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甘肃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文旅          
甘肃省司法厅出台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
2022-08-03 08:56:04来源:甘肃日报编辑:王奇英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省司法厅出台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

  甘肃省司法厅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日前出台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聚焦助力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坚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普法同向发力,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保障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织密法治“制度网”,健全完善法规政策,着力优化系统完备、稳定优质的制度支撑环境。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涉及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法规规章优先安排、优先出台,加强立法审查,高质量完成涉营商环境立法项目的审修工作。实行省级规章动态管理,开展涉及营商环境的省政府规章清理工作,着力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壁垒。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依法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及时纠正有损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文件。进一步完善社会公众参与立法工作机制,畅通市场主体参与涉营商环境立法工作渠道,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依法审慎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推动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聚焦回应法治“新期待”,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着力优化包容审慎、稳商助商的依法行政环境。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确保各项制度与法律规定保持一致。指导行政执法部门调整完善“两轻一免”清单,推动执法单位全面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管力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规范执法活动、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执法监督活动,跨领域跨部门联合为民办实事专项执法监督行动。开展提升执法能力培训,为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好配套保障。畅通涉企行政复议各种申请渠道,优先办理涉企复议、应诉案件,有效发挥行政复议对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积极作用。提升营商环境政务服务能力,实施告知承诺制负面清单制度,推动落实告知承诺制各项措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聚焦提升法治“供给力”,有效增强保障能力,着力优化利企惠民、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环境。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档升级,在全国率先打造“司法行政领域法律服务110”,面向社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公共法律服务。创新涉企公共法律服务模式,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开展“订单式”法律服务,提供个性化“法律套餐”。实施公证利企惠民专项行动,为企业提供及时高效公证服务。

  聚焦筑牢法治“奠基石”,扎实开展宣传教育,着力优化尊崇法治、依法办事的全民守法环境。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落实国家机关和媒体普法责任,扩大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引导企业加强自身法治建设,推动企业和市场主体更好实现自身良性健康发展。(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