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云南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云南自贸区
山水玉溪再唱云南省运欢歌
2022-08-09 09:22:44来源:云南日报编辑:张科责编:李金秋

  原标题:山水玉溪再唱省运欢歌——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山水玉溪再唱云南省运欢歌_fororder_3b

开幕式现场。云南日报记者 周灿 摄

  8月8日晚,云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式在云南玉溪高原体育运动中心激情演绎。24年前,刚刚撤地设市的玉溪,承办了云南省第十届运动会。24年后的今天,玉溪城乡巨变,风华正茂。

  龙腾云岭、盛世华章。伴着雄浑的鼓点,文体表演《梦想飞扬 前进前进》拉开序幕。澄江清荷、碧山绿水,轻舟划过,晕开串串涟漪、荡起阵阵清波,抚仙湖以纯净自然之美延续了“不老”神话。石榴花开满园香,民族相拥共团结,我们的山相连,我们的水同源。第一篇章《彩云之南》,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创意起点,围绕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三个定位”进行创作和呈现,用生动的形象和大家耳熟能详的聂耳音乐作品展现云南新时代的新风貌。

  铿锵有力的曲调牵引出了一支青铜装扮的街舞团队,舞蹈《青铜之光》,象征着铜元素和玉溪城密不可分,玉溪不仅孕育出了两个世界级的自然资源——抚仙湖和澄江化石地,更创造了世界青铜文化的璀璨瑰宝江川李家山。而易门铜矿更是国家工业遗产的代表,是滇铜古老而重要的矿区。第二篇章《活力玉溪》以“铜”开篇,道出了玉溪砥砺前行的城市华章。十年步履铿锵,改革开放塑造活力之城。十年感恩奋进,跨越发展成就实力之城。玉溪人民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玉溪精神,为全省人民展现了玉溪城的办赛底气。

  为了再次举办一届有特色、高质量的体育盛会,玉溪举全市之力,围绕“设施一流、环境一流、组织一流、服务一流、成绩一流”和“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添彩”的目标,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如今,玉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场馆建设高效高质,安全和后勤保障准备充分,市民参与氛围浓厚,为成功举办赛事打下了坚实基础。

  青春律动、追梦前行。活泼动感的啦啦操、童趣十足的儿童健身操,这些群众比赛项目,走上舞台中央。省运会不仅是竞技体育的试金台,更引领群众体育活动拓宽思路、创新形式,将群众赛事推上省运会的舞台。在体育强国征程中,云南人民积极参与到体育健身的大潮中,全省体育工作者在各自的岗位砥砺奋发,为全省体育事业添砖加瓦。面向新征程,我们梦想飞扬,斗志昂扬,前进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伴随着现场观众的欢呼声浪,点火仪式将当晚的文体表演推向高潮。通过师涛、常玥、蔡泽林3位优秀运动员的场内传递,火炬最后传到了我国著名长跑运动员钟焕娣手中。她带着玉溪儿女的共同希望与省十六运会吉祥物小玉完成了一场跨越维度的火炬交接。小玉骑着象征希望的金凤凰从电子屏幕中缓缓飞临,在舞台中央,钟焕娣用火炬点燃了小玉手中的电子圣火,小玉高举圣火飞跃聂耳公园,以数字虚拟动画完成主火炬塔点燃仪式。当“鼎盛之火”熊熊燃烧之际,烟花在夜空绽放,体育场成为欢乐的海洋。(云南日报记者 娄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