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浙江         共同富裕      |      数字浙江     |      直观中国      |      长三角      |       看浙里        
大课包违规却没人管 记者暗访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情况
2022-07-11 10:15:59来源:浙江新闻编辑:贾晓茹责编:赵银平

大课包违规却没人管 记者暗访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情况_fororder_1

  “双减”后的第二个暑假已至,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迎来旺季。最近,不少家长向记者反映,自己在为孩子报体育、艺术、科技等非学科类培训班时,被要求预缴一年、半年的学费,或者推销多达百余节课的大课包。但因为大课包和小课包差价大或机构不提供小课包,家长们基本都无奈接受了动辄需要一两万元的大课包或年卡。

  实际上,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收费,浙江省于今年1月出台了《浙江省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暂行办法》。作为“双减”配套政策,新规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超过60课时的费用,且只能选择两者中收费时段较短的方式进行收费。这也意味着,年卡、大课包都属于校外培训机构违规收费。连日来,记者在杭州、嘉兴、金华等多地进行随机暗访也发现,虽有明确政策规定,但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收费情况仍较为普遍。

  7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嘉兴市区一家名叫新精武少儿武术散打培训的武术培训机构时,不少穿着武术服的孩子正在教室里上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全国连锁机构,光嘉兴分校就有近千名少儿学员。但在工作人员出示的价目表中,记者发现该机构仅有几种类型的全年课包。这也意味着,家长如果想报名该机构,就必须预缴一年的费用。

  “你们没有季度课包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前阵子开了22个课时的暑假班,但已经开课,“暑假班只能训练体能,如果想让孩子学更多防身技能,还是建议办年卡。”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杭州多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6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LINKDANCER潮流舞蹈。“日常想报班的话,我们最少要报8个月,60课时。大多数学员会选择年卡,也就是90课时。”负责少儿街舞课程的销售人员说,其他类似机构的收费情况也差不多。此后,记者又联系了3家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有体育类的,也有乐器类的,销售人员无一例外都表示小课包价格会明显高于大课包,并推销144课时,甚至288课时的大课包。

  在金华,记者以家长身份前往星辰儿童戏剧培训机构咨询课程。该机构工作人员同样表示,暑期班课时单价要比全年班贵20%至30%,而且口才、表演等光学一个暑假起不到作用,“你想在孩子身上看到效果,必须得上长期班。在我们机构报名的家长基本都选的全年课包。”

  按大课包、年卡收费,对商家充实资金链大有益处,但对家长来说,所支付的学费存在安全风险。家住富阳的陈女士去年在滨江宝龙城的爱贝迪学院为两个儿子报了两个各90课时的大课包,花费3万多元。今年4月就遭遇了培训机构跑路问题。“爱贝迪学院将课时转到了一家英语培训机构,但这家机构上课质量让我们很不满意,而且不允许退费,我还有近2万元的课时没有用掉,除了去上课外没有任何办法。”陈女士说,在同一家机构报班的家长们已通过多种方式维权两个多月,但收效甚微。

  一名参与“双减”后校外培训班治理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双减”后,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监管工作移交给了文旅、科技、体育等部门。但据他了解,因为相关职能部门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监管力度不足,有相关部门最近10天就接到20起左右的投诉电话,反映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问题,“虽然对职能部门而言,新政从发布到落地需要经历过渡期,但是这些违规现象正在侵害家长的正当利益,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记者了解到,近日省“双减”工作专班已全面部署今年暑期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将组织人员对各地暑期治理情况进行抽查检查、明察暗访,其中就包括暑期非学科类培训的价格监督检查。本报也将持续追踪。(记者 纪驭亚 肖未 薛文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