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宁夏     |     数说宁夏     |      宁夏优品
高考志愿如何填报?知己知彼知规则
2022-06-24 14:25:14来源:宁夏日报编辑:郭建国责编:蒋硕

  6月23日,宁夏教育考试院公布宁夏高考各分数段人数,其中文史类580分以上119人、理工类600分以上135人;文史类550分以上487人、理工类560分以上612人。

  据了解,各批次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3日16:00至6月27日18:00,填报本科(含本科预科、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志愿、艺术类本科专业志愿、体育类本科专业志愿,提前一批高职专科(宁夏警官职业学院公安专业)志愿;7月2日8:00至7月3日18:00,填报提前二批高职专科志愿(含定向培养军士、艺术、体育专业);8月1日8:00至8月4日18:00,填报高职专科批志愿。各批次征集志愿填报、录取在下一批次录取开始前进行。7月初至8月中旬开展招生和录取工作。

  宁夏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高考后,考生会参考往年院校的录取分数,但这是不够的。

  志愿填报,要熟悉政策。考生家长对于宁夏的高考政策要有一个整体的把握,明白哪些政策非常重要,哪些和自己切身利益相关,重要政策当年是否有变化。例如考生家长起码要知道所在省份有几个批次志愿,每个批次需要填报几所志愿学校,可以报考几个专业等等。

  收集信息,至关重要。一般来说,考生家长可以选择的权威渠道大致有: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当地教育考试机构及高校官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高考高招类报纸、广播电视节目等。

  准确定位,填报志愿中最重要的一步。填报志愿前考生可以根据平时成绩或模拟成绩来定位,看看自己在班、学校、县(区)甚至全区所处的位置。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还要做好“知彼”的工作。“知彼”的过程就是除了政策法规之外,还有弄清各个招生院校的基本情况。如学校当年的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往年在宁夏的提档线、专业线、师资力量、专业设置、学科特长、就业及深造情况等。

  初选志愿,结合自己的成绩定位,确定目标院校,即选择和自己兴趣、分数、批次相符合的院校。

  模拟填报。高考志愿都是在网上填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逾期不予补报。每年在志愿填报中出现的操作失误、丢失密码等问题比比皆是,再加上网络系统繁忙难免手忙脚乱,所以提前模拟有备无患。

  此外,有效使用填报志愿的参考材料,必不可少。

  首先要仔细查阅高校招生计划。认真研读报考院校当年招生章程,特别是各专业对考生的要求,如体检、外语语种、单科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等是否符合报考条件。然后参考填报志愿手册或录取分数分布统计等资料,结合考生成绩位次和各类别总分(或综合分)一分一段表,认真分析近三年招生院校和专业的录取信息。了解你所报考批次的招生录取相关办法和规定,知晓自己所在类别的志愿设置和投档录取规则。

  考生填报志愿还应注意志愿之间梯度的问题,建议高、中、低搭配填报较为合理,避免退档风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