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首次发现” 巢湖才是最美的“家”
2022-07-26 10:33:08来源:合肥晚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首次发现” 巢湖才是最美的“家”

鸳鸯

“首次发现” 巢湖才是最美的“家”

讴弄蝶

“首次发现” 巢湖才是最美的“家”

宽带鹿角花金龟

  近日,合肥观鸟爱好者夏家振在巢湖拍摄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鸳鸯,据了解,这也是巢湖首次记录到鸳鸯的踪迹。截至目前,巢湖周边本年度鸟类调查共记录到257种鸟,其中不乏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鸟类。

  今年以来,巢湖周边发现多个“首次”,例如最小的雁鸭类棉凫、宽带鹿角花金龟、讴弄蝶等,甚至还发现了巢湖岸边最大的鹭鸟繁殖群,这些“首次”反映出巢湖生态环境正日益趋好,环巢湖周边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日益显著。

  盛夏时节,鸳鸯嬉戏巢湖

  夏家振介绍,7月24日早晨5点多,他来到牛角大圩附近,在巢湖岸边拍摄到了这只鸳鸯。

  据了解,“鸳鸯”其实是一个合成词,鸳指雄鸟,鸯指雌鸟。它属雁形目的中型鸭类,体长38-45厘米,体重0.5千克左右。雌雄异色,雄鸟的羽毛颜色会比雌鸟更加艳丽多姿。

  鸳鸯喜欢栖息于山地森林河流、湖泊、水塘、芦苇沼泽和稻田地中,是杂食性鸟类。在安徽,鸳鸯属于冬候鸟和留鸟。冬候鸟多见于淮北、亳州、滁州、五河、淮南、合肥等地;而在大别山区的金寨、霍山、六安等地和皖南山区的池州、石台等地则有鸳鸯留居繁殖。据安徽省鸟类相关记录,之前合肥只有春季在南艳湖,冬季在董铺水库发现过它们的身影,能在盛夏高温季节的巢湖发现鸳鸯尚属首次,这也是今年巢湖发现的第257种鸟类。

  据巢湖生物资源调查项目组鸟类专家虞磊介绍,此次巢湖拍摄到的鸳鸯只有一只,是雄鸟。那为何它的羽毛色彩没有之前在合肥发现的鸳鸯那么鲜艳呢?原来夏季的鸳鸯不处于繁殖期,它的羽毛属于“非繁殖羽”,因此色彩没有繁殖期那么鲜艳。“雄鸳鸯会在下一个繁殖期到来之前,再换一身特别美丽的羽毛,用来吸引雌鸟。”虞磊分析,正因为处于非繁殖期,所以按照鸳鸯的特性,雄鸟没有育雏任务,才会到处“游荡”,“这一只鸳鸯可能就是从大别山区游荡到巢湖的一只留鸟。因为巢湖的生态环境变好了,观鸟的人更多了,鸳鸯等珍稀鸟儿也更加频繁光顾。”

  今年以来巢湖周边

  发现多个“首次”

  今年以来,巢湖周边还曾发现多个“首次”。例如今年7月在环巢湖发现稀有鸟类中国最小雁鸭类——棉凫,这是巢湖今年首次发现棉凫。今年5月,在巢湖岸边发现了一个有300多只鹭鸟的繁殖群,这也是在环巢湖周边发现的目前为止最大的鹭鸟繁殖群。今年4月24日,巢湖岸边首次发现宽带鹿角花金龟雄虫。4月4日,在巢湖银屏山首次发现讴弄蝶。

  截至目前,今年环巢湖鸟类调查共记录到19目56科25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4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43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近危等级以上鸟种18种;中国特有鸟1种;环巢湖新记录鸟类12种,其中4种为安徽省新记录鸟种,1种为合肥市新记录鸟种。

  回答一个网友很关心的问题。有观鸟爱好者曾向记者反映,自己很多年前也曾在巢湖见到过鸳鸯,为何这次发现说是首次呢?

  专家表示,因为在中国观鸟记录中心、安徽鸟类图志、安徽省鸟类分布名录与图鉴、合肥市野生鸟类图鉴以及合肥地区鸟类调查和多样性分析等这些权威记录中,合肥市有鸳鸯准确记录的地方一共有三处,分别是2017年3月27日南艳湖、2019年12月8日董铺水库、2021年4月11日杏花公园,但均没有见到巢湖有鸳鸯分布的正式记载,因此市民爱好者如果是自己看到的只能算是个人观鸟记录,缺乏精确时间、地点、证据的观察记录不能作为鸳鸯等重要鸟种的正式记录。

  划定鸟类保护区

  保护生物多样性

  这么多个“首次”发现,也从实际说明了环巢湖周边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日益显著,同时也对生态系统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据公开消息显示,合肥市以十五里河、南淝河、兆河等37条入湖河流、滩涂湿地为重点,建设10处湿地,总面积近100平方公里,投资概算约95亿元。目前已完成9个湿地修复任务。环湖湿地生态屏障初步构建,生物生境得到改善,巢湖湿地逐渐成为水草丰茂的“候鸟天堂”。2021年环湖湿地生物多样性调查显示,环湖湿地鸟类资源共计18目73科303种,东方白鹳、白琵鹭、红胸秋沙鸭、蓑羽鹤等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选择在这里栖息、繁衍。

  据悉,合肥现已制定《环巢湖十大湿地管养技术导则》,在日常管理中强化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保护管理,采取挖壕沟、栽植绿篱、绿化缓冲等措施进行生态隔离,保障野生动物栖息生境和活动不受干扰。对鸟类分布集中区科学划定鸟类保护区,注重鸟类栖息地修复与保护,开展观鸟、科学研究等活动要求保持至少300米安全距离,避免影响鸟类正常觅食和繁殖。(合报全媒体记者 张梦怡 供图 夏家振 徐蕾 虞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