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安徽             长三角一体化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群众信任的致富领头人 ——记界首市陶庙镇赵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子银
2022-08-05 15:10:39来源:安徽新闻网编辑:刘旭东责编:赵滢溪

  “以前村里都是泥巴路,胡同里长满野草,现在新修好的路通到各家门口。”“村里新建了好几个游园,大家有空都能去转转,放暑假了孩子们也有地方玩。”“去年,村集体给每位参加医保的村民补助100元。”……

  谈起村里近些年的变化,阜阳市界首市陶庙镇赵庄村村民感慨之余,都提起了一个人,那就是他们的致富领头人——“皖美村支书”“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赵子银。

  2000年,赵子银开始担任赵庄村党总支书记。面对一穷二白的赵庄村,赵子银把发展思路锁定在产业结构调整上。

  然而,决定发展大棚马铃薯种植的赵庄村,在“第一步”土地流转阶段就遇到了难题。

  “刚开始村民都有顾虑,不愿意流转土地。我带着村干部每天挨家挨户做工作,后来我们一合计,党员带头干,我们干好了,群众咋能不愿意跟着我们干?”在赵子银的带领下,赵庄村“两委”班子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成功流转了村里95%的土地,带领村民发展种植业,并成立了诚发种植专业合作社。

  随着马铃薯种植规模扩大,赵庄村的名气也越来越响,马铃薯成了村里的“金字招牌”。

  然而,2017年市场不景气,赵庄村的马铃薯价格低,还卖不出去;2018年又遇雪灾,导致大面积减产。这可把大家都愁坏了。

  “经过这次挫折,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延长产业链才能更好地抵御风险。”赵子银说,此时,他开始兼任村委会主任。

  “2019年,我们利用农业项目扶持资金与企业合作建设马铃薯粉丝加工车间和冷库,延长产业链,同时发展食用菌产业,提高土地附加值。”赵子银告诉记者,村里还与宁国亿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合作,投资1580万元建设食用菌棒生产车间。经过几年发展,赵庄村大棚马铃薯种植、食用菌栽培等规模已有3000多亩。

  2021年,赵庄村香菇收益139万元、大棚马铃薯收益3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2.06万元,带动了40多户脱贫户就业增收。产业发展带动了村民增收,使赵庄村由过去的贫困村转变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赵子银也成为深受群众信任的致富带头人。

  产业发展让赵庄村“土地生金”,也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现在不仅我们村的人能在家门口就业挣钱,周边村不少人也来我们这里务工。”村民赵其文说。

  目前,赵庄村投资800多万元建造的食用菌深加工生产线即将投入使用。村里将围绕食用菌栽培,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布局。

  “我们打算加快食用菌母种研发,成功后向皖北地区大力推广。”赵子银说。(安徽新闻网 通讯员 李梦宇 记者 安耀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