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安庆千亿汽车版图再添“新动能”
2022-07-08 10:52:30来源:安庆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安庆千亿汽车版图再添“新动能”_fororder_08cf4f8d27f4dd5b69a933ad66356c82

7月6日福田雷萨总部及特种车辆智能制造基地首车下线 摄 路欣

  7月6日上午,福田雷萨总部及特种车辆制造基地投产仪式在安庆举行。

  至此,安庆第三个整车项目正式投产,向着千亿汽车产业又迈进了一大步。

  福田雷萨专用车下线

  “5、4、3、2、1”,倒计时中,屏幕缓缓开启,一款搅拌电动、行驶燃油双引擎驱动的工程专用搅拌车款款驶出。

  福田雷萨总部基地及特种车辆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一期土地511亩,投资金额17亿元,二期土地363亩,投资金额13亿元。

  “根据福田汽车战略部署,安庆定位为福田雷萨的全球总部所在地,是福田雷萨的战略中心、创新中心、业务运营与管理中心。”福田雷萨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席俊介绍,主要包括特种车辆智能制造基地、客户体验中心、高端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金融服务、工业互联网、产业平台投资、商贸及物流等产业。

  走进厂区,这里有安庆市最大、12.4万平方米的单体车间。整个基地在工业机器人、5G、AI、数字化检测等先进技术全面应用的基础之上,通过信息化系统的集成链接,在智能网联、绿色环保及自动化程度上,达到了行业一流水平。“其中,一号联合智能制造中心,包含9条自动化生产线及364台大型设备,能够实现年产2.4万台高端装备、特种车辆和专用车辆;二号检测及精饰中心设置两条智能化产线,满足起重机产品的检测及所有车辆的精饰;三号调试中心同时满足汽车起重机、厢式车等车辆的淋雨试验;四号试制试验、计量理化中心设置理化试验室、机械实验室以及材料实验室满足新产品开发需求。”雷萨股份有限公司安庆智能制造中心总经理王伟介绍。

  随着下线投产,今年安庆基地将计划产销各类专用车6000辆,达产后年产3万台专用车,将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成为工程机械和专用车全球化的上市公司。

  从签约到投产“一路绿灯”

  北汽福田是中国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专用车业务是北汽福田“二次创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业务,福田雷萨则是承接者。

  这于安庆来说,是不可多得且势在必得的项目:

  2020年6月12日,安庆经开区管委会得知项目信息;

  2020年7月1日,项目签约,福田雷萨正式落户安庆;

  2020年10月24日,项目奠基仪式举行;

  2022年1月8日,建设完成,启动设备安装;

  2022年7月6日,整车下线、正式投产。

  这组数据清晰记录着福田雷萨项目在安庆的生根发芽,也折射着“双招双引”中的“安庆速度”:从获取线索、对接洽谈、签约落地,不到20天便拿下;从签约到建设工作全面启动,不到4个月;克服疫情、汛情叠加的不利因素,也只用了一年多时间便完成基地建设、设备安装、人员就位。

  “这离不开争先担当、快干务实的实干之风。”北汽福田党委书记、董事长常瑞在投产仪式上说到,“更令我动容和折服的,是安庆市领导班子对汽车行业的认识和理解,不是简单地招到商、引到资,而是通盘考虑、系统规划,围绕汽车及零部件全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聚基地,剑指安徽汽车产业第三极。”

  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服务在这个项目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安庆经开区管委会成立了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招商的副主任为副组长,招商、国土规划、建工、人社、企业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等各职能部门部门长为组员的项目推进小组,还成立专班、落实带班制度,全过程跟踪服务,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一路绿灯、全程服务。”这是席俊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最深刻的感受。譬如,临时用电电压不足,管委会联合电力部门连夜增设变压器;譬如,疫情物流不畅,设备、人员进不来,管委会为企业开具通行证,一路协调……

  三大整车厂助力千亿产业

  这是安庆第三个整车项目——2016年7月,第一辆江淮新能源汽车下线,这个投资近20亿元的项目,重拾安庆汽车产业发展之路;

  2020年12月,振宜汽车首台整车下线,这个投资30亿元的项目,让安庆汽车产业发展提档加速;

  又到今年7月,随着这款搅拌车的下线,福田雷萨及特种车辆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让安庆朝着千亿汽车产业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但雷萨又与其他两个整车项目不同,它为安庆在汽车领域开辟了专用车的版图。据相关统计显示,专用车2021年市场规模已达50万辆以上,2017至2021年五年复合增长率为13.5%,市场处于成长期,是未来商用车增长的主要动力。

  雷萨不同于江淮、振宜的,还在于它不仅仅是一个汽车工厂,而是“总部+基地”。“落地安庆的雷萨总部是福田汽车的特种车板块,这是专注工程机械、环卫、大委改及新能源专用车的核心板块,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在商用车领域具有极高的品牌价值和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安庆经开区管委会招商一局主管吴莹介绍。

  好风借力,直上青云。截至目前,安庆已聚集数百家汽车工业企业,在福田雷萨百亿助力之下,安庆千亿汽车产业的目标更近了!(安庆日报 全媒体记者 江露露 通讯员 汪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