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音乐诗剧《青山风骨》8月2日在昆明上演
2022-08-03 16:03: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为传承和弘扬杨善洲精神,由中国煤矿文工团与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的音乐诗剧《青山风骨》8月2日晚上在昆明演出。

音乐诗剧《青山风骨》8月2日在昆明上演_fororder_1

《青山风骨》演出剧照

  杨善洲同志在1988年退休后,主动放弃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20多年,建成了占地面积约5.6万亩的大亮山林场。并于2009年4月将活立木蓄积量价值超过3亿元的大亮山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给国家。

  杨善洲同志是改革开放40年来云岭大地涌现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之一。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十大标兵”“全国绿化奖章”“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最美奋斗者”“改革先锋称号”等荣誉。杨善洲同志60年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他的模范事迹和崇高精神,生动诠释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和优秀。

  2020年9月,中国煤矿文工团云南演出小分队在保山演出间隙专程前往施甸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全体演职人员通过丰富的专题教学、现场上课、体验教学等形式,全面深入地认识了杨善洲同志“草鞋书记”的精神家园,深刻感受到这位优秀共产党员一生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文工团刘中军书记萌生了和中共保山市委宣传部策划创作以杨善洲先进事迹为题材的音乐诗剧。2021年3月,刘中军书记带领主创团队赴保山大亮山,在善洲林场、杨善洲故居、清平洞、杨善洲干部学院、隆阳区板桥镇北汉庄等多处感受杨善洲的足迹,主创团队决定以叙事诗的方式,将原创音乐、朗诵艺术和戏剧表演相结合,用诗化语言表现出老书记22年造林兴林的全过程,让观众从第一视角,跟随这位老党员,经历他的公仆之路,感受他不变的初心,用音乐诗剧向老书记致敬。

音乐诗剧《青山风骨》8月2日在昆明上演_fororder_2

《青山风骨》演出剧照

  随后,文工团创作推出音乐诗剧《青山风骨》,将杨善洲先进事迹搬上舞台,通过舞台艺术形式,发挥音乐诗剧艺术特色,运用视觉、听觉效果,打造了一台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符合新时代文艺发展水平,能够“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舞台艺术精品。

  《青山风骨》生动诠释了杨善洲同志60年如一日对初心使命的践行,对理想信念的坚守。该剧作为中国煤矿文工团2021年重点创作项目,文工团组建了一个优秀的策划创作团队和强大的演出阵容,由贾雨岚担任艺术总监,郭凯敏担任导演,文工团创作室屡获大奖的国家二级编剧冯必烈执笔编剧、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汪江担任道具设计,国家一级作曲、著名音乐人李杰担任该剧作曲。

  另外,一批年富力强、朝气蓬勃的创作设计人员及舞美、灯光、音响、服装、化妆、特效等方面人才也加入其中。演员阵容十分强大,由郭凯敏、徐涛、何音、张兆北、白蓓、阿木古郎、何恺鹏、王欢等具有较高朗诵造诣和戏剧表演水平的艺术家组成演员队伍,确保了《青山风骨》的创作和演出一定成功。

  据了解,8月7日,该剧还将在保山演出。(文/图 王娅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