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桥头堡”
2022-07-18 10:58:19来源:安徽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发挥『近水楼台』优势,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桥头堡』——从“好邻居”到“合伙人”

  百亿元大项目提质提速,从开工到投产仅140天左右;“名校工作室”开展跨省教育交流,南京专家定期来县医院坐诊,一体化公共服务显著提升……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曾经的“苏皖好邻居”正变成给力的“长三角合伙人”,有着“近水楼台”优势的省际毗邻地区成为一体化发展“桥头堡”。作为安徽省重点打造的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加快建设,在合作共建、项目招引、产业链合作、民生共享等领域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日前,在位于滁州市来安县汊河镇的捷泰16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生产现场,宽敞的车间内,机器轰鸣,技术工人正认真地调试设备,一台台工业机械手臂熟练地抓取、装卸材料。记者走到厂房最末端,一块块蓝色的面板映入眼帘,这就是该项目生产的成品——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它是屋顶太阳能光伏设备的核心器件。

  “这个厂房刚刚投产不到半个月时间,我们的5条生产线已调试完成,产能正在爬坡,预计3个月后满产,一期年产能将达8GW。”滁州捷泰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运营负责人王海超边走边介绍道。

  总投资112亿元的大项目,单体11万平方米厂房,如此大规模的项目,实现了“跑步前进”。今年2月10日开工建设,5月25日一期厂房土建交付,6月30日一期投产,从开工到投产仅140天左右,其间还克服了疫情影响。

  “如果没有当地政府的全力支持保障,这样的速度几乎是不可能的。”令王海超印象深刻的是,在疫情期间,来安县领导直接到项目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建筑物料、人员及时到位,确保了项目的建设进度。

  来安县汊河镇与南京毗邻,在产业链合作与“双招双引”上自然要“无缝对接”。宁滁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汊河片区对标南京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定位,确定电子信息、生命健康两大主导产业,全力打通产业链条。

  项目建设提速,产业加快集聚。总投资102亿元的人民控股集团光电显示项目目前部分厂房主体已封顶;总投资10亿元的南山·顶汊一体化科技园项目的机械设备正陆续进场。在生命健康产业方面,该功能区与江北新区生命健康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挂牌“江北新区—汊河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区”。此外,功能区跨界合作产业园和科创综合体正有序推进施工,今年年底交付使用。

  产城融合,宜居宜业,也是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的发展目标。

  记者采访时注意到,汊河镇生活着不少南京人,“苏A”牌照汽车随处可见。不论是在汊河居住、在南京上班的南京人,还是去南京购物、就医的当地人,“双城记”已成为他们生活方式的真实写照。 7月12日下午,南京退休教师赵精忠正在来安县汊河镇临溪社区的老年学校里练习书法。几年前,他与老伴在汊河镇买房定居,成为一名“住在安徽的江苏人”。

  “最初来这里买房,是因为房价便宜,距离南京又近,开车几十分钟就到了。”赵精忠表示,慢慢地,他愈发喜爱这里,生活舒适、交通便捷、环境优美,“你看看这公园建得多漂亮,一到傍晚,这里散步的、跳广场舞的,热闹得很!”

  赵精忠也发现,这些年,他小区里的“南京老乡”越来越多,外地人来这里买房子不再仅仅是为了投资或度假时居住,不少人选择长期定居。“这里有老年学校,社区服务非常完善,好多南京退休的老人都喜欢住在这里,真正‘留下来’了。”

  一体化的公共服务,给百姓带来民生“红利”。这些年,滁州市在教育、医疗等领域与南京市深度合作,让当地群众享受到一体化的便利。

  据介绍,来安县第二人民医院门诊楼已投入使用,挂牌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分院,并与南京市胸科医院、南京江北人民医院共同构建“医联体”,实现南京专家在汊河定期坐诊;南京的优秀教师也建立“名师工作室”,与来安县开展教学研讨,汊河中学、汊河小学分别与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南京市浦口区实验学校、南京芳草园学校等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随着公共服务的持续优化,省际毗邻地区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安徽日报 记者 王弘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