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变废为益“新”举措!绍兴新昌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无废城市”
2022-07-08 16:45: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的新昌县,又捧回一项含金量极高的“绿”字招牌。7月8日,浙江省正式公布通过2021年度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评估的名单,并为达到三星级标准的4个设区市和16个县(市、区)颁发“清源杯”,这也是“无废城市”建设的首次公布年度综合评估结果。绍兴市新昌县榜上有名,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全域“无废城市”。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我们坚持‘变废为益’,持续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物和农业废弃物等各类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形成了一批‘无废城市’建设的新昌举措,并在全省推广。”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入选浙江省首批全域“无废城市”,是对新昌“无废城市”建设成效的充分肯定,也更坚定了新昌走“生态兴县”之路的信心。

变废为益“新”举措!绍兴新昌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无废城市”_fororder_79

绿意盎然的新昌城区  石磊 摄

  逐绿而行  精准打好“组合拳”

  日前,新昌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集中对七星街道的4S店、汽修企业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汽车行业的环境保护行为。“通过这几天对辖区内汽车行业的排查发现,企业都严格落实了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的存放要求。”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说。

  加大固废专项执法力度,显示出新昌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坚实步履。自2020年启动全域“无废城市”创建以来,新昌多管齐下推进各项工作,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污染防治(“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8个副主任单位和29个责任部门。专门设立“治废”工作专班,出台《新昌县全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工作方案》,集中力量全面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为推动“无废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新昌实施目标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机制,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和社会参与互动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四张清单完成率均达100%。进一步落实督考机制,推进每周信息报送、每月信息通报机制,通过建设单位自查与无废办检查等形式,组织排查梳理“无废城市”建设问题隐患,推进问题销号,并将“无废城市”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补齐昔日的短板,才能争当美丽浙江的样板。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加强“无废城市”创建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如果把固废治理比作一个水桶,那么,小微企业的固废处置难题则是桶上最短的那块板。紧盯小微企业的“急难愁盼”,新昌县建成绍兴首个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经营试点,目前已覆盖小微企业800余家,累计收集危险废物1529.98吨,涉及危废种类17种。

  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新昌实行严格的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着力破解制约“无废城市”创建的体制机制障碍,创建的“四梁八柱”逐步筑牢,“绿色防线”更为稳固。

  变废为益  构建“智”理新格局

  “动动手指,呼叫‘虎哥’,很方便的。”近日,家住新昌县南明街道市中社区联盟新村小区的俞女士打开“虎哥+”小程序预约垃圾分类上门收集服务,5分钟后“虎哥”接单,不到1小时,“虎哥”就赶到了俞女士家,收走了两大袋可回收垃圾。

  2021年11月,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新昌县引进虎哥(新昌)环境有限公司。目前,虎哥(新昌)环境有限公司已累计覆盖18个社区、237个小区,能为8万余户居民提供便捷的垃圾分类上门收集服务。

  同时,新昌坚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分、收、运、处”的智慧闭环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和处理效果。截至目前,全县生活垃圾零增长,城镇垃圾分类覆盖面达98.86%,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59.89%。同时,在全县部署信息化管控平台,提供工业固废的源头分类、平台预约、智慧物流、分拣打包、处置再利用对接等服务,全县已实现4905家产废企业统一收运覆盖,预计固废源头减量25%,资源利用提升45%,全部实现100%无害化处置。

  危险废物是“无废城市”创建工作重点关注的五大类固体废物之一。新昌县加强医疗废物源头分类智慧监管,对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二级以上医院,以及小型医疗机构配备智能垃圾桶,实现医废数字化管理。新昌县医疗废物数字化管控平台更是被纳入绍兴市“无废城市”数字化改革特色应用场景。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中,新昌医疗废物得到妥善处置,筑牢了环境安全防线。

变废为益“新”举措!绍兴新昌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无废城市”_fororder_80

医废智能回收监管平台  张亮宗 摄

  机制“转”起来,城市“绿”起来。新昌还涌现了34家“无废机关”、12家“无废医院”、13家“无废工厂”,生态美景如画卷徐徐展开,城市逐“绿”步履铿锵。其中,新昌的医疗废物智慧监管、黑水虻处理餐厨垃圾、大佛寺废弃矿山“变废为景”等“无废城市”做法,先后成为省生态环境厅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巡礼推广案例,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居全省前列。  

  无废而兴  破立念好“共富经”

  在新昌县眉岱生活垃圾发电厂,一辆辆满载生活垃圾的清运车缓缓驶入专用通道,行至卸料平台,将垃圾倒入垃圾仓,使垃圾充分发酵。

  2020年底,总投资3.29亿元、日处理垃圾500吨的新昌县眉岱生活垃圾焚烧厂建成运营,通过采用先进的往复式机械炉排炉系统、烟气处理工艺,将生活垃圾资源利用焚烧发电,年均可向电网供电5921万度,每年可节约8197.2吨标准煤,实现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三效”统一。

  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非一朝一夕之功,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新昌以硬核实招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推动产业绿色转型,让新昌由绿而兴。

  在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5幢厂房的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这是迄今为止浙江省最大的单体屋面光伏面板,不仅承担了全公司的生产、生活用电,盈余的1.5兆瓦光伏电能还可供给国家电网,其节能效果、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十分显著。还从工业废水中回收提取丝胶蛋白,点丝成金,预计每年产生经济价值3600万元左右。

变废为益“新”举措!绍兴新昌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无废城市”_fororder_81

达利丝绸生态利用车间  张亮宗 摄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等。“在减污降碳上,新昌也拉高了标准。”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新昌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新昌积极探索建立碳交易机制,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2021年7月,浙江华佳热电集团有限公司以20万吨碳排放配额作质押,完成新昌县首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业务。

  “无废城市”建设就像一把钥匙不仅打开了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的大门,也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筑牢了绿色基底。近年来,新昌县以“无废城市”创建倒逼产业发展,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连续7年保持全市第一,高端制造、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巩固提升,通用航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90%。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绿水青山”正在新昌大地上生长出惠及民生的“金山银山”。(文 俞帅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