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中老铁路首次开展接触网设备全面检查
2022-08-04 16:21: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8月4日凌晨1时,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玉溪供电段的接触网工正争分夺秒在中老铁路研和站对接触网设备进行平推检查,标志着中老铁路首次接触网设备全面平推检查正式启动。

中老铁路首次开展接触网设备全面检查_fororder_9

接触网平推检查现场

  据了解,接触网架设在铁路上空,担负着把从牵引变电所获得的电能直接输送给电力机车使用的重要任务,是电力机车的“动力”来源,接触网的质量和工作状态将直接影响着电气化铁道的运输能力。

  作为“一带一路”和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对接触网设备质量要求更严、标准更高。为满足行车安全和货运增量的需要,确保安全畅通,昆明局集团公司计划利用5个月时间,组织管内玉溪供电段、昆明供电段、普洱基础设施段的100余名精兵强将首次开展联合大会战,对玉溪(不含)至西双版纳间正线358公里、接触网717条设备进行全面平推检查,对接触网支撑定位装置、吊弦、补偿装置、线岔、电连接等重点设备进行检查,并消除设备缺陷。

  在平推检查现场,有的工作人员在6米高空检修设备,有的人员在地面测量设备参数,有的人员在现场做好防护工作,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中老铁路全面平推检查,是我们今年提高设备质量的重点项目。为了更好完成此次任务,我们抽调了业务技能最强的人员,提前对现场进行勘查,并制定了周密、科学的施工方案,以便能够更迅速、更精准地提升设备质量,进一步确保旅客列车安全开行。”玉溪供电段接触网检修车间主任赵配合介绍道。

中老铁路首次开展接触网设备全面检查_fororder_10

检查人员一丝不苟

  在用来辅助检修的一号轨道车上,5名“90后”青工一边操纵轨道车作业平台,一边用对讲机指挥卡控现场作业。作业平台时而升降,时而旋转。他们上下翻爬,分工明确,扭螺栓、看垫片、紧螺栓,动作娴熟有序。“我们每经过一颗杆柱,都会停下车来认真检查每一个零部件,确保设备质量达标后再往前走,决不能留下一个安全隐患!” 一号轨道车组长冉林茂表示,祸患常积于忽微,一个细微的设备缺陷就可能影响铁路运输安全。对此,昆明局集团公司集中优势资源和能量,利用安全有利时机,通过中老铁路接触网设备全面平推检查,进一步强化设备基础,确保安全畅通。

中老铁路首次开展接触网设备全面检查_fororder_11

聚精会神进行检修

  中老铁路北起云南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35公里;中老铁路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铁路。截至2022年8月3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54万人次,其中国内段484万人次、老挝段70万人次,累计发送货物60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106万吨。客货运输量质齐升,国际黄金物流大通道作用日益眀显。(文/图 杨森 唐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