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大瑞铁路大保段新建车站美丽绽放
2022-07-22 16:43: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7月22日,大瑞铁路云南保山站迎来首批旅客,具有贡棋文化和汉唐建筑元素的保山车站格外耀眼。大瑞铁路大保段建设的6座车站均遵循实用、美观、高效、便捷的原则,采取“一站一景”建设模式,融汇沿线独特的地域文化,巧妙地将建筑风格和细部装饰相互呼应协调,成为了独具区域特色的“城市会客厅”。

  保山站:现代文明与历史在这里交汇

  大瑞铁路大保段建设有大理站、大理西站、漾濞站、永平站、保山站、保山北站等6座车站,其中大理站为既有车站,保山北站为货运车站,漾濞站、永平站、保山站为3座新建客运车站。

大瑞铁路大保段新建车站美丽绽放_fororder_05

保山市民到新建保山站参观 摄影 徐章位

  据中铁建工集团大瑞铁路站房项目总工程师侯康登介绍,保山站采用“地面拼装,同步顶升”的安装方法,钢构件先在地面完成拼接工作,再将重量达320吨的钢网架整体提升至二十多米的高空,为保证屋盖结构不变形,施工人员利用电脑控制系统使多台千斤顶同步工作,各顶升点高度差保持在10毫米之内,确保了保山站的工程建设质量。 

  保山站位于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境内。保山原名永昌城,盛产贡品围棋子(俗称“永子”),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保山站站房屋顶、立面、柱子充分汲取保山永子贡棋文化和汉唐建筑元素,站房内饰犹如围棋棋子和棋盘,车站房屋屋顶形如三颗白棋子,坐落于天地之间形成对弈之势,保山站建筑融入汉唐建筑庄重、大气、富有力量感的特点,展现了保山独特而悠久的“永子”文化。

  保山城市风景秀美,保山“永子”质坚色润、细腻如玉、冬暖夏凉、隽永神韵,是历史上公认的棋中圣品。随着大瑞铁路大保段的开通,保山站就像“永子”一样,串联起大理至瑞丽的天堑通途。

  漾濞站:向着青山绿水的生态彝居出发

  大瑞铁路漾濞站位于大理州漾濞县境内。漾濞彝族民居多采用双坡屋面,漾濞站站房屋顶就采用双坡设计形式,庄重典雅地展现着漾濞建筑的生态宜居特色,外立面采用彝族建筑特色的红、黄、黑三色色调,局部木纹格栅凸显着彝族文化符号,外墙使用米黄色毛面高档涂料,屋面为深灰色树脂波形瓦,非常具有当地民族特色。

大瑞铁路大保段新建车站美丽绽放_fororder_04

乘客在漾濞站与复兴号动车合影留念 摄影 徐章位

  漾濞县山川雄奇,风光秀丽,气候宜人,因盛产优质大泡核桃而闻名,当地核桃种植已有三千年的历史,每年都举办核桃文化节吸引八方游客。漾濞县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具有代表性的彝族“打歌”“大刀舞”在漾濞独放异彩,苍山崖画更是被史学家称为“苍洱文化之源”。

  永平站:见证博南古道的前世今生

  大瑞铁路永平站位于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境内,站房设计为三段式屋顶、立面两侧的台基和中部的柱子凸显着车站建筑的庄重大气,立面、中部格栅图案展现着永平当地的文化元素,外墙和柱廊为米色仿石材高档涂料,屋面檐口为深灰色树脂波形瓦。

大瑞铁路大保段新建车站美丽绽放_fororder_012

“绿巨人”列车通过大瑞铁路西山寺大桥 摄影 周涛

  据了解,“南方丝绸之路”博南古道在永平县境内绵延100多公里,是至今保存相对较为完好的一段。位于永平县境内的霁虹桥横跨澜沧江,连通永平县岩洞乡和保山市平坡乡,素有“西南第一桥”美誉,是我国最早的铁索桥之一。(文 张伟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