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桂阳:“头雁领路”乡村振兴活起来
2022-06-17 11:47:04来源:红网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桂阳:“头雁领路”乡村振兴活起来_fororder_1

  桂阳县太和镇潭沙村葡萄园。

  红网时刻新闻6月16日讯(通讯员 欧阳宇轩 陈勇 曹纲 邓明俊)“精心呵护这些幼苗,明年才会有好收成。”6月14日,在桂阳县太和镇潭沙村葡萄园内,驻村第一书记袁春安满心欢喜地看着眼前这些翠绿的葡萄幼苗,在阳光的照耀下茁壮成长。入夏以来,作为葡萄园的负责人,他格外忙碌。

桂阳:“头雁领路”乡村振兴活起来_fororder_2

  葡萄园内工人正在精心呵护阳光玫瑰葡萄苗。

  近年来,桂阳县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突出党建引领,将一批思想素质高,带富能力强,善经营懂管理的人才选拔进入村“两委”干部队伍,形成“头雁领路、群雁齐飞”的新格局,为产业发展把脉定向,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桂阳县太和镇潭沙村驻村第一书记袁春安告诉记者,刚来村时,村里还欠着7万元债。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实现村民的共同致富,一直是他们思考的问题。“党员干部沉下去,党员干部的责任立起来,才能破局。”袁春安及村干部一有空就走村入户,了解村里现状及村民产业发展愿景,并对全村19个脱贫户、58户低保户、107户残疾户进行一对一的帮扶,让每一个困难户有人负责,每一个残疾人都有关爱的对象。

  潭沙村根据村里的产业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开展生态养殖、水果种植,并引进“阳光玫瑰”葡萄等新品种,专注特色农产品的产、供、销,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现在村里成立了经济合作社,着力打造‘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潭沙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邓典剑介绍说,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或者资金入股到合作社并整合上级财政扶持资金和吸收民间资金,实现专业合作社和农户之间互利共赢。通过产业发展,“合作社+农户”,村民们的“钱袋子”也慢慢鼓了起来。

桂阳:“头雁领路”乡村振兴活起来_fororder_3

  桂阳县太和镇潭沙村村民汪孟成正在葡萄园里护理幼苗。

  “在这里做事也有80块钱一天,一个月有2400块钱”。桂阳县太和镇潭沙村村民汪孟成正在葡萄园里护理幼苗,在“家门口”就能务工,让他也免去了不少后顾之忧。

桂阳:“头雁领路”乡村振兴活起来_fororder_4

  桂阳县特色生态养殖、种植基地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

  俗话说“要想乡村富,就要产业旺”。近年来,桂阳县特色生态养殖、种植基地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烟叶、辣椒、玉竹、桑葚、基尾虾养殖基地均已逐步形成规模并产生效益。桂阳将乘势而上、做大规模、做强品牌,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