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合肥家电世界之最令全球惊叹
2022-07-29 11:13:53来源:合肥在线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合肥家电世界之最令全球惊叹

世界第一台仿生搓洗式全自动洗衣机由合肥荣事达成功研制 资料图

合肥家电世界之最令全球惊叹

世界第一台VCD诞生于合肥 供图 合肥高新发布 

合肥家电世界之最令全球惊叹

世界第一台变容式冰箱由合肥美菱推出 资料图

  世界第一台VCD、第一台仿生搓洗式全自动洗衣机,第一台变容式冰箱……这些均产自合肥的“世界第一”,使得家电业成为合肥工业最具代表性的产业之一,并最终成就了合肥成为“全国最大家电生产基地”。

  “万燕”VCD打破国外音像视听产品垄断

  说起VCD,30岁以上的人应该非常熟悉。若干年前,VCD和DVD曾经红极一时,成为不少家庭中家庭影院产品的必备主角。对于很多80后、90后来说,VCD、DVD 是他们开启电影之门的第一把钥匙。在VCD刚刚诞生之际,谁家要是拥有一台3碟连放的VCD机,并且具有卡拉OK功能,绝对是一件非常有面子的事情。有很多人以为和卡拉OK一样,VCD也是日本人发明的,其实则不然。世界上第一台VCD机,产自中国合肥。

  1993年,世界上第一台VCD(镭射数字影碟机)在位于合肥市的安徽万燕电子系统有限公司问世。这是世界上率先利用MPEG标准数字图像压缩技术开发出的镭射数字影碟机。这使中国的民族电子工业在数字图像压缩技术的利用方面第一次进入世界领先行列,动摇了日本电子商在世界家电市场的霸主地位。

  提到VCD机,必然要说到它的创始人姜万勐。姜万勐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电视技术工作。他看到我国电视设备的核心技术大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中国企业每年都要为此花大把的银子,他感到心痛。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催人奋进。时为安徽省现代电视技术研究所工程师的姜万勐,和中国千千万万立志创业的知识分子一样,“走出去看看”。

  1992年4月,美国国际广播电视技术展览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这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视技术博览会,时任安徽现代集团总经理的姜万勐带着自己的同事赴美观展。

  展会上,一个2平米的展台前,美国C-CUBE公司员工正介绍他们研发的MPEG(图像解压缩)芯片,引起了姜万勐极大关注。知识分子特有的敏感和探索追求的天性,姜万勐一连三天像着了魔似的围着这个展台转来转去,对这项不起眼的技术他浮想联翩,产生了认识上的飞跃:用MPEG技术可以把图像和声音同时存储在一张小光盘上,制成音像视听产品VCD(Video Compact Disc)。广播电视业由此可结束磁带录像机一统天下的历史,而开创光盘记录的全新时代。

  这一开创性的构想,激励着姜万勐上下求索。展会上,姜万勐与C-CUBE公司董事长孙燕生相识。说来也巧,孙燕生是美籍华人,两人一见如故。姜万勐道出自己的构想和兴趣,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合力打造应用MPEG技术的消费电子产品。

  回国后,姜万勐抓紧立题。为此他认真地做了市场调研,预测视听产品VCD机年销量可达200万台。在该项目可行性报告中,姜万勐阐明,这是本世纪消费电子领域里中国可能领先的唯一机会。

  1993年3月18日,姜万勐与孙燕生共同投资1700万美元,成立了万燕公司,意在用美国MPEG技术研制视听新品。

  任何一项技术用于新品研发都不会一帆风顺。为实现研制中的技术突破,姜万勐一路走来,激情难眠。他发挥极大的聪明才智,经过反复试验,终于,世界上第一台VCD机于1993年9月4日研制成功,并通过了国家鉴定。这是消费电子产品有史以来我国唯一领先世界的成果,吸引着世人眼球。之后,万燕第一批1000台VCD机下线。它完全符合此前国际上正式颁布的图像压缩标准(MPEG 1)。

  虽然由于众多原因,万燕VCD后来并没有风光无限,但它的出现却带动了全国VCD的生产高潮,数据表明,高峰时全国一年VCD机销量就超过600万台。而正是姜万勐当时的“突发奇想”,广播电视业从此结束了磁带录像机一统天下的局面,开创了光盘记录的新时代。

  作为世界上第一台VCD,一个合肥人的小发明,既在家电史上为“合肥造”添上了浓重一笔,又为全世界爱好电影音乐的人们带来了前端的视听享受。

  荣事达“仿生”洗衣机解决世界级难题

  上了年纪的合肥人都知道,城北至市中心的阜阳路曾经叫做“荣事达大道”,连接老城区和滨湖新区的徽州大道一度叫做“美菱大道”。无论是荣事达还是美菱,它们研制出了数个“第一”,其中还有两个“世界第一”,引发了中国家电产业的变革。

  洗衣机问世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在其发展历程中,世界级难题——洗净度与缠绕性之间的矛盾一直被业内人士称为洗衣机领域的“哥德巴赫猜想”,而这一难题却在合肥得以迎刃而解。1998年,合肥荣事达集团成功研制出世界第一台仿生搓洗式全自动洗衣机,它是世界上第一台洗净度高、不缠绕的新型洗衣机,实现了类似人手工搓揉洗涤的梦想。其后,广告语“荣事达,时代潮”响彻全国。

