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甜蜜桃”敲开“致富门” 天水秦安做强蜜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15 09:01:41来源:中国甘肃网编辑:王奇英责编:李金秋

甜蜜桃”敲开“致富门” 天水秦安做强蜜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1

  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路淑娟 李晓兵

  “天有王母蟠桃,地有秦安蜜桃。”得益于当地特殊的气候水土环境,秦安蜜桃驰名中外,早在汉代就已广泛栽培,唐朝被作为朝廷贡品。秦安县是甘肃省桃主产区,桃种植面积、产量和效益位列全省第一。在全国桃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的县级(市)中位列第5位,为我国高品质桃产区,是西北最大旱地桃集中栽培区。秦安蜜桃已成为秦安的一张靓丽名片、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

  瓜果飘香话丰收  盛夏秦安品蜜桃

  秦安蜜桃以体硕形端、色艳肉嫩、汁多味美、绿色营养的优良品质而远近闻名,畅销西北乃至全国各地。并以其环保、优质荣获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荣获“中华名果”称号,被评为北京奥运推荐果品一等奖,还被列入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近年来,秦安县通过提升蜜桃品质、拓宽销售渠道,把做大做强做优林果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重大战略,以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和实施品牌培育为重点,大力发展蜜桃特色产业,做强“蜜桃经济链”,助力乡村“甜蜜”振兴。

甜蜜桃”敲开“致富门” 天水秦安做强蜜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2

  三月桃花开烂漫,七月桃香惹人馋。眼下,正是秦安蜜桃成熟上市的时节,漫山遍野的桃园里个大汁甜的水蜜桃早已挂上枝头,绿树掩映间,鲜桃饱满水嫩,撕开薄薄的皮一口咬下去,香甜的汁水就溢满吃客口中,不仅深受本地市场喜爱,也得到了外地水果客商的青睐,“桃经济”的甜蜜也融化在了桃农的心里。

  西川镇吴川村果农吴金祥一共种了6亩蜜桃,眼看着一个个个头大、颜色靓、品相好的成熟蜜桃挂满枝头, 吴金祥脸上掩不住丰收的喜悦,他说:“今年天气干旱,桃子晒得时间长,桃子甜度非常好,孙女也经常帮忙在网上卖,价格也好,庄稼收入好,特别高兴。”

  “秦安蜜桃的品质口感都很受大家的欢迎,每年蜜桃成熟时节,许多老同学、外地朋友都会委托我快递蜜桃,平常我会第一时间将家里的桃园、蜜桃以视频或图片的方式发在朋友圈,以个人力量宣传咱们秦安蜜桃。”吴金祥的孙女吴琼告诉记者。

  围绕做大做强蜜桃产业,秦安县加快土地流转,突出科技支撑,蜜桃种植“品牌效应”、配合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和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在全县果园中成功推广了一批先进实用的技术成果,在刘坪万亩蜜桃生产基地配套土壤养分检测仪器、果品快速检测仪、体式显微镜、孢子捕捉仪、自动气象站、物联网系统和“互联网+秦安蜜桃”系统,蜜桃产业规模和品质效益稳步提升。

  “通过十年的品种选育,技术示范推广,使秦安县果品质量有了很好的提升。通过技术的示范,品种的引进,使秦安县优质果率提升了12%。” 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兰州综合试验站秦安实验基地负责人程进成告诉记者。

甜蜜桃”敲开“致富门” 天水秦安做强蜜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3

  电商销售新业态 高铁鲜出加速度

  随着品质的提升,“秦安蜜桃”这块金字招牌也越来越有影响力,秦安县抓住时机,采取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的模式,不断深化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将发展电商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让“电商经济”的成果惠及百姓,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如今,快速发展的电商直播,不仅为乡村架设了便捷的交易渠道,为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开启致富门路,也让农业经济“活了起来”“火了起来”,激活了全县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说起这几年卖桃子的经历,兴国镇依仁村果农老周说:“以前卖桃子主要是靠外地客商的采购,很多时候一车桃子拉过去,费时费工不说,甚至还会出现采购已满,卖不出去的局面。”这几年,他自己也开始学着在微信朋友圈里卖桃子,慢慢地很多的电商企业、个体户也来他家现场收购桃子。现在在桃园里就能进行装箱销售,并且有快递公司会上门取件。相比以前,电商销售不但让农民多挣了钱,还少花了时间。

