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印象内蒙古     |       一带一路     |       老外在内蒙古     |       103旗县
包头:以市场化构建“人才强国”雁阵格局
2022-07-14 14:07:12来源:包头日报编辑:杨亚东责编:胡晓萌

  一心多点聚才智,人才发展开新局。7月12日,内蒙古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包头市揭牌成立,这是包头市对人才工作市场化的一次重要探索,同时标志着包头市乃至自治区在构建“人才强国”雁阵格局中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在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及包头市人才工作会议战略部署,加快推进自治区“强心活点”人才布局,全面落实包头市人才强市工作新格局的今天,内蒙古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内蒙古人才发展集团的成立,顺应了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作用增强的发展趋势,也是努力探索人才工作发展与创新的一次重要改革,更是提高区域城市人才招引、服务产业、优化人才和资源配置的战略选择。

  推进人才工作市场化,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时代要求,也是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方向。根据先进地区的经验来看,人才发展集团通过市场化和企业化运作,能够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培育构建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和技术链、服务链闭环运行模式,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全面提升区域人才工作整体水平。

  据内蒙古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殿林介绍,集团为自治区首家以人才产业为核心业务的国有混合所有制企业,将在“政府指导、企业主体、市场运营”的经营模式下,全面建设包括人才开发引进的市场化支撑平台、人才生态服务的数字化智慧平台、人才基金投资的专业化运营平台、人才高地建设的国际化合作平台在内的“人才工作新基建”平台,重点开展政府人才公共服务、人才开发与引进、人才大数据运营、人才投资基金、人才科创成果转化、人才教育培训、人才科创园区运营、人才服务解决方案、人才会展活动和人才智库建设十大项目。

  “集团将在坚持党管人才的总基调下,‘面向经济主战场’,突出需求和问题导向,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人才引育用留资源,着力解决引才主体零散化、培养体系碎片化、资源要素低端化、服务供给同质化等现实困难和问题。”范殿林说。目前,集团已经开始为区内一些企业做国企改革咨询和市场化选聘总经理及高管工作,正在为东河区教育局做人才引进工作,为东河区卫健委社会化选聘核酸检测人员,为包头市民营企业包头市广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做高端人才猎聘和整个企业管理体系的建设。下一步集团将更加聚焦包头市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人才需求,协助政府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实现更快更有效更便捷的人才服务。

  人才支撑发展,发展孕育人才,区域经济发展离不开各类人才的共同努力。未来,内蒙古人才发展集团将围绕自治区“人才强区”战略和“草原英才”工程,推进落实“一心多点”、“强心活点”的人才布局,探索人才工作市场化最佳实践样本,积极为全市乃至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才智慧和强大力量。(包头日报记者 张燕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