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春城昆明:无处不飞花
2022-06-17 09:40:27来源:昆明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春城无处不飞花

春城昆明:无处不飞花

春城花开春鸟啼。参赛者维梅供图

  一座城市的四季能够同时拥有“春天”和“鲜花”,那她一定是被上天“吻”过。

  中国春城昆明。花,是这座城市的背景,站在一个制高点上看昆明,昆明的花是壮观的景象。城市的街道和楼房在它之上,是一些点和线,而花则似中国画中皴法笔触,描摹晕染。花,也是这座城市的精灵,每个清晨,炫彩多姿的花从窗台屋顶飞出,它们与城市的来往熙攘相望,四目相对间,是了然于心的亲昵。

  飞花令

  今年仲夏的春城,在和风细雨的滋养中,万物生长。

  滇池南岸,昆明市晋宁区宝峰街道清水河村,早已是繁花世界。约200亩的月季研究基地上,1500多种不同品种的月季花缤纷怒放,淡粉、深红、橘黄、香槟、纯白……交相辉映。青山的翠,月季的彩,映衬着滇池的晶莹,此情此景,令四方赏客无不惊叹:“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观”。

  昆明市晋宁区是全球温带花卉最佳产地之一,鲜切花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均居云南省第一,被誉为“高原花都”。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晋宁区花卉种植面积6.1万亩,两个月产量达13亿枝,创造出8.5亿元产值。目前,全区有花卉企业226家、花卉合作社102家,注册有“晋宁玫瑰”“晋宁康乃馨”“晋宁绣球”等地理标志商标,已形成“张良玫瑰”“林奇玫瑰”“云上俏”绣球等348个品牌。

  如果说,晋宁的繁花让人难辨天上人间,那么斗南花市与灯火的昼夜交织,则模糊了时间。

  全国每10朵鲜花,就有7朵来自斗南。距离晋宁区43.7公里的呈贡斗南,是“中国花木之乡”。斗南花市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也是亚洲第一的花卉市场。在过去近30年的时间里,这里24小时轮转,平均每日上市鲜切花有100多个大类1600多个品种,日均有2200万枝鲜切花从这里启程,销往全国,出口世界。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国内外育种商通过KIFA专利品种交易额达到6.5亿元;2021年,斗南鲜切花交易量突破102.57亿枝,交易额112.44亿元;2021年斗南花市旅游人次达到266万,旅游收入达到1.56亿元。

  1993年7月4日,15岁的鲁红伟带着自家地里的红色康乃馨,用72元买了张火车票,坐了72小时到广州街头叫卖,那一趟他赚了20元。30年后,已是斗南花卉协会会长的鲁红伟,站在斗南花卉市场的拍卖大厅,看着眼前900个交易席位上,交易者以平均0.001秒的手速完成交易。

  人类对于美好事物的爱与追求是共通的。幸运的是,因为这些花儿,昆明人的脚下多了一条路。

  人花情

  春城温润的土壤让鲜花肆意盛放,这样的因缘和合,注定了人与花之间故事的轮回流转。

  往昆明的街头走一走,最先跳出来的一定是花,空中摇曳的蓝花楹、擦肩而过的月季、高洁傲然的山茶、玲珑纯洁的雏菊……昆明的鲜花个性鲜明,却也怀柔宽广。它们把自己的根深深扎进土壤,把枝丫和花朵伸向天空。昆明人也扎根在这片土地上,他们奋进、创造,用汗水灌溉这里。

  晨曦一点一点亮起,灯光一点一点熄灭。薄薄的雾,平直的光,勾出昆明的轮廓,似工笔画。最先显现的还是花。在家家户户的窗前、阳台上,它们生长在精心挑选的花盆里,都是经过主人精心细养的,在晨雾里总是一种精致乖巧的模样。6月的栀子花,铺天盖地的香,和清晨的雾气一般,一直要到夜里才会被夜来香拂去。

  昆明人对于花的感情,从不因习以为常而显得随意,却因特别的情结而愈发厚爱。

  昆明城里的花市,虽不如斗南的大,却也是无所不有。从古老的尚义花市到散落在城里的各类花鸟市场,鲜花生意的蓬勃足以证明昆明人对于花的钟情。在昆明的大街小巷,总是能和推车的卖花人不期而遇。他们大多数会在清晨赶到斗南,在下午出现在街头。落日余晖中,下班路上,精挑细选一束鲜花带回家,便是昆明人对于生活最美好的寄寓。直通斗南的地铁1号线上,也总能看到背着大箩筐鲜花满载而归的人,他们常常被误会是卖花人,实则却是回家。

  董岚是地道昆明人,3年前去了天津定居。她闲暇之余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看斗南花卉市场的直播。“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故乡的温暖和花香。”董岚说,北方城市的鲜花大多来自昆明。在天津鲜花算是奢侈品,而对于自己来说,它则是必需品,哪怕只是在床头插一枝向日葵。

  雨季来了,一场夜雨过后,教场中路的蓝花楹飞花洒落。在这整条深浅紫色的街巷,流动着一些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东西,是昆明独有的浪漫,这种浪漫来自最为日常的情景,它不是云水激荡的,而是一点一点累积起来的。这是有烟火人气的浪漫。(昆明日报记者 徐晓俊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