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宁夏     |     数说宁夏     |      宁夏优品
宁夏弘德村:牢记嘱托 向乡村乐园和生活福地出发
2022-06-27 10:21:54来源:宁夏日报编辑:郭建国责编:蒋硕

  行进笔记

  寒来暑往,两岁已迁。弘德村的父老乡亲依然清晰地记得,2020年6月8日,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移民搬迁群众的深情牵挂,来到弘德村了解他们的新生活,鼓励大家“更好生活还在后头”。

  乘梦前行,日新月异。俯瞰村庄,布局整齐,街道平整,市场商店、养殖园区坐落村头;房前屋后,绿树成荫、花草繁茂,文体娱乐设施、扶贫车间处于居中地位;更有大片玉米、小麦、苜蓿铺陈边缘。

  一切都告诉来访者: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好生活已开头。弘德村已经从移民搬迁地向乡村乐园出发,产业扶贫向固富兴业前进,脱贫摘帽向生活幸福迈步。

  通往工业园区的路改叫“振兴路”

  2022年5月15日  晴  中烟“飞地”肉牛养殖园区

  探访一个陌生的村庄,该从哪里开始呢?养牛的村子,为什么闻不到牛粪味?

  “上车,我先带你去肉牛养殖园区看看。”村党支部书记任军一次解决了两个问题。

  “这条路叫啥?”车行驶在开阔平坦的柏油路上,我随便找了个聊天的话头。“原本叫致富路,通往工业园区,2021年我们加宽,改成‘振兴路’了。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根本出路嘛,而且,乡村振兴不仅要农民富裕,还要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名字取了这两层意思。”任军说。

  说话间,一排排整齐的牛圈映入眼帘,天蓝色的棚顶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美观,牛儿们按个头大小分区居住。

  这是弘德村2016年利用国家烟草专卖局对口帮扶资金,建设起来的中烟“飞地”肉牛养殖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500亩,分四期建设,养殖规模2万头。这两年,“出村入园”的“飞地”肉牛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吸纳了24个合作社800余户群众参股,户均年收益超过2万元。村里注册了“弘德村”“傲骄哞”“弘牛”等商标,产品在市场上颇有竞争力。“我们的肉牛价格每公斤比市场上高2元钱。”任军说。

  上午9时50分,工人刘治海已经开着日粮车,将几千头牛的“早餐”安排妥当。每天工作6个小时,月薪4500元,不必离乡打工,不用抛妻舍子,又能照顾父母,刘治海的满意从眼角的笑纹里扑了出来。

  “今天晚上还要进一批,我得盘一下牛的数,应该是4388头。”说这话的李梦圆今年26岁,是养殖园区新招聘的5名管理员之一,负责草料和牛的进出。

  “都是大学生,学农业的。”任军为此很自豪。

  2017年,李梦圆毕业后,在银川一家装饰公司做市场销售,月薪5000元到6000元,除去房租、伙食费等花销,攒不下几个钱。今年年初,趁着回村休年假,看到任军在朋友圈发的招聘广告,应聘成功,留了下来,月薪4500元。

  小伙子说话、回答都是几个字往出蹦,我想,他也许真不适合做销售,便说:“回农村压力小,也蛮好。”

  “回农村我可是干事的,不是图安逸。每天过得很充实。这次回来,我发现老百姓越来越有干劲,村里的变化都超过了城市。”一下倒出这几句话,李梦圆额头冒了一层汗。

  扩大规模、注册商标、引进大学生,多个合作社“攒”起来的村办企业,有如此眼界已然了不起,但交由职业经理人,运用现代化企业管理方式进行绩效目标管理,其开放和包容,让人心生敬意。

  2021年9月,弘德村和北京真为牛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专业团队用一年半的时间,从人员培训、养殖技术、疫病防治等方面系统提升弘德村的肉牛养殖水平,走上稳步健康、良性循环的道路。

  “还真不一样,别人养的牛长得快、成本低。”任军介绍,按照约定,每头牛每天能长1.5公斤肉,村里支付管理方每头牛0.8元的管理咨询费,若超标还有奖励。

  贾磊磊是养殖园区项目的负责人。他说,老百姓给予了很大的配合和支持,让最少8个月的磨合期缩短到2个月。“资金规划得好,账目把控严格,这样的牛场,我们会毫无保留地将系统流程交给他们,估计一年时间,先进的管理方式就能在这里复制成功。”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为了抵御市场风险,任军不得不想得远些:养殖还要细化,繁育、屠宰等产业链条需要延长、补足、做强,这样,所有的环节都能赚上钱,抗风险能力就增强了。

  红寺堡区第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

  2022年6月17日  晴  弘德车间(宁夏)科技有限公司

  已经下午5时多了,太阳很大,汗珠没来得及摔到地上,就“飞”了。任军正带领村干部学习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召开6月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例会,抽不开身当我的向导。

  好在扶贫车间就在村委会对面,并且这次没有扑空——上次来访,车间在停产重组。

  “哒、哒哒、哒”,我循声走进车间,两名工人正在装订红梅杏手提箱,再往里走,油墨味重了,越来越凉快,另有3名女工安静地干着手上的活儿。

  带我参观的副经理马海龙说,公司现在叫弘德车间(宁夏)科技有限公司,是红寺堡区正红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红寺堡区第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

  有什么不一样吗?“首先,周转资金有保证了,原材料不用赊账,纸箱的制作成本降低了很多;其次,设备和工艺都要进行更新改造,场地也要扩建,生产能力能从年产800万只提升到2000万只;现在那种高规格的西瓜包装箱生产不了,以后,不仅各种规格高、中、低档瓦楞纸箱、纸盒、礼品盒等包装用品可以加工,还能设计和销售农产品。”

  包装工人王归娃不会忘记,2020年6月8日下午,扶贫车间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回忆起当时温暖的场景,她说:“总书记问了家里的情况,一个月多少钱,离家远还是近。我说家里有老人和上学的娃娃,离家近,一个月3000元左右,再就激动得不知道说啥了。”

  如今,王归娃和其他13名一线工人又不一样了。“从5月开始,大家和行政人员一样开始缴纳五险二金。”王归娃还不太清楚这意味着什么,但她会算账:工资条上有电话补助、伙食补助、工龄工资、岗位工资、卫生费……反正到手3000元,一年有近万元的住房公积金和5000元的企业年金存下来。退休后拿到的比普通人多。“日子越来越好了,现在就盼着孩子能好好上学,以后出去见大世面。”

  总经理杨婧跟我说,她们时刻谨记总书记的指示,兴办扶贫车间的目的是扶贫,要坚持扶贫性质,向困难群众倾斜,多招收困难群众就业。“目前有两个订单,从下周开始,再招8名临时工;等公司度过磨合期,我们还要下力气打造电子商务业务,把村里‘老弱病’人员请回来,干一些安纸箱把手、直播带货这样的活儿,每天工作1小时到3小时,让他们轻松开心挣零花钱。”

宁夏弘德村:牢记嘱托 向乡村乐园和生活福地出发

弘德村村貌。本报记者 裴云云 摄

宁夏弘德村:牢记嘱托 向乡村乐园和生活福地出发

6月17日,大型喷灌机为弘德村2000亩苜蓿补水。本报记者 裴云云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