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青领计划”:让优秀大学生投身基层一线
2022-07-26 10:33:18来源:芜湖日报编辑:刘旭东责编:芜湖日报

  连日来,伴随着团芜湖市委和安徽工程大学团委共同开展的“青领计划”深入推进,一批批优秀大学生、杰出代表奔赴一线,成为基层团干部队伍中一抹亮丽的色彩。

  “很宝贵的一次锻炼机会,让我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开拓了眼界。利用自己所学知识投身工作,这将是我大学期间一笔宝贵财富。”在芜湖市南陵县何湾镇涧滩村兼职团支部副书记的张尧激动地说。相比于校园生活,基层工作忙碌充实,“在村子里,我第一次拿着调研记录本到村民家中谈心交流,调查村情民意。”虽只是“一介书生”,但经过锻炼磨砺,张尧不仅完全适应了村里的生活,还能和村民融成一片,助力工作开展。如今,安徽工程大学法学专业出身的张尧,成了协助村支书做好档案信息整理等村务工作的“小助理”。在平日组织村民核酸采样、防溺水宣传教育、疫情防控等各类志愿服务工作中,张尧利用专业所长,积极关注村里的人民调解员工作,对基层法治建设有了更多思考,尤其对“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句话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把青春和热血挥洒在基层,这是王娅虹立身平凡岗位感到最有成就感的事情。“我们常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认为明白这句话的含义需要亲身体验。”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大二在读的王娅虹,自今年6月27日兼职中南街道三潭社区团支部副书记开始,便体验了一番下基层的“酸甜苦辣”。“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直面群众急难愁盼。”在她看来,很多社区专干都是身兼数职的“多面手”,不仅要处理职责范围内的公事,还要开展好垃圾清理、基层综治、暖民心行动等关乎千家万户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虽然兼职时间只有短短一年,但通过暑假这小一个月的历练,我不仅体会到基层有多忙,他们事无巨细的工作风格更让我深受触动,也让我深刻认识到何为‘关键小事往实处办,服务群众往心里走’。”王娅虹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预备党员,这样的宝贵经历于她而言也是组织的考验。

  炎炎夏日,青年人走进岗位、各司其职,开启不一样的青春之旅,拉开历练成长的序幕。来自安徽工程大学区块链工程专业的大一学生杨小悦,非常珍惜在芜湖邮储银行天门山分行实习锻炼的机会,“通过理论结合实践,不仅能掌握相关领域知识,还提前感受一下‘上班族’通勤的滋味。”她乐呵呵地说道。住在村里的张尧也迫不及待向记者展示了他在村里的温馨小家,干净整洁、明朗简约,“工作、看书、思考,丰富阅历、开阔视野、明净如水、益于人生。”王娅虹则充满期待地表示,她正在与班级、学校的志愿者团队对接,在辅导员老师的协助下,结合学校“三下乡”活动,为社区放暑假的学生们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素质教育课程。

  据了解,今年6月,团芜湖市委和安徽工程大学团委共同启动开展“青领计划”,选拔优秀大学生赴14个基层共建团组织兼职锻炼。本次兼职为期1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校就读期间,兼职大学生以线上形式参与兼职单位团组织建设工作;重要时间节点或春节、国庆等假期,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寒暑假期间,兼职大学生到兼职单位全职协助好青年工作。

  记者了解到,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参与芜湖建设,助推校地多层面、宽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依托“青领计划”,不少外地籍大学生在工作中进一步“读懂芜湖”,成为芜湖发展的“共建者”“推介者”“助力者”。  (芜湖日报 记者 汪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