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老挝王伟:在西双版纳普洱体验民族风情
2022-07-27 09:52:27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老挝王伟:在西双版纳普洱体验民族风情_fororder_16

王伟

  7月6日至10日,我跟随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主题采访团来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普洱市采访。

  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那西”,意为“理想而神奇的乐土”,是中国的热点旅游城市之一。7月7日上午,我随团到达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望天树景区。景区位于勐腊县东北部,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域,也是“水陆空”全方位体验热带雨林的好去处。置身于这片原始森林“大氧吧”,将自己放归自然,处处是青山绿水,清爽宜人。坐着游船,在素有“东方亚马逊”美誉的南腊河顺流而下,我不禁想起在湄公河边的故乡,二者同样自然古朴。此外,景区内的雨林学校设有体验式旅游项目,游客不仅可以零距离感受雨林之美,还可以通过趣味实验,了解雨林保护的知识。

  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我被巨大的王莲叶吸引。叶片如同一个个绿色的大玉盘,错落有致地铺满整个水塘,人们竟然还可以站在莲叶上拍照。看到这样的奇观,真是不虚此行。

  当天晚上,我们来到告庄西双景大金塔,星光璀璨的夜景让人沉醉。看着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开胃爽口的澜湄美食、古色古香的东南亚建筑,我仿佛回到了老挝琅勃拉邦。老挝有句谚语叫“不出家门就到不了远方”,如果不是走出国门,我就不能亲身感知到,在中国有这么一个地方,这里的语言、文化习俗、饮食跟老挝那么相近。2021年中老铁路开通之前,我曾到星光夜市打卡,那时游客不是很多。今天故地重游,用人山人海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我期待着中老铁路国际客运列车早日开通运营,老挝的朋友们可以坐着火车到这里走走逛逛。

  说到西双版纳最像东南亚国家的地方,那一定是勐巴拉旅游度假区。勐巴拉雨林小镇世代居住着10余个少数民族。看着美轮美奂的澜湄六国风情建筑,我感受到澜湄各国自古便唇齿相依,不禁感慨澜湄流域合作发展的无限可能。

  最后,我来到普洱这座因茶和咖啡闻名的城市。我在老挝的时候就听说过普洱茶,而这次有幸亲眼看到300年至500年树龄的古茶树。品着温润的茶汤,我了解了喝茶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科学原理,也明白了为什么中国人喜欢用茶叶来招待客人,或把它当做礼赠佳品。(云南日报记者 杨春梅 编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