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合肥市瑶海区35个老旧小区颜值将焕新
2022-07-14 13:41:43来源:合肥晚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合肥市瑶海区35个老旧小区颜值将焕新_fororder_9cd9ac05-70f6-4046-885c-952feac71627

业主代表正在接受培训 摄影 关堂所

合肥市瑶海区35个老旧小区颜值将焕新_fororder_6d716623-54e8-46de-9dbc-e054ab78974d

玉兰苑小区整治进行中 摄影 关堂所

  今年,为深入开展“城市更新攻坚年”行动,合肥市瑶海区计划整治华府嘉园、钢北小区、玉兰苑等35个老旧小区,将惠及12684户。从6月底启动行动以来,进展顺利,预计整治工程在今年11月可以全部完成。

  现场:

  十几名工人烈日下整修屋面防水

  7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瑶海区临泉路与郎溪路交口南侧的玉兰苑小区,一进小区门就看到道路两侧摆满了施工需要用的装修材料。在不远处,工人们正顶着烈日,站在高高的作业车上,忙着整修屋面防水、外墙粉刷。在部分楼栋外围被开挖的坑道内,工人们正进行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铺设作业。

  “玉兰苑小区建于2002年,是个老小区,每年下大雨都会被淹。后来政府特地为我们小区建了一个泵站,水淹问题基本上被解决了。”该小区居民许先生介绍。目前,小区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水泥路损坏严重、雨污水未分流、下水管道堵塞、机动车停车位少等,急需通过改造行动来改善。

  “现在政府进行集中整治,这可是个大好事儿,大伙都非常期待。相信改造后,小区的面貌会焕然一新。”作为小区整治工作的现场监督员,小区居民陈先生和其他成员经常会在闲暇时刻,到现场转转,看看施工情况。如果工人们在施工时遇到问题或困难,他们也会及时给予协助。

  做法:

  业主代表全程参与

  整治工程质量监管

  瑶海区住建局相关人士介绍,针对老旧小区整治工作,该局制定了一系列方案、指导手册,对工作流程、资金监管、质量安全及后期管理等进行明确。同时指导协调区、街、居各部门有序、规范开展各项工作,提升整治工作标准和水平,保障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及后期管理正常开展。

  一方面,项目前期设计时,组织设计单位、属地街道、社居委多次查看现场,召开居民座谈会,就整治内容、后期管理模式、收费标准等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小区整治平面图也会在各小区内进行公示,结合修改意见完善设计方案;通过设置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形式,让居民充分了解整治工作,增加整治工作透明度。

  同时,群众参与整治一直是瑶海区老旧小区整治工作传统作风,整治前组织群众召开座谈会,需整改的小区每栋楼选举一名业主代表,全程参与整治工程质量监管。施工单位进场前,由项目监理单位组织业主代表进行培训,让业主代表及小区居民充分了解整治工程重要施工节点相关做法,加大工程质量监管,提高居民参与度。

  计划:

  11月底前完成改造

  将惠及1.2万余户家庭

  为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自2012年起瑶海区对老旧小区开展了大规模的集中整治。截至2021年,共整治198个老旧小区,总建面619.08万平米、1978栋楼,惠及83582户、25万余人,总投资约20亿元。

  今年为深入开展“城市更新攻坚年”行动,瑶海区计划整治华府嘉园、钢北小区、玉兰苑等老旧小区共35个,总建筑面积约127.97万平方米,共334栋楼,惠及12684户、约4万人,工程总投资45759万元。瑶海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孙晓宇介绍,该项目于6月底开工建设以来,目前进展顺利,预计11月完成施工。

  “此次整治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小区道路翻建、停车位改造、雨污分流、屋面防水、围墙翻新粉刷、非机动车库、值班室等配套基础设施维修翻建。”孙晓宇表示,工作人员还会对小区内的绿化、技防、消防、健身等公共设施进行改造。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化,适老化改造在整治中也会有所体现。(合报全媒体记者 邵晓杰 通讯员 关堂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