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红河:地区生产总值跃居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第一位
2022-07-19 09:33:22来源:昆明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红河州:地区生产总值跃居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第一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河儿女团结奋斗、锐意进取,谱写了新时代发展的奋进篇章。7月18日,“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红河专场发布会在海埂会堂举行,红河州委、州政府负责人用“六个新跨越”,介绍了红河州这1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

  9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这10年,红河州聚力高质量发展,兴产业强支撑,实力红河实现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008.4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742.12亿元,年均增长9.9%,跃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第一位。

  高原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水果、蔬菜、花卉、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产量居全省前列,石屏豆制品年产值达42.5亿元、小豆腐正在做成大产业,加快打造以蓝莓为主的全球最大小浆果种植基地,红河高原特色农产品早熟反季天天有的优势进一步凸显。

  这10年,红河州聚力民族团结进步,战脱贫奔小康,和谐红河实现新跨越。全州91.32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9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58万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置新业”,18.86万农户通过农村危房改造住上安居房,布朗族、拉祜族等“直过民族”实现整族脱贫。

  创建为全国第一个“天然氧吧州”

  这10年,红河州聚力城乡协调发展,优布局强基础,宜居红河实现新跨越。红河州加快构建中心引领、两翼齐飞、南部振兴、沿边开放、廊带联动的区域发展布局。全州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38.98%提高到2021年的48.7%。

  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飞跃。高速公路跨过红河南岸,累计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774.8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95万公里。云桂高铁穿境红河,“复兴号”动车开到国门城市河口,弥蒙高铁通车在即,红河蒙自机场正式开工建设,“南北通航空”稳步推进。

  这10年,红河州聚力绿色低碳发展,重生态强治理,绿美红河实现新跨越。植树造林1057万亩,建成开远凤凰生态公园、弥勒甸溪河湿地公园等15个城市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全州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45%提高到2021年的57.8%,创建为全国第一个“天然氧吧州”。

  形成“五区联动”开放平台体系

  这10年,红河州聚力稳边固边兴边,抓开放促发展,开放红河实现新跨越。沿边开放提档加速。红河州加快建设沿边开放新高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从2012年的36.5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的59.1亿美元。红河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并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云南第一个综保区红河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获批设立并加快建设,与河口边境经济合作区、中国(红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共同形成“五区联动”开放平台体系,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开放格局进一步形成。

  这10年,红河州聚力全面从严治党,转作风提效能,红色红河实现新跨越。实施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和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民族团结、促强边固防、促基层治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大战大考中得到充分发挥。(昆明日报记者 李丹丹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