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市举办2022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
2022-07-18 14:31: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7月15日,由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厅指导,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昆明市总工会主办的“2022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昆明市新工人文化宫举行。

昆明市举办2022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_fororder_06

启动仪式现场 供图 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据了解,每年的7月15日被定为“世界青年技能日”,旨在通过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型青年人才,解决青年中大量存在的失业和就业不足的问题,为青年群体创造更好的社会和经济条件,此次活动主题为“工学一体,技能就业”。

  活动现场,来自昆明高级技工学校、云南技师学院、云南新西南技工学校、昆明市中金科教文卫职业培训学校、昆明市交通技工学校、昆明市西山区美力职业培训学校、姚瑞敏技能大师工作室等14家参展单位围绕技工教育育人成果、技能人才培养成效、技能才艺现场展示、技能大师亲临传授以及人社业务咨询平台服务等为重点,积极传播青年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示范引领效应。

  据了解,早在7月8日,昆明市举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集中授牌仪式,云南技师学院、昆明高级技工学校、云南新西南技工学校、中国铁建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云内动力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被授予“昆明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近年来,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现有41名高技能领军人才及41个工作室建设成果丰硕,工作室面积共11622平方米,现有成员428人,技术革新174项,解决技术性难题166项,申请专利授权54项,获得专利授权38项,获专利受理通知书44项;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带徒传技814人、传承技艺143人,组织职业技能培训519场次共11892人,直接产生经济效益4981.8万元,间接效益13973.5万元,带领2225名群众技能致富增收1657万元。

  截至2021年12月底,昆明市技能劳动者达到134.6万人,全市共有高技能人才46.36万人,占技能劳动者34.52%。昆明市已经组织开展茶艺师、电商运营管理、安全生产、电工、健康管理师、中式烹调、劳动关系协调员等职业(工种)培训,累计培训74.5万人次,拨付培训补贴资金8.15亿元;共有设立5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6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67个昆明市名匠工作室。

  另外,昆明市共有1231名技能人才获得发明创造专利188项,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达6.08亿元,昆明市给予每个发明创造项目一次性奖励1万元,涌现出一大批以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秦选、云南建投技工学校姚瑞敏为代表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以及以“石影雕刻”钱三毛、“掐丝珐琅”邓璧玲、“云南斑铜”李碧等为代表的民族民间工艺技能大师。

  此外,着重宣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相关政策,利用“12333”电话、广播电视、网站、APP微信、短信等渠道咨询,进一步倾听民意、服务民生,提升人社部门服务保障水平。截至2022年6月30日,昆明市“12333”共服务33.65万人次,满意率达99.96%。(文/图 周耀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