  刘坪镇果农靳辉说:“现在卖桃子越来越方便了,蜜桃采摘下来以后,拉到村上的电商发货基地,蜜桃不用出村就能直接发货,快捷方便,也能保证将最新鲜的蜜桃第一时间送到客户手中。”

  在桃果树成熟季节,全县各大电商公司依托“阿里巴巴”“淘宝”“天猫”等电子商务平台和腾讯微信软件,通过网红达人在抖音、快手等媒介开展直播带货活动,宣传推介秦安蜜桃,做足互联网+文章,提升秦安果品知名度、美誉度,提高蜜桃产业附加值,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在拼多多、淘宝、有赞、京东、1688等多个电商平台注册网店来拓宽销售,以及借助抖音、拼多多等第三方平台,以直播带货的方式提高品牌知名度及销售力度,目前店铺单日日均销量为2000多单,旺季可达1万单。”甘肃盛安博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苏晓霞告诉记者。

  秦安县新润果园网络销售负责人说:“自6月份启动网络预售计划以来,截至当前,共接到订单6000余份,预售额达到40万元,预售品种以仓方早生和北京七号为主。除偏远地区外,一般48小时之内就可以到达客户手中。”

  秦安县还在培育支持跨境电商企业上下功夫,完善跨境电商相关综试区配套措施,秦安蜜桃已连续多年成功出口俄罗斯、尼泊尔、新加坡、越南、中东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各地客商和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为果农增收致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天水大洲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智说:“咱们这个B2B就等于线上平台线上交易的,就是通过阿里巴巴或者是亚马逊这种大型平台跟国外客户在网上见面,今后有希望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更多的国家。”

  秦安县山多川少,多年来不通铁路,也缺乏直通周边省市的高速公路等快速通道,交通的不便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当地的发展。2017年7月9日,宝兰高铁的开通,使秦安迈入高铁时代,实现了与全国主要城市间的朝发夕至。高铁开通后,很多东南沿海地区的客商乘高铁来考察果园,主动上门来谈生意。对于果农而言,高铁通了,销路也就打开了。

  “仅开通后的第一年,我们的线上订单就从几千箱增长到三十多万箱,线下订单也从三千多吨增加到六七千吨。”秦安县果品经销商王红芮告诉记者。

  宝兰高铁开通以来,高铁成了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重要增长极,秦安县搭上“高铁经济”的快车,放大交通区位优势,实现了“人享其行、物畅其流”。

  “当地村民们靠栽培桃子过着富裕的生活,收入好的家庭一年能挣几十万元,收入差的也有几万元。很多村民在城里都买了楼房,孩子也送到了城里读书。”果农张斌告诉记者。

甜蜜桃”敲开“致富门” 天水秦安做强蜜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4

  农旅融合促发展 十里桃花笑春风

  春天的花海,盛夏的果实。事实上桃园产生的效益不仅仅局限在蜜桃上。每年三月,秦安十万亩桃花盛放,山川粉黛、绚丽多姿,秦安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以桃为媒、借花发展”,连续举办多届盛大的桃花会系列活动,大力宣传秦安蜜桃产业,四方游客坐着高铁纷至沓来,欣赏桃花、认购果树,游人们因花而至,因桃而聚,对拉动县域消费、宣传秦安文化、形成集田园风光欣赏和农事体验为一体的旅游产业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秦安蜜桃的美誉度与影响力不断提高,美丽秦安也因为桃子收获了人气和财气。

  秦安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近两年来,秦安桃花会不管是从人数、规模以及活动丰富程度来讲都上了一个新台阶。4月的桃花节,也是为7月的蜜桃节做预热准备,通过多重的推介活动,让果农能把蜜桃卖出好价钱,有一个好收成。”

