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原创   |   文旅   |   视界   |   直观中国   |   城市远洋   |   热点专题   |   老外在湖南   |   舆情智库
[网媒株萍行 共书湘赣情] 走进湘赣边区 喜看株洲发展新面貌
2022-07-29 12:07: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佘颖慧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湖南报道:“哐当、哐当……”7月27日下午,一列车头呈红黄色、车身为绿色的火车停靠在了江西井冈山站台。列车是从湖南韶山出发,沿途停靠株洲醴陵、攸县、茶陵、炎陵4个县市,终点为江西井冈山。这是湖南、江西两省为加快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而打造的中国首条红色专列。

  作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主阵地和主力军,近年来,湖南株洲和江西萍乡在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协同、文旅推广等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效。近日,“网媒株萍行 共书湘赣情”主流网媒株萍采访活动启动,来自中央、省市的多家媒体走进株洲和萍乡,亲身感受两地现代化发展进程及合作成果,记录湘赣边区的新变化、新成效和新进展。

  五彩醴陵 描绘县域发展新画卷

  “这件瓷器是我们的镇馆之宝,它曾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得最高优质金牌奖。”在醴陵陶瓷博物馆内,讲解员正在为游客介绍醴陵釉下五彩瓷的代表作之一——扁豆双禽图凤尾瓶。

[网媒株萍行 共书湘赣情] 走进湘赣边区 共看株洲发展新面貌_fororder_图片1

  扁豆双禽图凤尾瓶 摄影 陈童

  该作品瓶身瓷实,线条流畅,敞口处如凤凰之尾,瓶上的扁豆颗粒分明,竹鸡在水边游憩,用色浓淡相宜。一只扁豆双禽图凤尾瓶,便可窥见醴陵陶瓷厚重的历史底蕴下所包含的功力与魅力。展馆内,从汉代陶俑到晋墓陶罐,从五彩凤尾尊到人民大会堂专用瓷、国家宴会瓷,各种陶瓷精品、名品陈列在各主题展厅内,引得前来参观的游客们连连称赞,醴陵陶瓷博物馆无疑是观赏醴陵瓷器的最佳打卡点之一。

  醴陵生产陶瓷已有近2000年历史,是世界釉下五彩瓷原产地,也是中国“国瓷”“红官窑”所在地。截至目前,醴陵陶瓷已拥有4000多个品种,获得了150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电瓷占世界市场的30%左右,日用瓷占世界市场的14%左右。近年来,醴陵陶瓷这一传统产业也正向着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经过泥火的淬炼、历史的沉淀和时代的创新,醴陵陶瓷的金字招牌将走向更广阔的世界市场。

  作为千年古邑,醴陵不仅瓷器产业闻名,其他产业同样也有着不容小觑的发展趋势。醴陵花炮每年可创造财富200余亿元,玻璃、服饰、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也蓬勃发展。2021年,醴陵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25.2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株洲前列。

  未来,醴陵市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进中争先”总基调,全面融入长株潭一体化,加快迈进县域经济“千亿时代”,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醴陵的征程上迈出新步伐。

  风味攸县 传统工艺焕发新精彩

  选取新鲜的黄豆,剔除杂质后洗净、浸入水中,再取生石膏放置火上煅烧,用锤子敲碎并磨成细粉。随后,将浸泡后的黄豆捞出,加入适量清水,磨成豆浆,过滤之后,再把研磨好的石膏粉兑水掺入已煮过的豆浆中,快速出锅,用勺子轻轻搅匀,直至豆浆凝结成不断增多的云状豆腐花。最后,将豆腐花舀入木制方形豆腐箱内,加盖挤出水分,使其定型。一套工序下来,一道入口滑嫩的攸县豆腐便诞生了。

  据记载,攸县做豆腐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2100年前。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攸县豆腐声名远扬,是攸县四个国家注册地理标志之一,在豆腐的基础上加工而成的攸县香干也成为当地特色食品的“代言人”。

  原料是食品制作的关键所在,香干的口感则主要取决于黄豆的品质。“我们制作香干的原材料全部采用攸县本地的黄豆。”株洲湘东情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东情)总经理钟东锋介绍,攸县的黄豆种植面积有6.3万亩,种植农户大约有6000人,湘东情直接从农户手中收购黄豆用以制作香干。因取材讲究、风味独特,湘东情攸县香干深受消费者青睐,是沃尔玛、步步高、盒马鲜生等大型超市的“座上宾”。

