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阜阳临泉:履职建言显担当 “一改两为”显成效
2022-06-17 18:19: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查宛昕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安徽报道(刘旭东):安徽省临泉县,资源丰富,农牧产品量大质优,每年粮食产量约占全国的1/500、全省的1/30,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和畜牧养殖重地,有姜尚故里、杂技之乡、红色足迹、中原牧场“四张名片”。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委“一改两为”要求,临泉县政协立足政治协调、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决消除“二线”思想,积极冲锋工作前沿,通过改进工作作风,着力在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上下功夫,打开了政协工作的全新局面。

  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敢于在履职尽责上有所作为,就要有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过硬作风。临泉县政协党组从“改”字着手,向“做”字发力,制定了《临泉县政协机关考勤、请销假及年度工作考评办法》《临泉县政协机关开展“五好机关”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县政协机关“每月通读一本书”的通知》,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作风建设,明确工作责任,严格奖惩办法,机关面貌为之一新。

  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临泉县政协机关拟定了《县政协党内联党外工作制度》《县政协党组成员与党外委员联谊交友制度》,不断深化与党外委员的团结联系。同时,临泉县政协把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作为强身健体的两个重要方面,举办提案知识培训班,及时推送学习资料,鼓励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握政协工作规律和协商方法要义,引导委员主动“充电蓄能”,把学习到的新理念、新思路、新知识与委员履职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履职意识,提升履职本领,努力做到履职有为、参政有效、建言有成,不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不断涵养为国履职之心、为民尽责之能,临泉县政协制定了《政协第十一届临泉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临泉县政协关于加强委员履职和管理的若干规定》《临泉县政协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单位工作制度》,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认真做好政策宣传、上情下达、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临泉县政协委员、城南街道党工委委员张兵兵介绍,他们调研发现,群众缺少独立的阅读空间,对老年活动中心和图书馆的需求比较大。为此,他在去年提出打造城市社区阅读文化空间的提案并被采纳。

阜阳临泉:履职建言显担当 “一改两为”显成效_fororder_SYF_3082.JPG

临泉县城南街道辅仁书院

  去年下半年,代庄社区辅仁书院建成,随后,城南街道又在樊郭社区、凡庄社区、临新社区、新城社区、大闫社区、代老社区建成6家辅仁书院,7家书院目前藏书7万余册。如今,城南街道已基本实现城区阅读空间全覆盖,构建起“十五分钟阅读圈”。

  “辅仁书院还与县图书馆进行了联网,读者凭借书卡或社保卡就可以实现书籍通借通还,很是方便。 ”城南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张山山介绍。

  目前,临泉县许多社区均已复制“辅仁书院”模式,基本实现城区阅读空间全覆盖。

  推深做实为民贴心服务

  面对公园护栏破损、交通信号不规范、城区部分水域水草过多水体有异味儿、电动车自行车走快车道等情况,临泉县政协没有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作鸡毛蒜皮的小事儿,而是作为群众身边的大事儿,组织委员进行实地调研,听取群众心声,实地调查问题原因,提高具体改进措施,以提案的形式反映到相关责任部门,积极促成问题的解决。

  解决好千家万户的烦心事儿,临泉县政协着力在机制上下功夫。县政协班子成员主动包保联系乡镇(街道)360件信访案件,每周坚持带案下访,对征地拆迁、宅基地纠纷、涉法涉诉三类重点信访问题重点案件随时调度。截至目前,已办结313件,办结率达87%,满意297件,满意度达95%。

  临泉县城南街道代桥社区曾是一个环境杂乱、矛盾成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社区。针对这些问题,临泉县政协不等不靠,积极组织开展调研活动,提出一系列改进措施。如今的代桥社区,率先建设了七个辅仁书院,建起了图书室、阅览室、科普馆、儿童娱乐室等,各类功能齐全,老百姓经常在这里读书、学习、开展文化活动。代桥社区成为城区环境最美、文化氛围更浓、群众满意度最高的社区之一。

  发展不仅为了“面子”好看,更为了让群众充分享受到新时代新生活的“里子”舒心。为持续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临泉县政协在代桥社区成立了委员工作室,定期开展接待日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

  提质增效助企快速发展

  阜阳天邦食品有限公司是临泉县引进的肉类加工龙头企业,拥有国内单体最大的屠宰厂,年屠宰及深加工500万头生猪项目是阜阳市重点调度项目,临泉县政协在项目洽谈、签约、开工、建设、投产等多个环节提供了“全程式、跟踪式、保姆式”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消防安评问题,确保企业顺利完成审批。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亿元,增加地方税收3000多万元,吸纳就业300多人。如今,临泉县政协成为该项目的“全托保姆”,持续为企业提供跟踪服务。

阜阳临泉:履职建言显担当 “一改两为”显成效

阜阳天邦食品有限公司车间

  “没有工业经济的发展,就没有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临泉县政协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刘三利表示,临泉县政协班子已分别联系了24家“四上企业”和13个省级重点项目,通过全过程协商,解决企业反映的用地保障、融资服务、用工需求等方面的问题。

  安徽省富鑫雅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LED应用产品的专业制造企业,县政协在走访企业时得知,因疫情原因,企业遇到了一些困难,生产原材料供应不上,流动资金不足严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临泉县政协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银行,简化贷款流程,优惠贷款利率,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眼下,该企业不仅实现了复工复产,还组建起23人的研发团队用于企业的科技创新,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临泉县政协还发挥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优势,组织63名委员和政协机关同步开展走访帮办活动,由9个专门委员会分别进行联系,各专委会负责人深入委员企业,目前已开展走访118次,受到委员的普遍好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