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纪录片《护卫湄公河》:细绘云南十年卫河故事
2022-07-15 15:54:15来源:中国日报网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何以安澜《护卫湄公河》细绘十年卫河故事

  如何使一条安全局势长期处于高危状态的跨国河道变得航途平顺、贸易繁荣?如何在一片管控力量近乎真空的地带创造性建立起一个执法合作平台,乃至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区域安全发展之路?纪录片《护卫湄公河》给出了答案。

  7月9日-1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今日说法》栏目推出系列纪录片《护卫湄公河》,通过回溯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四国在湄公河流域进行联合巡逻执法十年历程,敏锐捕捉其间惊心动魄的执法故事与感人瞬间,全方位、多角度向观众真实呈现了这一开创性执法合作机制如何惠泽澜沧江—湄公河航运生态,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文交往,是普法常青树栏目《今日说法》打造的又一部上乘之作。

纪录片《护卫湄公河》:细绘云南十年卫河故事

  纪实画面,彰显真实记录力量

  2011年10月5日,13名中国船员在湄公河上被糯康等非法武装分子杀害。案件一出,举世震惊,再度暴露出湄公河流域治安形势的严峻性,以及在此地进行执法治理的紧迫性。在中国政府的呼吁和主导下,中、老、缅、泰四国迅速行动,于案件发生后50天内建立起联合巡逻执法机制,并持续十年践行至今,在打击湄公河流域犯罪、为过往商船提供安全保障、促进沿岸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护卫湄公河》即以此为主线展开叙事。

  作为一部以纪录片形式呈现的作品,真实,是《护卫湄公河》创作表达的一大特质。《今日说法》制片人王宝卿表示,由于叙事时间跨度长达十年,如何展示联合巡逻执法机制早期运行情形颇有难度。但可贵的是,《护卫湄公河》全部采用纪实画面,并无任何后期编排的“情景再现”。这既得益于执法编队在湄公河上连续十年护航积累下来的珍贵资料,也是摄制组多方采访调研、深入四国联合巡航执法过程进行纪实性拍摄取得的结果。

  因此,在节目中,观众可以目睹执法队员排查嫌疑船只、缴获毒品、抓捕贩毒团伙、解救遇险商船的全过程,可以看到遇袭船舱上密密麻麻的弹孔,听到护航舰船遭遇不明爆炸物袭击时的巨响,甚至可以感受到湄公河不同季节水位的涨落……这些实时声画元素在节目中一一得到呈现,真实还原湄公河巡航执法前线境况。再加上大量增强现场感的运动镜头的运用,在叙事节奏和画面氛围上将紧张感瞬时拉满,让观众切身体验到巡航执法行动之惊险多变。

纪录片《护卫湄公河》:细绘云南十年卫河故事

  据总导演王向群介绍,在长达半年多的制作周期中,《护卫湄公河》主创团队一边从十年积累的海量历史影像资料中捕捉典型,一边辗转云南、重庆、四川、北京多地以及老挝、缅甸、泰国进行采访、拍摄。透过这些纪实镜头,得以对湄公河巡逻执法十年历程进行动态展示,有效避免了回溯性叙事容易落入的静态、沉闷窠臼,极大提升了节目的冲击性和感染力,彰显出真实记录的动人力量。

  多元叙事,对比突出十年成就

  完全纪实的镜头之外,《护卫湄公河》叙事结构层层递进、案例选取丰富多元,显示出创作者在内容布局上的巧思与深意。

  《护卫湄公河》共分为三集,每集三十分钟。第一集《破浪起航》着重介绍四国联合巡逻执法缘起、执法队伍组建、首次巡航经历以及湄公河10·5案件侦破;第二集《联合执法》集中刻画执法编队的几起经典执法行动,包括解救遇袭中国籍商船、查获运毒船只、抓获境外贩毒团伙头目等;第三集《命运与共》则将笔墨重点用在描摹执法编队救助搁浅船只、四国执法团队守望相助、中方执法队员与沿岸百姓互动,以及回归安宁的湄公河如何惠及中外航运商人之上。

  可以发现,三集节目之间保持了叙事层次上的递进性,一幅展现湄公河航运从动荡到安宁再到繁荣的画卷徐徐展开,给观众以连续流畅的观看体验。而这也暗合了十年间四国联合巡逻执法合作机制逐渐行稳致远、提质升级——随着巡航行动的常态化开展,湄公河上曾经猖獗的违法犯罪活动偃旗息鼓,执法编队应急处突、文化交流、能力互建、服务民生的作用凸显出来。

纪录片《护卫湄公河》:细绘云南十年卫河故事

  十年护航,3600多个昼夜,发生了太多太多故事,如何在九十分钟的总时长内做出既凝练又全面的展示,考验着主创人员的整合能力。品察《护卫湄公河》最终攫取呈现的十余个案例,会发现处处充满对比的色彩:全国各地调集而来的中方执法队员从刚开始不适应热带生活,到扎根于斯、奉献于斯;执法编队的主要任务从前期打击犯罪活动转变为如今的应急处突、交流互动;湄公河从昔日危机四伏、警情频发到现在航道安宁、商贸繁荣;流域内国家从原来单一管理转换为精诚合作,最终打造出湄公河流域执法治理的多赢局面……正是在这样一个个对比鲜明的案例之下,十年间四国联合巡逻执法机制的丰硕成果呼之欲出,不言自明。

  国际视角构建大国担当形象

  在镜头表达和内容布局上,《护卫湄公河》通过全方位纪实画面与立体叙事为观众展现了中老缅泰四国联巡机制运行十年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而在内在价值传播上,其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纪录片天然具有“讲述历史、记录当代、启发后世”的使命,也因时代变迁被赋予瞩目全球视野的责任。近年来我国产出的一系列纪录片佳作都专注于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护卫湄公河》以国际视角切入区域安全发展这一时代主题,树立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自觉担当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可以说,它为国内外观众更好地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中国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以及始终坚定睦邻友好的决心和互利合作的恒心,揭示出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做到了一部优质纪录片应有的时代站位。

纪录片《护卫湄公河》:细绘云南十年卫河故事

  纪录片本质上是关于人的影像,通过记录事件观照背后人物的命运与选择,《护卫湄公河》表现出的人文关怀亦让人印象深刻:对黄成、谭建华、殷波等中方执法队员人物形象的刻画,折射出他们为国为民守河的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讲述执法编队惊心动魄护河故事的同时,也着重展示湄公河沿岸民众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友谊互信,深刻映照“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这一澜湄流域各国人民共同的初心和梦想。

  截至目前,《护卫湄公河》全网相关话题总量达4000余万,相关话题屡登抖音热榜、微博要闻榜,全国多家公检法司机关单位转发点赞,最大化扩充传播声量,使这段四国通力合作护卫大河安宁的故事在更大范围内深入人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