  近年来,在疫情影响下,秦安县委、县政府破题创新,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 以“花”为媒,借力电商“云上购”,在“赏花+”上做文章,把传统的种植业经济模式利用高效、快捷的“云+”形式实地呈现在世界面前,压缩了农业经济与市场对接的时间和空间,焊接了传统与现代的对接维度,蹚出了一条区域农产品与市场对接的新路子。

  “云赏桃花会期间推出的乡村音乐会、非遗文化展、蜜桃线上预购、线上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桃花杯诗文摄影抖音大赛等多项系列活动,捆绑推广文化、生态和特色美食,将‘短期经济’变成‘常年经济’,提升了云上赏花游带来的旅游经济,延伸秦安桃花产业链,桃花经济持续升温,取得了一个产业、一个品牌、富了一方群众的显著成效。”秦安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2022年甘肃秦安桃花会期间共吸引游客约 36 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 1.65 亿元。实现了桃乡振兴、农旅融合发展的“蝶变”之美。

甜蜜桃”敲开“致富门” 天水秦安做强蜜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5

  一县一业蜜桃甜 羲里娲乡产业树

  为进一步放大秦安蜜桃品牌效应,强化品牌宣传,讲好秦安蜜桃故事,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在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的大力支持下,秦安县已连续举办多届蜜桃鉴评会。秦安县委、县政府也以此为契机,通过知名网站推介秦安县地理位置、气候特点、历史文化、民俗民情等,宣传推介秦安蜜桃、秦安苹果、秦安花椒等农特产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效扩大了秦安农特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北京农林科学院林果所研究员姜全说:“秦安地处渭北黄土高原,光照充足,土层深厚,气候独特。是全国蜜桃最适宜产区之一,所孕育的秦安蜜桃最能代表西部高原特色的桃。从风味来讲,秦安蜜桃具有个大、色艳、味美、质优等特点。经过多年传承和创新,秦安蜜桃声名鹊起。”

  作为我国西北最大旱地桃集中栽培区,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先后帮助秦安县选育新品种100多个,成功落地接近70个,指导实施省、市级科技项目20多项,并于2020年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一县一业”科技引领示范样板县,为秦安桃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甜蜜桃”敲开“致富门” 天水秦安做强蜜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6 

  截至目前,全县桃总面积10.25万亩,已建成万亩蜜桃基地2个,千亩以上桃基地20处,蜜桃专业村64个,设施日光温室桃棚402座,全县栽植桃树的农户有17000余户。先后引进栽植早、中、晚熟鲜食桃品种100多个,早熟蜜桃春艳、春蕾、早花露等品种主要分布在葫芦河流域兴国、西川等乡镇的川道区,栽植面积1.26万亩,六月中下旬成熟;中熟蜜桃仓方早生、砂子早生、沙红桃、北京7号、瑰玉、霞脆、陇蜜9号、北京48号、瑞光39号、秦王桃等品种主要分布在兴国、西川、叶堡、王尹等7乡镇的浅山区,栽植面积6.39万亩,七月中旬至八月中旬成熟;晚熟蜜桃处暑红、北京33号、国光蜜、八月脆、华玉等品种主要分布在安伏、刘坪、郭嘉等乡镇的川道及浅山区,栽植面积2.59万亩,八月下旬至九月下旬成熟。秦安蜜桃2021年总产量15.4万吨,总产值5.08亿元。2022年预计总产量15.5万吨,预计总产值5.6亿元。

  今后,秦安县将以建设全国果品产业重点县为目标,坚持绿色有机发展方向,强力推进提质增效、品牌建设、链条延伸、科技支撑、风险防控和流通营销体系建设六大工程,充分挖掘“独一份”“特别特”产业的内在潜力,努力提升话语权和竞争力,推动秦安桃产业发展行稳致远。

甜蜜桃”敲开“致富门” 天水秦安做强蜜桃产业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7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