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普洱澜沧:“农民院士”助力乡村振兴
2022-07-29 09:59:59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聚集高层次人才 赋能高质量发展

普洱澜沧:“农民院士”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4e

朱有勇(右二)院士指导学员种植林下有机三七

  今年初,随着电影《农民院士》的上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扶贫扶智”“农民院士”等热词再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2015年,中国工程院定点帮扶澜沧拉祜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委派朱有勇院士团队进驻澜沧县。他们创造性地在澜沧县职业高级中学举办全日制院士指导班以及院士短期农业技术培训班,通过院士专家的人力智力帮扶,形成观念变了、技能有了、动力足了、产业强了、农民富了的生动局面。

  2019年12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朱有勇院士,是普洱市科技工作者的榜样和代表,更是普洱市做好高层次人才工作的缩影。截至目前,普洱市累计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90个,初步形成了院士专家群入普服务聚集效应;累计入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对象”19名,成功出站成为云南省高层次人才11人,入选“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1家。持续做好院士(专家)工作站和院士团队创新中心(研究中心)建站工作,推进普洱市人民政府、湖南农业大学以及云南省科技厅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云南循环农业产业研究院”在普洱注册落地,引入湖南农业大学印遇龙、邹学校和刘仲华3个院士团队,立足普洱市支持云南循环农业产业发展,创新高校与地方合作新模式,打造新型研发机构样板,建立畜禽、蔬菜、茶叶、水产、生物医药5个产业研究中心,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转化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培养引进一批创新人才,建成全国绿色高效循环农业创新高地与示范基地。

  为实现专家人才对农村帮扶的长期献智,近年来,普洱市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推动人才下沉、下乡。全市累计建立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户、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户、省级众创空间5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1家、省级公共科技服务平台1个,培育省级星创天地8家,获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认定2家。实现县域科技成果转化中心10个县(区)全覆盖建设,建立了普洱市科技成果转化及科技扶贫服务平台,形成成果需求共享模式,促进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围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需求,大力实施“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引导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和单位整合科技、人才、信息、资金、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创业和服务,让点点智慧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云南日报记者 沈浩 通讯员 张国营 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