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昆明安宁禄脿:葡萄产业“串起”乡村振兴幸福梦
2022-08-02 14:23: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葡”写美丽禄脿,“萄”尽幸福生活。7月30日上午,云南省昆明安宁市禄脿街道第七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在艾家营村委会正式开幕,广大宾朋共享一场“美味+文化”的交融盛宴,品味“禄脿葡萄”的果鲜与甜蜜。

视频来源 安宁市融媒体中心

  回味:30年的葡萄种植之路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禄脿艾家营村就有农户开始栽种葡萄,并带动农户开始种植“巨峰”葡萄。此时,全村葡萄种植面积不足100亩,葡萄品种单一,未形成规模性,销售市场趋于空白,种植农户亩产值仅为2000元~3000元左右。

  葡萄好吃,却也娇贵。2003年至2005年期间,艾家营“两委”班子为全面提升全村葡萄产值,先后两次组织专人到石林、弥勒、沾益等葡萄主产地进行考察,引进新品种、学习新技术。同时,为促进市场营销和组织化管理程度,成立了艾家营葡萄协会,并于2006年建成“璩家营葡萄交易市场”,艾家营鲜食葡萄种植产业形成了“种—产—销”一条龙的良好发展格局。

  2015年1月,安宁市乡村旅游示范点“艾家营葡萄园区现代特色观光农业展示园区”项目全面建成,使艾家营鲜葡萄实现“种+产+销+经营性服务+特色农业观光游”的现代规模性农业产业格局,辖区内广大群众每年可通过项目再增收超过1000元。

昆明安宁禄脿:葡萄产业“串起”乡村振兴幸福梦_fororder_3

果粒饱满的禄脿葡萄

  为拓展葡萄销售渠道,艾家营村委会同部分知名水果收购公司达成“保质定价”驻点长期收购双边合作协议,仅2017、2018年两年,艾家营外销葡萄293.2吨,总金额达190.5万元。

  2021年7月,为进一步拓宽艾家营村委会鲜食葡萄及农特产品销售渠道,艾家营村委会与云南中通物流安宁公司携手,成立了艾家营村鲜食葡萄及农特产品电子商务服务站,并在淘宝和拼多多网络销售平台上线销售。

  2022年,艾家营村委会再度投入300万元,启动了集“保鲜+冷储+防霉”为一体的冷库项目,库容达600吨,冷库投入使用后将破解葡萄保鲜期短、运输难的难题。

  30年的种植探索、30年的不断革新,如今葡萄种植已成为禄脿街道一大主产业,辖区种植有早、中、晚熟三个品系20余个品种,种植面积达2000亩。得益于葡萄种植,艾家营村人均纯收从2000年的2360元提升到了2021年的19860元,葡萄产业成为了艾家营村迈向“小康”的铺路黄金石。

  助农:葡萄地里的志愿行

  艾家营村委会围绕“服务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的主题,建立以本地鲜食葡萄种植管护技术拔尖人才为主的党员科技特派员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助推葡萄产业提质增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昆明安宁禄脿:葡萄产业“串起”乡村振兴幸福梦_fororder_4

艾家营村民正在采摘葡萄

  “两年来,我们共开展葡萄种植志愿服务26次,参与志愿者共598人,受益群众976人。如今的艾家营村,年轻人个个都是葡萄种植能手,中老年人更是技术管理的行家里手。”2022年,艾家营村委会以“葡萄地里志愿行 科技助农兴万家”科普志愿服务项目,获得昆明市第二届“‘新’火燎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铜奖。

  同时,禄脿街道开展一对一“产业接亲”帮扶,技术骨干志愿者与困难家庭、管理水平低下的普通种植农户签约结对,以面对面、手把手的形式将防治措施、防控药物用法、肥水掌控等管护要点传授给农户,生动具体地为种植农户遇到的“疑难杂症”进行解疑释惑。

  共建:乡村颜值美如画

  为提升葡萄特色农业观光游的体验感,艾家营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旅游发展新引擎,走出了一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旅游业发展”之路,展现了独特的智慧和魄力。

  大庄村是艾家营村委会辖区内的一个自然村,走进村内,水泥道路宽阔平整,家家户户窗明几净,房前屋后鲜花开放,大庄水库倒映着亭台古树,一派水村山郭的景象,充满诗情画意,让人心旷神怡。

  据了解,大庄村村规民约内容涵盖社会道德、村风民俗、环境保洁、婚姻家庭、奖惩措施等8大部分内容共49条。禄脿街道艾家营村委会大庄村小组党支部书记金亮介绍,通过不懈努力,大庄村焕发了新的生机,村规民约成了大家共同遵守的“美丽约定”。

昆明安宁禄脿:葡萄产业“串起”乡村振兴幸福梦_fororder_5

经济发展带动村民生活变化

  如今,凭借着天独厚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有山有水的田园美景、3000余米的“茶马古道”、1200余株300年以上树龄的古树等,大庄村已成功申报为 2021年安宁市 A 级景区村庄。

  “下一步目标是建成2A级景区村庄,通过吸引八方游客来这里观光休闲,进一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村民致富。”金亮说道。

  浸润:乡风文明节节高

  随着葡萄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村民文明意识也极大提升,文明氛围越来越高。走进艾家营的另一个自然村琚家营村,映入眼帘的是道路两边村民们自发捐赠的鲜花。

昆明安宁禄脿:葡萄产业“串起”乡村振兴幸福梦_fororder_6

晶莹剔透的禄脿葡萄

  据了解,琚家营村开展了以布局美、绿化美、居室美、厨卫美、家风美为主要内容的“最美庭院”系列创建评选活动。通过村民自评申报,邻居互评,党员、村民代表初评,村委会、村小组入户现场打分终评的形式,于2021年评选出15个“最美庭院”。

  通过不断的治理,村庄变得越来越美,一年四季花香四溢,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前来租住避暑或养老。通过葡萄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村民自觉参与乡风文明建设,艾家营村村民的幸福日子正在过得像葡萄一样甘甜。(文/图 安宁市禄脿街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