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大理消防:当好民族群众的“守夜人”
2022-07-28 14:48: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近日,云南省大理州消防救援支队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下辖12个县市大队全部被命名为州级“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其中含2个“省级”)。大理消防始终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队伍建设大局,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全州各族人民群众的“双满意”。

云南大理消防:当好民族群众的“守夜人”_fororder_01

大理消防参与扶贫助学

  大理州消防救援支队先后召开20余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民族团结工作交流研讨会细化相关工作措施,聘请国内外有很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理白族籍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担任大理州消防代言人,积极打造消防宣传民族特色品牌,拉近消防工作与群众的距离。

  另外,大理消防还聘请全运会冠军张德顺和26名具有影响力的少数民族公众人物、文艺家为消防宣传公益大使,实现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队伍形象宣传成效的“双提升”。同时,在消防接警台和便民服务窗口配备白汉“双语”消防员,用“白汉”双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录制“白语版消防安全知识广播”通过村村通大喇叭播放,建成12支少数民族特色消防志愿服务队,制作少数民族特色宣传MV,打造《金花唱消防》特色品牌开展消防宣传“精准帮扶计划”。

云南大理消防:当好民族群众的“守夜人”_fororder_03

研究部署民族团结活动

  大理消防先后与大理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6所高校建立人才合作共建关系,定期开展民族团结专题课程授课,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纳入全年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方案,引导指战员充分认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重要意义,筑牢消防员团结思想根基,不断增强广大指战员贯彻执行国家民族政策的自觉性和维护民族团结的责任感。

  大理消防每年举办“119文艺晚会”,遴选优秀的少数民族节目与火焰蓝文化相结合,创作富有民族特色的白族三弦弹唱歌曲,用汉语和白语共同演绎《我和我的祖国》《金花唱消防》《消防安全平安幸福共参与》《吹腔一区颂消防》等歌曲;通过板报、张贴标语、民族团结专题文化走廊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教育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全体消防救援人员民族团结思想意识。

云南大理消防:当好民族群众的“守夜人”_fororder_02

聘请杨丽萍担任大理消防代言人

  大理消防支队积极参与当地扶贫攻坚行动,先后累计购置430吨水泥用于进村道路建设和综合活动场所场地面硬化;为贫困户购置各类家具家电共计176件套;开展“云岭火焰蓝助学工程”捐款活动,对5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高中生,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帮助他们实现“大学梦”。目前,大理消防已资助贫困学生103名,送去助学金和价值20余万元的书籍文具。

  另外,大理消防还参与帮扶慰问孤寡病残老人、抗旱送水、地震救灾、义务献血、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军训等活动,受到了大理各级领导的褒奖和全州各族群众的一致认可。

云南大理消防:当好民族群众的“守夜人”_fororder_04

大理消防党建活动会议

  大理消防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研究制定了“重点项目高效服务、消防审批简化服务、社会消防公益服务、消防安全提示服务、消防执法便民服务”等五项便民利民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大理消防支队近年获得众多荣誉,被云南省政府授予“大理消防卫士”称号,先后有6个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20个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11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70余人荣立个人三等功。大理消防巍山大队获评共青团中央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6个团支部、5名团干部、15名共青团员受到中央、总队和团州委表彰,8个集体被命名为州级“青年文明号”。(文/图 杨立志 柯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