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农业跨境重大病虫草害关键防控技术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2022-07-21 09:38:09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云南农业跨境重大病虫草害关键防控技术研究与推广取得成效 构建绿色防控体系 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云南农业跨境重大病虫草害关键防控技术研究推广保障农业生产安全_fororder_f4

无人机喷施生物农药防控水稻病虫害

  7月15日,由云南省农科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牵头实施的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云南农业跨境重大病虫草害关键防控技术研究与推广”在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召开中期检查会。

  目前双江县开展的2个项目研究成果示范应用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参会专家的高度认可。双江县沙河乡布京村通过安装性诱和灯诱设备,推广实施从卵—幼虫—蛹—成虫全程绿色防控技术,释放夜蛾黑卵蜂、叉角厉蝽等优势天敌昆虫,大大减轻了草地贪夜蛾的危害,有效保护了目前栽种的3000亩玉米;通过推广抗白背飞虱的抗性品种、实施利用黑肩绿盲蝽和喷施生物制剂相结合的生物防治等技术,沙河乡允俸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1800亩水稻茁壮成长,丰收在望。两个示范区的主要病虫草害防治效果均达到90%以上,因地制宜构建起了绿色防控体系。

  云南省是中国西南地区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多年来,紫茎泽兰、薇甘菊、草地贪夜蛾、黄脊竹蝗等有害生物先后入侵我省,给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云南农业跨境重大病虫草害关键防控技术研究与推广”项目自2021年7月启动实施以来,开展了作物品种田间病圃抗病性评价,不同区域病原菌群体致病性构成分析及作物品种室内人工接种评价鉴定,环境友好型药剂的筛选与田间试验,枯萎病菌拮抗的有益内生菌进行促生和定殖试验,迁飞性害虫草地贪夜蛾、稻飞虱、黄脊竹蝗的虫源性质、发生特征及关键影响因子及以天敌昆虫为主的绿色防控新技术创新与应用、性诱剂筛选、生物农药筛选及应用,恶性杂草入侵生境主效应因子监测和定性定量评价,新型除草剂的防除效果、安全性和选择性测定等实验和试验。

  项目组研发了草地贪夜蛾生态防治技术、香蕉枯萎病综合防控技术、黄脊竹蝗绿色防治技术、稻飞虱综合防控技术、以品种抗性利用为核心的稻瘟病防控关键技术等绿色防控技术;构建了农业跨境重大有害生物监测系统,并在云南省农科院环资所建立了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平台;研发出便携式害虫智能监测系统1套;在德宏、保山、双江、文山、西双版纳、普洱6个示范区分别建立了6个试验示范基地,累计完成百亩核心示范6个,千亩核心示范6个,2021年辐射带动面积4.06万亩,新增粮食产量103.5万千克,新增产值185.97万元,节支90.12万元,2022年辐射带动6万余亩。

  针对项目靶标“四病三虫三草”,项目组还构建了区域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在德宏、保山、临沧、文山、普洱、西双版纳建立了6个防控示范区,针对水稻、玉米、小麦等病虫草害构建了区域绿色防控技术模式。(云南日报记者 叶景 陈云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