  24年前,这款横空出世的新型洗衣机,曾经让全球的洗衣机生产商为之惊叹。据悉,当时参与研发项目的有100个人,经过两年的努力,一款新型的洗衣机问世了。1998年2月,荣事达仿生搓洗式洗衣机顺利通过国家专家委员会的鉴定,拿到了国家家电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合格报告。世界首台仿生搓洗式洗衣机在中国诞生。

  荣事达集团的前身为合肥洗衣机厂,到1986年底,合肥洗衣机厂出现了年产百花牌洗衣机9.2万台,压库3万台的窘境,固定资产只有300万元。

  当时的领导班子经过细致分析后发现,产品品牌没有打响,是造成积压的主要原因。当时,上海洗衣机厂正巧在寻找合作伙伴,原荣事达集团董事长陈荣珍顺势做出了“借牌经营,借船出海”的决策,与上海“水仙”达成联营协议,结果一炮打响,仅6个月就使企业起死回生,积压产品销售一空。

  到1992年,合肥洗衣机总厂与上海“水仙”的联营协议期满,陈荣珍决定自创品牌,自建销售网络。1993年1月1日,第一台“荣事达”牌洗衣机诞生。随后,合肥洗衣机总厂于1994年6月6日正式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安徽省第一家由外资作为发起人之一的股份有限公司。1995—1998年,连续4年荣事达洗衣机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

  在“双赢”意识的支配下,1996年9月,世界上造出第一台洗衣机、北美三大家电品牌之一的美泰克投资7000万美元与荣事达共同组建的“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正式宣告成立。

  和美泰克合作以后,公司为在最短的时间内能够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分别到美国、马来西亚、新西兰等海外市场考察,而在考察的过程中才发现中间的差距。当时在国外市场,搓揉洗已经是相当普及的一项技术了,而在国内还是空白,甚至做洗衣机的行业专家也了解甚少。此次考察,陈荣珍和他的设计团队更加坚定了做高端洗衣机的决定,而一个投资高达2000多万元的项目也在此背景下诞生。

  在经历了将近两年的研究开发过程之后,1998年新年刚过,陈荣珍就带着他的“仿生搓洗式全自动洗衣机”送检北京。

  1998年2月10日,国家家电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一份检测报告让所有的荣事达人兴奋了起来:荣事达仿生搓洗式洗衣机所有检测项目全部合格。荣事达仿生搓洗式洗衣机顺利通过国家专家委员会的鉴定,这标志着世界首台仿生搓洗式洗衣机在中国诞生,它填补了国内又一项技术空白,荣事达集团由此成为中国首家获得“安全”认证,并获准批量生产销售搅拌式洗衣机的企业。

  1998年10月在北京、上海、南京、合肥等30多个城市上市以来,这种“仿生”洗衣机销量连创新高,在国内许多商场出现了预约购买荣事达仿生搓洗式洗衣机的奇观。

  《家用电器》(1999年04期)曾对此进行过介绍,“最近,合肥荣事达电器集团推出了一种全新概念的仿生搓洗式洗衣机。从洗衣机的分类上讲,它应属于流行于美洲市场上的搅拌式洗衣机。本刊曾经介绍过,搅拌式洗衣机是通过洗涤桶内特设的搅拌叶,并以其有规律的往复运动来实现对衣物的洗涤,而从作用过程上看,又与我们目前最常用的波轮式洗衣机很相近。但与波轮式洗衣机相比,它还是有明显的不同之处……” 

  国内外的专家给予的评价是,荣事达仿生搓洗式洗衣机将人手“克隆”了。“仿生搓洗式洗衣机”克服了传统搅拌式洗衣机的缺点,结构轻巧,减少了振动,降低了噪音。仿生搓洗式洗衣机的洗涤桶中央有一根搓洗棒,就如同人的手掌,它的六片搓洗叶洗涤衣物时在300度范围内做往复摆动,形成穿透式水流,使衣物像手洗一样干净。

  美菱变容式冰箱引发产业变革

  世界上第一台变容式冰箱是由美菱集团公司生产的,其前身是合肥市第二轻工机械厂。

  1983年,合肥第二轻工机械厂转产家用电冰箱,走上了专业制冷的道路。1984年伴随第一款产品BY-158冰箱的问世,美菱品牌诞生了。“美菱”,美过三菱,这个寄托着产业超越的名字此后也确实创造了中国冰箱产业的奇迹。

  1989年,在科技设备缺乏的环境下,只在一张图纸方寸之间,美菱研发出中国第一台大冷冻室冰箱,引发万人空巷的“181效应”,一举奠定了在冰箱业的领先地位。

  1993年,皖美菱股票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安徽省第一家上市公司,从此引领家电行业。

  1999年,美菱推出世界第一台变容式冰箱BCD-218W,实现了冷藏冷冻随意转换的变温室设计,从此引发了中国冰箱产业的变革。(合报全媒体记者 秦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