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庆阳:科技创新助推发展提质
2022-07-21 08:58:38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活动】庆阳:科技创新助推发展提质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实施强科技行动,汇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增强基础研究能力、科学发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让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强科技是实施“四强”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未来五年全省发展的主要抓手之一。围绕实施这一行动,庆阳各级各有关单位、科研站所、企业等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科技创新的力度更大、氛围更浓,融入发展的渠道更广,助推发展的成效日趋显现。

  庆阳发展总量多年稳居全省第二,城乡发展迈入快车道,面貌日新月异。伴随着城乡快速发展,产生的生产生活垃圾也越来越多。2018年,专业从事垃圾焚烧发电、新能源开发、污水处理的圣元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进驻庆阳,成立庆阳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建设庆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让人们望而生畏的生活垃圾有了变废为宝的新途径。

  日前,记者来到西峰区肖金镇,一个全封闭、现代化、干净卫生的厂区跃然眼前。高大的综合反应塔及袋式除尘器不停地在轰轰作业,垃圾入炉等情况在中央控制室可以进行实时监控操作,80米高的观景烟囱更是别具匠心,虽系盛夏,但这里却丝毫闻不见垃圾的腐臭味……不做介绍,你甚至想象不到这里是一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垃圾燃烧后产生大量的热、炉渣和烟气,水蒸气推动汽轮机、汽轮器转动进行发电,炉渣通过排渣系统排出炉膛进行综合利用,烟气采用稳定固化处理和气动脉冲清灰处理,处理后的烟气,排放指标优于国内及欧盟标准。”庆阳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指挥叶红侠介绍,公司每天发电量28万到30万千瓦时,除了少部分自用外,大部分并入电网输送至千家万户。

  叶红侠介绍,庆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总投资额4.5亿元,一期工程于2020年3月建成投运,二期项目即将建成,项目全面投运后,可日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年发电量1.64亿千瓦时。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在庆城县周祖陵山巅上,有一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庆阳市、庆城县通过校地共建形式设立的苹果试验示范站,有39名科研人员,长期从事苹果新品种选育及产业新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

  在苹果试验示范站,记者看到该站分为试验研究、示范展示、观光采摘三大功能区,果园管理规范,果树长势良好,吸引了周边不少果农前来学习。南庄乡丰台村果农黄永宏就是其中一位,2020年,他嫁接了试验示范站推广的“瑞雪”品种,去年底这一新品种崭露头角,地头收购价4.8元/斤,比“红富士”价格高出许多。

  “建站十年来,我们重点推广了以间伐为主的整形修剪技术、矮化密植技术,成功培育推广了国有品种——‘瑞雪’‘瑞阳’‘瑞香红’等5万余亩,新品种每斤售价是‘红富士’的3至4倍,而且供不应求。”庆城县苹果试验示范站站长刘振中介绍。试验示范站以提升苹果产业的科技含量和科技水平为出发点,积极进行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的试验示范与推广应用,旨在逐步向全市及全省推广普及优良的国有品种,全面提升苹果生产效益。

  无独有偶。2018年,为破解羊品种单一、产羔率较低、出栏率不高等问题,环县引进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在山城镇建成肉羊制种基地,聘请世界动物繁育领域的专家组建团队,进行羊育种实验。

  走进山城肉羊制种基地,从5D视频监控巡查、全息沙盘系统到基因编辑室、种羊分群饲养区等,干净、卫生、规范,现代化气息浓烈,科技感满满,给人一种科技工厂的感觉。

  “这是南丘羊,肉味香有嚼劲;这是无角陶赛特羊,产羔多;这是白萨福克羊,个体大……以高繁性能湖羊为母本,与这些舶来的良种父本进行杂交,可以将多种优质基因集合到一个品种的羊身上。”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国智介绍,“我们聘请了澳大利亚胚胎移植协会主席戴维德博士为技术总监,与中国农科院联合,在环县研制优质新‘羊种’,现每年向环县输送肉羊良种1万多只。”

  科学制种解决的是羊“芯片”的问题。也因此,环县多了一个新标签——中国羊谷。

  给养殖插上科技的翅膀,这是庆阳养殖业发展的普遍方向。在庆城县桐川镇惠家庙村埃克森牧业公司和牧肉牛养殖基地,规范化、设施化的牛舍依次排开,舍内的安格斯牛毛发黑亮、膘肥体健,基地内“科学养牛,越养越牛”的标语格外醒目。

  据介绍,在和牧肉牛养殖基地的带动下,庆城县牛肉产业蓬勃发展,已建成肉牛合作社15个、家庭农场54个,打造养牛专业乡2个、专业村3个,全县肉牛存栏量达到5.6万头,养殖户户均年收入达到1.7万元以上。

  庆城县肉牛产业的发展得益于科技支撑。庆城县与甘肃农业大学合作建成肉牛产业提质增效科技支撑专家工作站、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能力提升实训基地,正在筹建肉牛研发中心、博士工作室和肉牛人工授精点,以全面提升养殖科技含量。

  科技扬风帆,发展势更劲。无论是传统的油煤气资源开发,还是“东数西算”数据信息产业发展;无论是农业产业的升级迭代,还是社会民生事业的发展进步,在庆阳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科技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已成为助推发展的“加速器”和核心力量。(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剑南 李满福 安志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