围或者门磁异常打开,后台工作人员就会与驾驶员联系并及时处理相关问题。

  “跟了一上午,来尝尝我们的预制菜味道怎么样。”冷链车出发后,工作人员杨凯强拎着一盒罗宋汤来到办公室。罗宋汤在微波炉里加热几分钟后,香气四溢。我拿起调羹,舀起罗宋汤往嘴里送,糊糊的汤里夹着牛肉粒,酸甜软糯、入口即化,我顿时胃口大开。

  探访顶诺食品后,我从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接下来3至5年,温州将努力打造长三角预制菜产业名城,构建10条特色产业链,培育100家预制菜示范企业,让全产业链产值达1000亿元。(记者 应忠彭 刘琨 共享联盟瓯海站 王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