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内蒙古包头:组合发力释放更大潜力 新能源汽车消费呈高增长态势
2022-07-11 14:33:02来源:包头新闻网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组合发力释放更大潜力 新能源汽车消费呈高增长态势

  悬挂着绿牌,不排放尾气……眼下,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正行驶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包头:组合发力释放更大潜力 新能源汽车消费呈高增长态势_fororder_1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消息,1-6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224.8万辆,同比增长122.5%。2022年,同全国一样,我市新能源汽车消费也呈现井喷式增长,正成为未来汽车消费发展的新方向。

  新能源汽车井喷式发展

包头:组合发力释放更大潜力 新能源汽车消费呈高增长态势_fororder_2

  “这款海豚充电需要多长时间?”

  “充电桩上充电需要四到五小时,快速充电只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续航里程405公里。”

  7月8日下午,在比亚迪汽车海洋网亿新4S店内,市民刘燕一边看车,一边向销售人员咨询。她告诉记者,身边同事朋友很多都在开“绿牌”汽车,让她对新能源车也更加感兴趣,打算用旧燃油车来置换。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新能源汽车继续高增长态势,其中比亚迪表现不俗。比亚迪汽车海洋网亿新4S店销售经理杨宝忠介绍说:“比亚迪销售的全部是新能源车,6月份订出308辆,提车70多辆。从去年12月开店以来,每月订单以30%的幅度增长,超出预期。”

  低碳生活,向绿而行。如今,在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等国家利好政策的支持倡导下,加上人们低碳环保意识的提升,新能源车正加速“驶”入寻常百姓家。

  “除了国家各种支持政策,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在‘约惠鹿城 购车送补贴’活动中,稀土高新区给新能源车主补贴现金2500元,进一步激发了消费潜力。”杨宝忠表示,至于充电问题,眼下包头正不断加大公共区域充电桩建设力度,4S店内大部分车型也会免费送充电桩,充电越来越方便也成为热销原因之一。

  据悉,各4S店新能源汽车供不应求,基本都需要预订,提车周期在一至三个月不等,有的甚至更长。

  在包头市场保有量较高的新能源电动车荣威科莱威,两年间在包头卖了近2000台。据荣威销售顾问王鹏宇介绍,如今购车等待已成为常态。

  出行低碳且“经济”

包头:组合发力释放更大潜力 新能源汽车消费呈高增长态势_fororder_3

  为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充满电需要多长时间?充一次电要用多少电费?购买新能源汽车已经半年的市民杨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杨杰一个月的通勤里程在1300公里左右,按照92号汽油9元/升、百公里油耗10升计算,一个月的油费就得1170元。而使用续航里程40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每次充电4小时,一个月需要充电5次,一次电费18元左右,一个月仅需100元。

  “一年大约15000公里,燃油汽车大约花费12000元油钱,8年的话加上车辆保养和保险费,大约13万元。换成电车,一年大约1000元电费,还不用保养,8年成本才2万多元。”他笑着说,他买的新能源汽车价格为12万元,几年的电费就能把车钱省出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市新能源汽车电费收取情况为每度电0.4元左右,不会按照用电量的多少进行阶梯式累计收费。公共区域和私人充电桩电价一样,之所以公共区域充电收费相对高些,是因为增加了服务费。

  目前,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均支持快充和慢充,快充一般一两个小时可充满,慢充则需要四五个小时充满。

  构建智慧充电生态网

包头:组合发力释放更大潜力 新能源汽车消费呈高增长态势_fororder_4

  自新能源汽车进入大众视野后,困扰新能源汽车背后的充电设施跟不上“节拍”问题,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社会话题。近年来,我市一直在加速推进充电桩的建设。

  记者在奥林匹克公园停车场看到,茂密的树林中数个充电桩一字排开,停车位上有“充电专用”的标识。“现在包头建的充电桩越来越多,我们给车充电也更方便了,大概40-50分钟就能把电充满。”一位正在给车充电的私家车主说。

包头:组合发力释放更大潜力 新能源汽车消费呈高增长态势_fororder_5

  据了解,为了给环保、节能的电动汽车接通这便捷充电的最后一公里,我市专门成立了由城发集团、市交投集团以及特来电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未来五年将着力完善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构建我市新能源汽车智慧充电生态网。

  从近期目标看,2022年包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实施城市新基建工程,建成充电桩700个。

包头:组合发力释放更大潜力 新能源汽车消费呈高增长态势_fororder_6

  近年来,包头供电公司也开始为充电桩业务办理客户提供“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在全市逐步增建充电桩,截至目前已办理低压“充电桩”项目共计915个,其中充换电站9个,充电桩906个,高压集中充电站25个,累计为用户节约用电成本481.22万元。

  眼下,我市还出台了《包头市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恢复增长的若干措施》,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今年全市将推行绿色出行,推广新能源汽车2000辆、建成换电站40座。同时,在党政机关、环卫车、快递物流、城市公共领域新能源车辆新增和更新比例不低于10%,并鼓励购置新能源汽车实现本土采购。

  多方利好,新能源汽车发展值得期待!(包头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