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保山:林长制力促乡村振兴
2022-07-26 16:44: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7月26日,云南省保山市政府公布了自2021年12月1日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保山市在全力抓好林草资源保护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保山市林地面积达2219.32万亩,占国土面积的77.6%,森林覆盖率69.83%,活立木总蓄积量1.24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80%,湿地保护率53.09%。

云南保山:林长制力促乡村振兴_fororder_11

昔日荒山逐渐变得郁郁葱葱

  保山市既是云南省重点林区草区之一,也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富聚的区域之一,境内有高黎贡山、龙陵小黑山、腾冲北海湿地等14个自然保护地,总面积237.43万亩,占国土面积的8.3%。保山市近年来采取多项措施强化生态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目前推行林长制单位达1033个,设各级林长1985人,划定责任区6377个,形成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

  随着保山市林长制全面建立和有效运行,林长制作用初步显现,国土绿化方面已完成营造林3.08万亩,占年度计划任务13.62万亩的22.62%;完成义务植树40万株,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3.33%。

  保山实施年度草原生态修复项目3个,面积共计1万亩,全面完成2021年森林督查图斑1722个和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图斑3592个的案件查处整改工作;在自然保护地监督管理方面,组织各自然保护地开展了“绿盾2021”等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督查核查整改,完成了《隆阳区博南古道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报批,深入开展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

  在森林草原灾害防控方面,全面抓好外来有害生物防控工作,推进松材线虫病五年攻坚行动,实施500亩高黎贡山外来有害生物紫茎泽兰防治示范项目,全力抓好红火蚁等外来入侵生物的防控工作,全面开展薇甘菊的监测及防治,严格开展植物检疫执法,产地检疫率达到100%。

云南保山:林长制力促乡村振兴_fororder_12

保山市高黎贡山

  林草业不仅是生态产业,也是重要的经济产业。保山市充分发挥林草资源优势,依托国家、省级项目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产业、特色经济林产业、林下种(养)殖业、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实现林草产业全产业链产值198亿元,累计发展各类产业基地近680万亩,年产量超过56万吨。其中以核桃、澳洲坚果、油茶等为主的木本油料林产业基地保持在550万亩以上,年产量超过19万吨,实现农业产值32亿元以上。

  保山市下一步将扶持发展滇重楼、石斛、云茯苓等药材种植加工产业,科学有序推进林下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打造林下栽培示范基地;大力发展森林蔬菜以及松茸、松露、羊肚菌、干巴菌等野生菌种植加工产业,鼓励林地经营权流转,提高“包山养菌、封山育菌、人工促繁”等野生菌专业化培育水平,提升野生菌产量和品质,积极开展仿野生珍贵菌类栽培,鼓励研发创新产品,开展精深加工,提高产业经济附加值。(文/图 王娅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