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陶瓷生意越做越大“小确幸”和“大幸福”不断增加
2022-06-27 11:19:36来源:潇湘晨报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陶瓷生意越做越大“小确幸”和“大幸福”不断增加 醴陵市产业不断发展,红色旅游让山村面貌改变

陶瓷生意越做越大“小确幸”和“大幸福”不断增加_fororder_陶瓷

  陶润实业专做国际日用陶瓷出口 受访者供图

  五彩醴陵,中国瓷都。醴陵因釉下五彩闻名世界,是中国“官瓷”“红官窑”的所在地。如今,它的产业不断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上涨;种粮大户们共享设备和技术,提高生产效率;借助红色旅游和资源,村民们的“小确幸”和“大幸福”也在不断增加。

  陶瓷卖到了北美西欧

  孙家湾镇是醴陵市的经济强镇,是世界酒容器之乡,现在已形成以陶瓷、烟花、新材料(电子、防水、耐火、气膜)、彩印包装为主的四大经济支柱产业。

  “以前镇上的年轻人多数都出去打工了,镇上基本上都是老人和儿童,只要稍微晚一点,镇上就没什么人了,一点都不热闹。”陶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主任谢新铁是嘉树镇人,2004年就来到了位于孙家湾镇的陶润实业上班。18年过去了,他看着孙家湾镇一点点发生着变化——房子越建越多,镇上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工厂里的新鲜东西越来越多,很多生产环节不再完全依赖人工,陶瓷生产加工越来越信息智能化;买东西卖东西的方式也发生了改变,只要在电脑前直播展示,订单也能一单接一单“飞”过来。

  醴陵人把陶瓷生意从沿海做回了醴陵。陶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腾军介绍,该公司董事长文智勇是醴陵人,之前在深圳做陶瓷贸易。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想要做大做强,就要开设自己的陶瓷工厂。”于是,2004年,醴陵陶润实业在孙家湾镇正式投产。

  当时,工厂选址是在一片荒山上,山上种了一点油茶,周围连住的人家都没有。张腾军说,当时他们在醴陵进行了招聘,招聘400人,却有1000多人来应聘,当时的工资水平是300元到400元不等。陶润实业专做国际日用陶瓷出口,从最开始的东南亚、中东等中低端市场,慢慢稳步爬升,做到了北美、西欧、北欧等高端市场。一晃18年过去了,陶润实业已经服务了50多个国家超200多位客户,2021年销售额3.02亿元。陶润实业现有员工1100余人,95%都是醴陵本地人,其中500多人是孙家湾镇人,员工的年平均收入约5万元。

  田野里开来“大船”

  “日晒风吹雨淋的,能不沧桑能不老吗?”醴陵市茶山镇铁河口村,49岁的汤小丰说。他是君信联合社的监事长,说自己种了30年地,看着比同龄人显老。在联合社成立之前,汤小丰一直是“单兵作战”,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粮大户。

  2021年5月,君信联合社注册成立,由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组成。每家合作社都有专业农机队伍,通过交叉作业,提高耕种收烘等环节的效率,还用上了新的设备和仓储库,让投入更加多元,风险共同承担。

  君信联合社土地流转面积达5700亩,有大型机械设备80多台,还建立起了公司化运行机制,人员分工更明确,管理更顺畅。“就好比田野里开来了一条‘大船’,往哪去都是一马平川。”汤小丰指着联合社旁占地3500平方米的循环式育秧大棚说。

  君信联合社今年新增的土地流转面积共有1000亩,种粮“版图”扩张,种植早稻的意愿更加强烈。汤小丰与联合社的“战友”将2023亩的种植计划,上报给醴陵市农业农村主管部门。

  耿飚故里有了华丽“蝶变”

  醴陵市枫林镇隆兴坳村,是国务院原副总理耿飚的故里。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政策的东风,隆兴坳村历经了一场华丽“蝶变”。

  2014年,隆兴坳村党总支书记付铁棉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在他的带领下,隆兴坳村铺设柏油路11公里,硬化道路8公里,修缮桥梁3座。村道连通了“醴北人家”交通旅游环线,路边安装了260盏太阳能路灯,种上了美人蕉、波斯菊等花草,成为一条真正的景观道。

  今年,平汝高速隆兴坳互通建成,山区村接上了交通“大动脉”。“以前路到这就‘断头’了,去趟镇上要步行两小时。”在村民耿志光的印象里,过去,隆兴坳村山多地少,交通闭塞。如今,宽阔的沥青路修通了,天气晴好时,村民们常常在马路边的候车亭一边晒太阳一边等班车。

  村里还恢复建成了清代古民居耿传公祠,形成以耿传公祠为中心的民俗文化观景带,并成功申报国家“AAA”级景区,年游客接待量超过15万人。耿飚故居被打造为党性教育培训基地,接待全国各地各级党组织开展党日活动或党性教育500场次。

  60岁的村民耿飞云还在村里开了一家名为“山湾小院”的民宿,吸纳了4名村民就业。“开民宿自己每月赚几千元钱是‘小确幸’,能帮村民解决就业问题才是‘大幸福’。”耿飞云说,在旅游产业带动下,茶叶、艾叶、蜂蜜、农家乐、民宿等产业日益兴旺,今年村民增收100余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0多万元。

  隆兴坳村还打造了千亩艾草种植基地,研发多种艾草产品,将军山生态茶场出品的“醴陵白芽”获得了第九届国际名茶金奖,村里的“醴陵皇菊”基地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