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云南玉溪探索地力提升新技术
2022-08-03 09:11:51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玉溪市探索地力提升新技术

云南玉溪探索地力提升新技术_fororder_34f

  近日,由云南省烟草公司玉溪市公司牵头组织,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同参与的重大项目“连作土壤生物肥力和烟草抗病性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应用”研讨会在玉溪市举行。与会专家就相关技术研究进行论证探讨,对项目实施以来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下一步推广应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玉溪市素有“云烟之乡”美誉,已有上百年的种烟历史,为了系统性修复和提升老烟区地力,由云南省烟草公司玉溪市公司牵头组织,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及其科技孵化企业中科禾一(大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在此开展了“连作土壤生物肥力和烟草抗病性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应用”项目。

  该项目以“土壤生物肥力提升、烟株抗病性增强”为主线,融合“营养协同控病”的科学理念,开展了以豆替菜增加固氮、改进施肥和优选固氮菌培育土壤生物肥力、新型寡糖复配诱导烤烟抗病三大核心技术模块的研发并取得一定成果:一是创建了基于“物力、化学、微生物”的土壤潜在供氮能力评价分析方法;二是筛选出蚕豆“双高”(高适配性和高效高氮)根瘤菌;三是研发应用了炭肥一体化提升基础地力技术;四是创制出3种基于聚合度可控生物酶解技术的新型寡糖复配免疫调节制剂。

  在位于玉溪抚仙湖流域的项目示范区,该项目实施后示范区内大幅降低了氮肥施用量,烤烟产值提升30%。此外,配合蚕豆秸秆直接还田或增施生物炭显著增加土壤有机碳氮储量,能够提高烟株抗病性和改善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有效提升基础地力。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林杉介绍,示范区烤烟生长优势明显,病害较轻,烟叶产质量提升在10%左右,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初步实现了养分调控和病害防治相协调相统一,走出了一条土壤健康可持续利用的新途径。

  云南省烟草公司玉溪市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李江舟表示,下一步,该项目组将持续深入探索,完善单项技术研究,做好技术集成示范,探索“药肥一体”实践路径,以期为国家“农药肥料双减计划”和“地力提升计划”做出技术创新支持,助力烟农增收、生态环境减负和乡村振兴。(云南日报记者 胡晓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