[网媒株萍行 共书湘赣情] 走进湘赣边区 共看株洲发展新面貌_fororder_图片2

株洲湘东情食品有限公司 摄影 吴彬

  豆腐工艺已传承千年,这座因攸水流贯全境而得名的古城也已走过了2239年的漫长岁月,深厚的文化底蕴造就了攸县人吃苦耐劳、勇于开拓的性格。

  他们因地制宜,充分挖掘亿吨级煤田资源,使攸县发展为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他们生态意识鲜明,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打造了国家4A级景区——酒埠江风景区,白龙洞、保宁寺等十余处景点誉满三湘;他们大力发展县域经济,使攸县成为湘东南、赣西北的物流集散地和劳务输出地,“全国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十大范例县”等荣誉都印证了攸县多年发展的成果。

  红色茶陵 崛起绿色产业

  “这里的游客每天都很多,我们每天忙个不停。”株洲茶陵花湖谷旅游景区观光车司机陈志红一边载着采访团前往景区的最高点——精忠台,一边和大家闲聊了起来。

  陈志红是土生土长的茶陵人,之前在浙江工作了将近17年,后因要照顾家中的妻儿老小,于2018年回到老家。后经在花湖谷旅游景区已有十年工龄的母亲介绍, 陈志红才有了如今这份工作。

  “现在的生活有滋有味,既能和家人在一起,又能有不错的收入,我很满足。”陈志红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2010年,湖南万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樟集团)开始在茶陵县严塘镇开展植树造林、绿化荒山行动,计划逐步创建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花湖谷旅游景区。

  经过12年的努力,过去的33万亩荒山穷山如今变成了绿水青山,更成为了当地老百姓的金山银山。万樟集团也成功建成了集红旅、农旅、文旅、茶旅、康旅为一体的“红色+绿色”融合发展的大旅游区。园区、景区总面积200平方公里,由大花海、大湖泊、大峡谷和湾里红湘赣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园组成。

  而在湾里红湘赣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园内的湾里红军村,这里留存了湘赣苏区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茶陵县苏维埃政府、红军政治保卫局、工农红军独立师办事处等许多红色旧址,是中国第8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井冈山—株洲”的重要节点。仅2021年就有将近50万人来此地研学,感受红色文化。

[网媒株萍行 共书湘赣情] 走进湘赣边区 共看株洲发展新面貌_fororder_图片3

  湘赣苏区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 摄影 陈童

  湖南万樟集团有限公司员工聂吉琼介绍,万樟集团每年可解决当地农民就近就业4000多人,支付农民务工工资5000余万元,带动21个村集体每年增收100余万元。

  盛夏的茶陵县,层峦叠嶂,荷花和紫薇花争相开放,美得像一幅山水画,而红色和绿色则是画中两抹最亮的色彩。

  香甜炎陵 黄桃果香飘四方

  走进炎陵娜妹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娜妹子农业开发公司)的生产车间,鲜美香甜的黄桃果味扑鼻而来,工人们正井然有序地对黄桃进行初筛分拣。“这个环节是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而特意设置的。”该公司董事长刘丽娜介绍,人工筛选只是新鲜黄桃变身果汁的第一步工序,车间后方则是全自动黄桃果汁生产线。

[网媒株萍行 共书湘赣情] 走进湘赣边区 共看株洲发展新面貌_fororder_图片4

  工人们正有序对黄桃进行初筛分拣 摄影 陈童

  娜妹子农业开发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湖南娜妹子实业公司旗下的一家以黄桃深加工为主的企业。刘丽娜曾从事餐饮行业,她在炎陵考察时发现,当地黄桃品质好,但收果的时间短,且不易存储,若没有及时卖出,果农们就要承担大量的损失。因此,她在此创立了黄桃深加工产业,帮助果农们解决存储难题,在拓宽黄桃销路的同时,也稳住了果农们的种植信心。

  “我们的目标是做一款与众不同的果汁饮料,让消费者品尝到纯正的炎陵黄桃风味。”刘丽娜表示,自成立以来,公司就坚持中高端定位,并不断创新品质。2021年12月,由该公司生产的黄桃汁在第五届中国(长沙)果品产业博览会上获得“金奖”。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荣誉的背后是整个研发团队无数次的试验。如何在果汁中有效保留炎陵黄桃独有的香气?这是研发团队急需攻克的难题。

  “他们做了上百次试验,也失败了上百次,但最后一次成功了。”刘丽娜表示,凭借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念和丰富的实战经验,整个研发团队一路攻坚克难,最终找到了突破口。

  据悉,娜妹子农业开发公司现已在炎陵和广州建立了研发实验室,与中南林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院校以及北京食品协会建立了合作关系。未来,他们将建立黄桃研发中心,推出黄桃特色产品,着力提升品牌知名度与竞争力,与享誉世界的炎陵黄桃一起走向更大的平台。(文 李琴 陈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