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临沧边境管理支队:11载磨砺铸就缉毒铁军
2022-07-01 10:03:14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11载磨砺铸就缉毒铁军——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军赛边境检查站禁毒纪事

临沧边境管理支队:11载磨砺铸就缉毒铁军_fororder_fd

卡点查缉

临沧边境管理支队:11载磨砺铸就缉毒铁军_fororder_37

军赛边境检查站民警

  公安视窗

  云南临沧边境管理支队军赛边境检查站扼守着镇康县南伞镇、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孟定镇通往临沧、昆明的咽喉要道,因毗邻毒品集散地“金三角”,是阻击毒品从滇西南方向流入内地的一道重要关卡。

  检查站建立11年来,一代代军赛戍边人,用青春热血铸就铁拳尖兵,用赤诚忠心戍守国门边境、战斗在禁毒一线。2022年5月,在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之际,军赛边检站作为全国公安机关中唯一的集体代表,荣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2019年3月9日,军赛边境检查站执勤民警对一辆从孟定开往临沧的白色猎豹越野车实施检查,在对驾驶员温某某进行询问检查时,温某某神情恍惚、异常紧张,回答民警时东张西望,闪烁其词,这引起了民警的警觉。经过仔细检查,民警当场从温某某驾驶的猎豹车后备厢内,查获用饮料瓶包裹的毒品31瓶,共计9.5公斤。

  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增加了军赛边检站民警打击毒品犯罪的难度。毒贩熟悉边检站周边的地理环境,经常会从小道或者山路绕关避卡,这里的警察几乎每日都在与毒贩斗智斗勇。军赛边境检查站按照“一站多点、辐射多边”的网格化查缉模式,定时不定点、定点不定时地派出“山林查缉队”,强化对周边小路便道的阵地管控,严打绕关避卡。

  “山林查缉队”很快就取得了成效。2019年6月20日清晨,一辆白色越野车趁着暴雨的掩护从边境小路疾驰,当“山林查缉队”队员上前示意停车检查时,驾车人先是将车停稳,假装配合检查,可就在队员刚要打开车辆后备厢时,驾车人却突然挣脱控制,企图逃跑,查缉队员马学敏眼疾手快,随即跟着冲了出去,并将其制服,当场从车后备厢查获毒品“纯冰”25.8公斤。

  军赛站驻地海拔不到530米,常年高温闷热,气温最高的时候接近40摄氏度。查证件、问来由、爬货厢、钻车底、翻货物,执勤民警每天弯腰上千次,检查搬运货物20多吨。大家身着厚重的防护装备,在晒得滚烫的公路上堵卡查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原有装备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防护服、眼罩、手套等防护装备,一天下来,民警身上的汗水从未干过,防弹背心上到处都是一道道白色的盐渍。

  要承担如此超负荷的工作,必须要有超强的体魄。军赛边检站民警的训练全面多样,包括基础体能、擒敌技术、警务实战技能训练等。每月进行一次测试,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苦练技能才能应对边境复杂的禁毒形势,军赛边检站开展“师徒结对”“跟班轮训”“岗位锻炼”等活动,学习法律知识、熟悉办案流程、提高执法能力,提升民警毒品查缉能力。

  针对贩毒藏毒运毒新特点,军赛边检站不断创新技战法。近年来,军赛边检站针对车体藏毒、大宗货物夹带藏毒和物流寄递行业贩毒等进行研究总结,制定完善了《车体藏毒查缉指南》《大宗货物夹带藏毒查缉指南》《邮包快递藏毒查缉指南》等,并归纳出“物流包裹六步走”“检查货车八对照”等查缉技巧,大大提升了查缉的效能。

  2019年5月,国家禁毒委举办“红蓝对抗”缉毒大比武,由该站抽调查缉骨干为主组成的比武队代表国家移民警察出战,与来自全国的25支缉毒代表队同场竞技。经过20天鏖战,该队共查获毒品案件9起,缴毒50.38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包揽了查获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缴毒数三项第一。(云南日报通讯员 郑恒 记者 陈晓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