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庐江县一位大学生返乡创业 700亩荒山今“聚宝”
2022-06-30 10:51:59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盛夏时节,记者走进合肥市庐江县卓越园家庭农场,只见山间油茶树郁郁葱葱,树下成群结队的散养鸡正在觅食。

  “油茶树需要不定时剪枝,这样结出的果实大而多,可提高出油率。”家庭农场负责人陈磊告诉记者。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几年后,陈磊打算回乡创业,他试着与妻子商量,没想到妻子一口答应。2014年9月,陈磊与人合伙承包了庐江县冶父山镇石山社区700亩荒山坡,准备大干一场。

  “这里原本长满了荆棘和杂草,我请人用挖掘机苦干2个多月,才整理出一层层梯田来。”陈磊说,他当时看油茶项目市场行情好、政府有补贴,于是从江西引进了3万株新品种油茶树,并间种山茶花、樱花、桂花等苗木花卉。

  “这油茶树上怎么既有果实,又在开花?”记者看到油茶树上开着白色花朵,有的已结出黄豆大小的果实,有些好奇。

  “油茶树有‘怀中育子’特性,就是边采果边开花边结籽。”陈磊手抚油茶花说,他种植的品种为“湘林六九”,是经过改良的高产油茶树,树冠矮但果实丰满。

  陈磊算了一笔账:一亩地能收100公斤干油茶籽,可提炼25公斤茶油,今年每公斤茶油价格是120元,还有80多公斤油饼,每公斤可卖12元,亩均年收入3500元是铁定的,而且家庭农场还能带动当地50个脱贫户就业,人均年收入2万元左右。

  2015年春节一过,陈磊购进了2万只良种鸡当“义务除草员”。

  “林下养鸡有助于除草、松土,鸡粪便还能当肥料,增加土壤肥力。白天不需要喂食,让它们在林间觅食,晚间再喂一些玉米粉。”陈磊说,养鸡后,人工、除草剂、肥料、农药等费用一年可省下10万元。

  为打开销路,陈磊在网上注册了“卓越园”土鸡销售平台,现场直播养殖过程。销路打开后,“油茶鸡”成了响当当的品牌。鸡论只卖,一只100元;鸡蛋论个卖,一个1.2元。一年一茬2万只散养鸡,刨去损耗和成本,纯收入100多万元。

  记者漫步农场,不知不觉,夕阳西下,整个山头仿佛镀上一层金光,一条大路蜿蜒在山间。

  “这条由政府投资的10多公里长的观光大道穿过种植园区,给油茶基地带来了更大的商机。”陈磊说。

  除了种油茶、养土鸡,陈磊想到了“再延链”。在半山腰,他盖起了粉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厂房,将山脚下20多亩水塘建成垂钓中心,辟出10多亩土壤墒情好的山地建成菜园,并加紧建设民宿客栈。与此同时,陈磊还注册了“庐江县卓越园山林旅游农场”。

  “让城里人来体验采摘油茶果、收土鸡蛋、钓鱼、种菜,吃上一顿自己忙活的农家饭菜,那可是一件美事!”陈磊开心地说。

  眼下,卓越园山林旅游农场成了当地一个旅游观光点,附近群众也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土菜馆和土特产商店。

  “沾了油茶基地的光,我的农家乐客流不断,一天有1000多块钱收入。”村民王向林说。(安徽日报 记者 许根宏 通讯员 钱良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