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宁夏     |     数说宁夏     |      宁夏优品
以创新之笔书写活力银川
2022-06-18 14:37:25来源:宁夏日报编辑:郭建国责编:蒋硕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新,是涌动在银川每个发展阶段的活力因子,较高的经济首位度,让走在前、作表率成为银川的使命和担当。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支持银川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这些年来,银川的创新既包括科技进步、产业转型升级,也包括民生改善、城市宜居宜业,创新服务于人民群众更美好的生活,未来也会在‘三区建设’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6月17日,银川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银川一直坚持以创新浪潮激起改革“浪花”。从审管分离到“一枚印章管审批”,再到管数据转变,银川成为国内企业开办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12项营商环境指标获得全国标杆称号,46项改革举措向全国推介。2020年6月,银川市在全国170多个城市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被中国科协列为全国首批22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之一。

  次年5月,以第2名的成绩与广州、嘉兴、天津滨海新区一同获评“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是中西部地区唯一入选城市。

  目前,银川市已初步形成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协同创新长效服务机制、资源融通共享平台、产业政策支撑体系、高质量发展智库、重点产业发展集群等,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成功申报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成为宁夏获批的首个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共享铸钢有限公司荣登“科创中国”2021新锐企业榜,为宁夏唯一入榜企业。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建设西北领先的新材料公共检测平台,获得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标志)资质认定。清华大学-宁夏银川水联网数字治水联合研究院秦汉渠全渠道控制算法等项目突破了关键技术瓶颈。

  作为一家装备制造企业,共享集团独辟蹊径,率先在行业内进行3D打印、机器人等关键共性技术创新。10年间,实现3D打印技术在铸造业的产业化,建成铸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成长为行业内“头部企业”,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一举摆脱铸造3D打印材料依赖进口、成本昂贵等局面,材料成本相比进口成本下降2/3,实现国产化替代。工业级铸造砂型3D打印设备远销日本、欧洲等地,2021年全球市场占有率54%,全球第一。

  技术的不断创新,实现了产品升级迭代,也引领着行业的未来发展。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蓝宝石窗口片,填补了超大尺寸航空航天用光学窗口的应用需求,带动行业技术水平整体提升。

  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近年来,银川市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2021年,“三新产业”占全市制造业产值比重超过44%。全市25家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实现产值259亿元,同比增长92%。光伏硅单晶拉棒和切片产量规模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工业蓝宝石产能和设备规模稳居全国第一,建成具有西北最高水平的新材料分析检测中心,中环、蓝思等一批新材料领域国内知名企业落户银川。银川正在向建设“中国新硅都”的目标迈进。

  民生领域的创新往往伴随着根治“痛点”、破解“难点”、畅通“堵点”,为城市带来温暖之光。去年以来,一场为城市道路“疏堵提畅”、化解群众“办证难”的创新工作全面铺开。“十小便民工程”的实施,让小停车场、小悦书房、小托幼所、小助餐点等如雨后春笋,不断升级着群众家门口的幸福。

  “未来,银川市要从生产、生活到生态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创新,努力建设创新型政府、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团队、创新型城市。”银川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创新之笔书写活力银川

银川审批制度改革让市民办事更方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